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嫁五十只羊,亲家最后悔婚,羊却被陌生人抢走

      宝贝女儿定亲,她陪嫁五十只羊,谁知亲家要求退婚,亲家同意归还陪嫁的羊,但羊却被陌生人抢走。

  婚事没成,陪嫁羊也丢了,为什么她反而被告上了法庭?还我的陪嫁羊。

  农历五月十三这天是草原上祭敖包的日子,牧民张树仁一家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在苏木里的敖包前,尽赏泉、羊、奶、食鲜果和美酒,祈求草原风调雨顺、家人平安、牛羊兴旺。

  这里的苏木啊是当地特有的称呼,就是咱们常说的乡镇祭敖包。仪式一直进行到了中午,心情不错的张树仁打算回家。

  突然看到远处自家雇佣的羊倌老包手里拿着赶羊鞭急匆匆跑过来,张树仁感到不对劲,于是赶忙迎上去问老包出啥事儿了?羊倌老包气喘吁吁地回答,可了不得了,合作社的羊又被人抢了。

  要说张树仁合作社里的羊被抢可不是头一回了。就在一周前,一个叫孟美的人带着六、七个人,强行赶走了张树仁合作社里的一百一十只羊,又是孟伟。

  张树仁赶忙问怎么回事,他们立下的字句,说是来取回自家的羊,他们人多,我也没办法呀。羊倌老包为自己解释着,周树人看看手里的字句,愤愤地说道:这一回我就是上法院也要讨个说法。

  半个月的时间,张树仁合作社里的羊接连被抢,这事儿很快就传开了。有人说张树仁一定是得罪了什么人,还有人说张家儿子在外面欠下了高利贷,说什么他都有。要想弄清抢羊这事儿呀,还得从张家那庄没有办成的婚事说起。

  张树仁就一个儿子叫张大伟,外地上学,毕业后便回到了草原,同父亲一起经营牧场。转眼间张大伟已经到了适婚的年龄,可张大伟是个有些内向、不善言谈的人,相对闭塞的牧区生活更加限制了张大伟谈恋爱这件事儿。

  张树仁也开始为儿子的婚姻大事着急,到处托人为儿子介绍对象。很快有人就打听到了李春根,李春根是同张树仁同住在一个苏木里的牧民,但草原上居住比较分散,两家并不相识。

  李春根家有一女儿李娜和一个小儿子李刚,李娜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了几年,后来也回到了草原,小儿子一直在外上学。

  李娜身材婀娜,面容精致秀丽,特别是已经在大城市生活多年,李娜平日里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都显得那么特别,不同于草原牧区的一般女孩子,在草原上如此出众的李娜自然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得知李娜还是单身后,一向沉默寡言的张大伟开始变得非常主动,先是让父母托媒人撮合,又给李娜送一些小礼物,还主动提出要到李娜的家里帮忙干活。想方设法的向李娜表达爱意,李春根跟张大伟也很满意,认为这个年轻人虽然话不多,但是也成熟、稳重,加上张家的条件也比较好,值得将女儿托付。

  但是女儿李娜对张大伟的态度却是不温不火,很快,张树仁领着张大伟到李春根家正式提亲,还说要给两个孩子举办订婚宴。

  李娜对父母说,自己和张大伟相处的时间太短了,双方都不了解,但李春根认为女儿已经年龄太大了,得抓紧时间结婚。

  就这样,李春根自作主张同意了订婚这事儿,而李娜也没有再坚持。接着由张家操持,为张大伟和李娜举办了一场很隆重的订婚仪式。

  酒席一开始,张树仁就拿出提前预备好的一个红包,当着李春根及众亲戚的面说,这是六万六千元,六六大顺,今天我交给李娜当作结婚的彩礼钱。

  这六万六千元的彩礼在当地牧区算得上一个大数字,可见张树仁一家对这桩婚事非常满意。张树仁还说已经为孩子们结婚,在镇上买好了婚房,高档小区的一套三居室。

  订婚宴上,众人频频祝福这两个年轻人,李春根对张家大方的出手很是满意,仿佛也看到了女儿李娜未来幸福的生活。

  酒过三巡,李春根当即表示说,等李娜和张大伟领证结了婚,娘家给孩子陪嫁五十只羊,后来又说干脆现在就把羊放到张树仁养羊的合作社里,由羊倌先照看,等孩子们结婚后,算是女儿、女婿在合作社里的股份了。

