李群再看

李群再看

大多数情况下,在物理的世界里,李群基本就等于简单或是半简单李群。所以可以说,我是不懂李群的,用Susskind的话说,我懂的是the theoritical minimum。权当是我回答不出一些关于一般的李群的问题的借口。下面的一些note就限制在简单或是半简单李群。

基本概念

李群的local的性质由李代数决定。李代数本身是一个向量空间。李群是用来表述连续的对称操作的。李群的里面的元素就对应了不同的对称操作,当这个对称操作很微小很微小的时候,这个对称操作就对应了李代数的一个向量。
抽象的来说,李代数里面的每一个向量都对应了一些线性算符,也就是一些变换操作。一个自然的问题是,这些算符的操作对象是什么?比如对于转动群,是什么东西被这个群转动了?
这就体现了抽象代数的厉害。因为这个被操作的对象不是唯一的,选择不同的被操作对象,就对应了不同的群表示,或者李代数表示。比如如果选取被操作的对象是李代数本身,对应的表示就是adjoint表示。所以与其研究这个不唯一被操作的对象,研究操作本身意义更大。

李代数完全由structure结构常数来决定。但是在李代数的向量空间选取的基bases不同,结构常数也不多。所以就可以引入张量的概念:我们只需要选定一个结构常数,然后再知道当基变换时,这些结构常数怎么变就可以了。当然这些概念都很直接如果考虑李群的拓扑性质,李群本身可以看做一个微分流行,李代数是他的tangent 空间。在tangent空间我们当然可以定义张量。

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张量是Killing form,虽然说是form,其实更像metric,因为这个Killing是一个2维对称张量,也就是一个2维矩阵。因为我们有一个选取bases的自由度,我们通过这个自由度,将这个Killing对角化。再通过基向量的不同的normalization可以把对角元全部变为 1 ,-1, 0。(大一学的线性代数终于用到了!)

简单或是半简单李代数就对应了没有0元的Killing。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些代数物理学家比较喜欢。以为没有0元,这个Killing metric是可逆的,这就和我们熟悉的微分几何或是黎曼几何很像了。可以用Killing metric 升降指标来改变张量的类型。

Cartan-Root system

刚才已经提到过,李代数里面的每一个向量都对应了一个算符。我们就可以问,这个算符有多少零本征值。考虑所有可能的向量也就是所有的算符,具有最少0本征值的算符或是向量就称为规范向量。规范向量的0本征值的个数就定义为这个李代数的rank=r。所有的规范向量都可以由r个基本的规范向量线性得到。这r个基本规范向量互相正交,构成了一个子代数:Cartan 子代数。如果李代数的维数是g,那么剩下的(g-r)个基向量,是这r个基本规范向量共同的本征向量。因为有r个基本规范向量,每一个root都对应了r个本征值,把这r个数放在一起就得到了一个r维的向量,成为root,对应的基向量(李代数生成元)成为root基向量。这样整个李代数空间就分解为Cartan基向量和Root基向量。而且root都是成对出现的,分为正root和负root。如果两个root的线性组合还是一个root,那么这个两个root对应的基向量的组合就得到相应的基向量。
所以我们完全用一个几何图形来看待一个李代数。
比如,李代数的rank=2,维数为8,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个由6个向量构成的2维图像。这个6个向量不同的组合方式,就对应了不同李代数。但让这些组合方式不是任意的,是高度被限制的。因为root总是成对出现,我们只需要关注正root。在我们的例子里,就有3个正root。但是2维图像,最多线性无关的向量的数量是2,所以其中一个正root一定可以由另外两个线性表示。这就定义了简单root的概念:不能由其他正root线性表示的正root。或者笼统地认为是正root空间的基向量。

到现在,我们总结,我们只需要用简单root来描述李代数,因为所有其他的root都可以尤其线性相加得到。但是不是所有的可能的线性叠加都对应了root,因为root的数量是有限的。这就对简单root之间长度比,还有他们可能的夹角有一个很强的限制。最后发现,简单root之间的夹角只可能是90 120 135 150 度。两个简单的夹角不同,他们的长度比也不同,分别是任意,1,根号2,根号3. 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对于所有的简单李代数进行完全分类。

群表示

所有的物理态都对应了对称群或相应李代数的表示,而群的表示又可以分解成不可约表示,就好像所有的粒子可以分解成对应的基本粒子。但是对于一个不可约表示,里面对应了好多物理态,也就是说基本粒子本身又可以有不同的量子态。这些态怎么来描述呢?一般说用quantum numbers来描述,但是这些quantum numbers怎么用群论的语言来理解呢?
在一个群表示的空间里(选取一种粒子),我们可以选择一组基础态,这些基础态是Cartan 规范向量的共有的本征向量。每一个基础态就对应了r(rank)个本征值,同样地我们得到一个r维的向量,成为weight( 权重)。当root向量作用在基础态的时候会得到一个新的态,这个新的态的weight就等于旧的weight加上这个root。同样的道理,weight应该有限的,所以我们不能无限的加上root,到达某一个最高的weight的时候,在作用这个root向量的时候,应该得到0,我们也是最高weight的态被root消灭。这样的话,每一个最高weight的态都唯一确定了一个群表示。
可以这样理解,每一种粒子,都对应了一个群表示,这个粒子不同基础态,对应了不同的weight。粒子的种类和最高的weight一一对应,也就说当你知道最高weight的时候也就知道了粒子的种类,反过来也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