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定从此以后过短命的人生

设计:周不南南

“我已经决定了,从此以后要大口大口的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就算只能过短命的人生。”

01

年轻时的我们往往一无所有,习惯没日没夜的努力工作,想着有天自己可以鼓足勇气对别人说一句“不”,还有底气去大胆的过想要的生活。

“谢谢”,

她将右手拇指轻轻地摁在打卡机上,没有情绪起伏的人工语音从机器里传了出来。现在是晚上十点零七分,办公室走廊黑灯一片。加班,好像已经成了这位空巢女青年的生活常态。

为什么说这是生活常态,每当家人问起,刘念在电话那头就会面无表情的说:

“因为我做的是新媒体啊,没有一定的加班觉悟,以后怎么成为第二个咪蒙,”

“不,我会超越咪蒙的。”

02

她明明知道爸妈压根就不认识“咪蒙”是谁,也不懂什么叫“新媒体”,不过听刘念总是重复提起这些,他们也就自然而然的以为“咪蒙”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好像每次这么说,刘念就能假装自己成功塑造出积极员工热爱生活的高大形象,好像这么说了,就没人知道其实她很怕下班后那种无所事事的空虚感。

起初她对身边的人说起这句话的时候,是会心惊胆跳的。因为她心知肚明自己只不过是个拿着份微末工资的小员工,在这个城市里才刚好解决温饱,又怎么可能跟年薪数百万的行业大V相提并论呢?好在后来说的次数多了,她也慢慢变麻木。

从毕业到现在,刘念出来工作也有两年了,却始终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大热情,或许这才是她迟迟没有升职的原因。关于为什么她会经常加班到深夜,或许不过是在为了填回白天工作时拖拖拉拉所落下来的坑罢了。哪怕有天她早早下班,也无非是煲剧刷综艺刷微博,刘念隐约知道不能一直这样下去,也知道保持科学作息、锻炼身体是对的,可就是做不到啊。

一趟胡思乱想后,再看看墙上的钟,已经十二点了。看来今天又得违背说好要早睡的诺言了。虽然心中会有些许惭愧,可是盯着手机的眼睛在提醒她:其实刘念并没有任何睡意。

直到一点多她才放下来手机平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后脑海里一片空白,也回想不起自己到底看了些什么,只记得好像是在漫无目的地对着手机上下滑动了一整夜。

03

打从上班第一天起,刘念似乎已经看到了十年后自己的生活样貌:奔波忙碌忘乎所以,勤恳工作赚点小钱。她总是装作一副很努力的样子来抚慰自己那过得索然无味的日子。刚毕业那会,她还踌躇满志的给自己设立了一串大大小小的目标,至今为止也没实现几个。

我们一生都在不断地做选择与被选择,选择衣服,选择食物,选择学校,选择工作,选择朋友,选择伴侣,选择家庭,选择汽车,选择贷款,选择合理的过,选择跟别人不太一样的人生方式,选择在星期六早上睡个懒觉,大梦醒来恍恍惚惚,发觉再也认不出站在镜子前的那个自己,到底是谁......

这辈子很漫长,每当站在人生某个特别的节点上,我们便容易自我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会这样一直庸碌的过下去?其实每个人都差不多,一样会有很多想要做的选择,可现实是,除了被选择我们别无他选。

04

多少人每天在清晨中慌慌张张的醒来,不时也感觉前途渺茫,每当听到别人对“梦想”这两个字高谈论阔的时候,刘念便会努力地在装聋作哑,可脸上总是挤不出一个适当的笑容。

因为她明明过得很糟糕。

后来刘念决定辞去工作,将这两年积攒下来的仅有的储蓄,全数投入到间隔年的旅途中。

这一年里她一路向北,开始她的朝圣之旅,也借此机会重新认识自己,重新看看这个世界。这一年里,她去过拉萨,朝拜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也来到那一望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呼吸着跟繁华拥挤的都市中不一样的,满是淡淡的青草气息的空气。

旅途中她逐渐领悟到,人的一生仿若负重远行。也许爽快丢掉重重地行李会来得更轻松,可这满载着沉重与磨砺的过程才是真实的生活。

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任性的去选择这种生活,前提必须是有能力过好城市里的生活,同样也养得活自己和家人,否则根本谈不上选择,顶多不过是被生活压力所迫而不得不作出的逃避。

05

在返程的飞机上,一位年近七旬的外国老太太坐在刘念的身旁。

在之后的两个多小时航程里,两个人聊了不少关于各自的事。刘念从中得知原来她这次是专程飞去参加孙子的毕业典礼,也了解到原来她的丈夫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很多时候会忘事。在飞机快要降落时,两人互说了姓名。刘念在分手告别前礼貌性地对她说了句

“Have a nice day.”,

本想着老人应该会回一句“You too.”,但没想到她会对刘念说,“Have a good life.”

作为一个以文字谋生的新媒体运营者,刘念很多时候都会觉得自己写出来的一些话很造作,但当时她却被这一句话刺到了那根麻木已久的神经,眼眶在不知觉中红了起来。

我们听过很多道理,走过很多弯路,不过是想把这一生过得稍微正确一点。而此时一个几乎活了一生的老人祝她好好过一生。

岁月如流,就如月在当空,照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

回来后,刘念重新投入工作,继续从事她熟悉的新媒体行业。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她不再将精神寄托在加班上。每天下班后也不再是煲剧刷综艺,取而代之的是踏实的记录每一天的生活。因为她知道,唯有内心丰富,才能让摆脱那些表面上的相似。


如果你也喜欢的话就点个赞吧
设计:周不南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躺在床上刷奥运八卦,突然觉得什么事情米有做,原来是坚持星球的写作!就一骨碌爬起来,记一下今天的感受。 从上午的SM...
    aKiwi阅读 981评论 0 0
  • 1. 快慢 今天一切有序进行,动作不是太快,但一刻不停。 关于快慢是这样,只跟自己相关的可以快,但跟别人一旦相关就...
    冰小寒阅读 188评论 0 2
  •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
    公子小白2020阅读 7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