  酒席间,两家人又谈到选定婚期的事,李春根提出,自己还有一个未成家的小儿子,女儿李娜的结婚日期一定要自家来选,千万不能犯了忌讳,影响小儿子的成家立业。

  勤奋的张树仁当即表态说,行,只要是为了双方孩子好,结婚的日期你们来选,亲友们也都拍手叫好,现在的气氛好不热闹。

  订婚后,李春根很快兑现承诺,从自家羊群里挑了五十只羊,放到了张树仁的合作社,接着便赶紧花钱请风水先生来选定结婚的日期。

  要说这李春根啊确实有点儿迷信过度,他几乎是把全家人的生辰八字全部提供了出来,生怕出什么岔子。最终经过全方位的衡量,婚期选定在了来年的农历正月十五。

  可没想到张树仁得知李佳选定的婚期是正月十五后,对这有违常理的婚期很是不解,心里非常不高兴,心想这婚期离得也太近了吧,好多东西都来不及准备。

  再说按照当地习俗,结婚之日要选带有三、六、九这样吉利的数字,选正月十五、元宵节结婚真是没听说过,再说亲友们都忙着过节,有多少能来参加婚礼呢?

  张树仁越想越担心,于是他马上给亲家李春根打去了电话。两张能不能把结婚的日子改一下,可李春根却一改往日的随和,当即拒绝,而且情绪非常激动,说结婚的日子已经选好,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

  就这样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在电话里发生了争执。张树仁埋怨李春根的自作主张,李春根责怪张树仁的不近人情,最后李春根在电话里撂下一句话,想娶我家姑娘只能按照我们的日期说罢便挂掉我的电话。

  张树仁真没想到未来的亲家如此不讲道理,好在看着李娜这孩子还不错,为了儿子的幸福也只好作罢。由于婚期离得太近了,结婚用的新房要赶紧装修,张树仁这段日子也是忙里忙外

  这天张树仁在和一个装修工聊天时得知,这位装修工是和李春根一个地方的,彼此认识。精明的张树仁没有说和李春耕即将结成亲家这事儿,反而留了个心眼来打探一下李春根一家在当地的为人怎么样。

  他也想知道李春根为什么态度反常,这么急着要把女儿嫁出去。这位装修工对李春根一家的评价倒是非常不错,夸赞着李春根一家都很本分,两个孩子都还考上了大学,只是捎带嘴说了一句,就是可惜老李家那姑娘受的这番磨难。

  张树仁一愣,赶紧问他家姑娘咋了?装修工说,一次我在城里给别人装修,遇到李春根晚上一起喝酒,老李喝多了才讲了他女儿的事儿,紧接着装修工的一番话让张树仁惊出一身冷汗,儿子终于定了亲,他却无意间得知了准儿媳不堪回首的过去,众人羡慕的准儿媳竟然很难再怀孕,他一怒之下提出退婚,婚事退了,可女方当初送来陪嫁的五十只羊却突然不见了。

  原来李娜在外地上学期间有过一段感情经历。男友是李娜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家在南方。大学毕业后,李娜为了这段感情,放弃了很多机会,毅然选择留在这个男孩子身边,尽管在外打拼的生活很不容易,可李娜觉得很知足。

  男友是个很会制造浪漫的人,平常的小感动让单纯的李娜觉得很温暖,两个人很快一起同居,可时间久了,男方的父母开始极力反对他们在一起多次催促两个人断绝关系,希望儿子回到父母身边工作。

  最开始男友为了能够和李娜站在一起,和家人弄得很僵。但是李娜的一次意外怀孕打破了二人原本平静甜蜜的生活。医院告知李娜是宫外孕,情况非常危险,需要马上手术,而且要求家属签字和垫付手术费用。

  两个年轻人惊慌无措,李娜只好电话通知了父亲李春根,李春根马上赶到城里,看着受苦的女儿,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赶紧给女儿做手术。

  后来医生告诉他们,李娜的这次手术后恐怕再怀孕的几率很小了。生活和工作中的不如意,让李娜的男友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眼前的生活也不会给李娜带去幸福,身处异乡的这几年,既辜负了老家的父母,也没让李娜过上好日子。

  终于有一天,男友哭着向李娜提出了分手,这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就这样结束了。

  这件事对李娜在精神上受了很大的刺激,她辞掉了工作,成天闷闷不乐,心不在焉,患上了轻度的抑郁症。

  李春根一家为女儿也是操碎了心,四处看病、求医,在医院住院接受了近半年的治疗后,李娜的精神状态好多了,决定开始重新面对新的生活。

  可李春根再也不能让女儿李娜一个人在城里了,李娜也明白,只有父母给予的才是最无私的爱,这样李娜从父母回到了草原牧区的家里,因为女儿的这些遭遇,李春根在孩子的婚姻大事上非常小心,否则凭着李娜的各项条件,李春耕肯定不用发愁。

  装修师傅的话让张树仁冷汗直冒,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家的儿媳竟有这样的过去,而且很难再怀上孩子了,这可关系到自己家传宗接代。

  张树仁冷静下来后,决定赶紧回家商量对策。张树仁匆匆赶回牧区的家里,将事情一说,家里人都慌了神。年轻的张大伟更是无法相信,自己的未婚妻李娜竟一直隐瞒着过去,而自己的付出完全是一厢情愿,他很懊恼,一时也没了主意,全家人都等着张树仁来拿主意。

  于是当天夜里,张树仁赶到李春根家,当场对质,要求马上退婚。此时的李春根木木地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他本来想着永远隐瞒女儿的这段经历,赶紧找个人嫁嫁了再说,可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张树仁气愤的一直在喋喋不休。李春根突然站起身,大喊道:“退婚就退婚,你给我出去。”显然李春根被张树仁激怒了,因为退婚的事儿,两家人前后发生了数次争吵,期间一向谨遵父命的张大伟向李娜提出分手,要求解除婚约。

  李娜对张大伟的表态倒也没有太大反应,精神状态也没有像李春根担心的那样,或许此时的李娜对待感情已经有了自我调整、自我防御的能力,再或许李娜根本没有真心喜欢过张大伟,总之张大为和李娜的这纸婚约彻底撕毁了。

  冷静过后,两家人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商量退婚的事。张树仁要求李春耕返还订婚时的六万六千元彩礼。

  这边李承根也提出,张树仁要返还给自己五十只陪嫁羊,李春根很痛快,张树仁也同意将这五十只羊还给李春根。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二人来到合作社,发现合作社的羊圈里一片狼籍,五十只陪嫁羊也不翼而飞了。

  原来张树仁最近几个月因为忙着家里的事情,很少来合作社,合作社一直由合伙人照看。几个月前,合作社为了扩大金银,张树仁向一个叫孟伟的人借了三十万元的贷款,还约定了两分的月利率。

  但由于近来羊的市场价格一直走低,张树仁又因为儿子的婚事弄得焦头烂额,根本无心打理合作社的事情,造成合作社的资金一时难以周转。

  贷款到期后,张树仁也没心思处理这件事,一直没弄一个明确的答复。可这位孟伟自己也是被债务缠身,因为他带给张树仁的钱也是向别人所借,张树仁还不了,债主也成天上门要账。

  孟伟左思右想,决定再也不等张树仁的还款承诺了,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就在张树仁和李春根商量如何退婚的时候,自己带着六七个人开着拉羊的卡车来到了合作社,强行从羊倌那里赶走了一百一十只羊用来抵债,还给羊倌儿留下了字句,注明了这一百一十只羊的市场价格抵顶了合作社多少债务。

  而拉走的羊群里,恰恰包括了李春耕给女儿陪嫁的首饰之羊。就这样,原本当作陪嫁的羊被抢了,这是张树仁始料未及的,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么一来,李春根可不干了,逼着张树仁要给自己。仅一个交代,面对着李春根的步步紧逼和怀疑,张树仁也生气了,说到冤有头,债有主,五十只羊是被别人抢走的,想要羊找别人去,张树仁的态度让李春根非常生气,自己女儿没嫁成,陪嫁的羊还被抢了,而抢洋的孟伟自己根本不认识,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李春根越想越气,心想杨氏在张树仁这丢的,一定要让他给一个交代。之后的几天,李春根数次找到张树仁,但两家始终谈不妥。退羊的事儿,眼看着遥遥无望了,情急之下,李春根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这天夜里,李春根悄悄来到张树仁合作社的羊圈前,细细数了数,发现羊圈里还有七八十只羊,李春根心想,抢羊的事儿,别人做得,自己凭什么做不到?

  于是就在农历五月十三,是草原上的大日子,祭敖包早上天还没有放亮,草原上的牧民们都纷纷去参加仪式。

  李春根和他带来的人开着车来到了合作社,叫醒羊倌儿,向其说明了自己来的目的。学着孟伟之前的抢羊经验,李春根也提前预备好了,字句便交给羊倌老包,字句上写着因张树仁合作社欠款导致自己遭受损失,雇用招数人合作社的羊来抵顶自己的养,随后李春根不顾老包的阻拦,赶走了合作社的五十只羊,这才有了故事一开头跑来报信的一幕

  张树仁看着稀疏的羊群,心里干着急,他不敢去找李春根要,可是这合作社的羊连着两次被抢,很快就要垮了。万般无奈之下,张树仁和合伙人决定到法院起诉,要求李春根归还抢走的五十只羊。

  法院以返还原物纠纷为由予以立案。承办案件的李法官接手案件后,了解前因后果,发现原、被告之间的积怨远不止于抢羊这件事儿,但如果抢羊的事情处理不好,两家人的矛盾会更加激化。

  所以李法官在这起案件的事实认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那么李春根的行为究竟是属于要回自家的陪嫁羊,还是抢了张家合作社的羊呢?

  处理抢羊这件事的关键首先李春根承诺用五十只羊作为女儿的陪嫁,是法律上的附条件赠与合同,也就是说如果两家婚约解除,赠与行为就没有生效。

  所以现在这五十只陪嫁羊还是归李家所有的。

  法庭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各执一词。

  但是通过原、被告双方在开庭时的陈述与答辩,李法官认为,双方对抢羊这件事的事实、过程都是认可的,只是认识和看法上产生了分歧。那么如何认定被抢的陪嫁羊的心智呢?两家的羊能否相互代替呢?

  这里就需要先明确两个法律概念,种类物,特定物。

  在一般人眼里或许很难去区分两群羊的区别,但李法官认为,依据牧区的生产生活经验,羊对于牧民来说是完全具有辨识度的,自家的主人都能认得,所以性质应当属于法律意义上的特定部。

  我国现行法律明确区分了种类物与特定物的法律意义。种类物是指不具有独立特征,可以相互代替,并且可以通过品种、规格、度量衡来计算的,如一般商店中的商品等。特定物是指具有独立特征,不能够相互代替,可以与其他物相区分等

  也就是说,虽然现在这五十只陪嫁归李家所有的,但是张家合作社的羊是不能够代替李家养的。所以李春根抢羊是通过侵权的方式,用合作社的羊代替了陪嫁羊,应当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

  最终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李春根将这五十只羊还给了合作社。

  拿到判决书后,李春根和张树仁都听明白了,李法官对案件的分析气氛也缓和了很多。

  李春根说,自己只是想挽回自己的损失,不懂得法律,抢羊也实属无奈之举呀。

  听了李春根的话,张树仁虽然赢得了官司,可心里仍不是滋味,站起身对李春根说,老李成不了亲家,咱还要打交道,乡里乡亲的,再说这事儿也不是什么光彩事儿,该让它过去就过去。这段时间,咱两家为这事儿也都折腾得够呛。李春根也觉得,两家如此对立下去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还是应该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这些事情。在李法官的最终调解下,李春根和张树仁也握手言和。

  但李春根家被人抢走的五十只羊又该怎么要回来呢?法官告诉李春根,他同样可以对抢羊的孟伟另案起诉,要求其返还五十只羊。那么李春根能如愿长吗?

  因为我国物权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无权占有不动产,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作为受害者的李春根因向孟伟主张返还原物的请求权,很快李春根将实际侵权人孟伟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陪嫁羊。

  法院经过审理,李春根赢得了官司,并且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要回了原本的陪嫁羊。而孟伟也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起诉张树仁,追回了借款。

  就此,张家和李家的事儿总算解决了。尽管两家没有结成亲家,可经历了这么多事儿以后,张树仁和李春根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儿女们的婚姻大事还要坦诚相待,更要尊重儿女的意愿,否则很容易埋下祸根,害人伤己。

  退婚和抢羊的事情弄得沸沸扬扬,儿女们的婚姻大事再一次被搁置下来了,也许这才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好。

  感谢收看,若想了解更多法律资讯,请关注我。

  男子在工地坠楼身亡,家属索赔巨款,第二天却突然失踪,坠楼事件疑点重重,死亡男子的身份竟也是伪造。一起团伙谋杀案浮出水面,背后真相更是耸人听闻,消失的金属。

  下期更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