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但可惜晚了一步

图片来自作者拍摄

今天下午我刷朋友圈的时候,突然看到小寒发的一张图片,图片上是一对年轻的男女,女孩偎依在男孩的肩头,笑靥如花,男孩不像女孩那么开心,但也是嘴角微扬。

小寒给这张图片配了一段文字:高颜值的一对情侣,祝你们幸福!

我的心紧了一下。一年前的夏天,这个男孩还是我正在暗恋的对象。

世界真的太小了,小到有一天我还可以从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他的照片。

我在评论里打了一行字:小寒,这是谁啊?

小寒不一会儿就给了我回复:这个女孩是我在地理爱好者协会认识的一个女生,关系很好,旁边这个是她刚刚交往的男朋友。是不是很帅?

“嗯,是挺帅的。”

退了微信,关了手机。我忍不住拿起了书桌上的大学纪念册翻了翻,我的大学纪念册上记载了我在大学生活四年的一点一滴,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关于这段暗恋时光的记载。

倒转时光的沙漏,把日子倒回到一年多前的大学图书馆。

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大三。因为大学课程比较少,我经常喜欢没课就泡在图书馆里。翻翻图书,写写日记,看看报纸,是我那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也就是在那里,我认识了谢韬。说是认识,其实我们之间说过的话还没到三句。

我们图书馆自习室里的桌子是那种很宽的桌子,两个人可以面对面写字看书那种。座位也是不固定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

有一次周末,看书的人特别多,我就挑了一个很靠近角落的位置坐着,将书包放在座位对面。我正看书看得出神,突然耳边出现一个清爽的男声:同学,这书包是你的吗?我抬头一看,一个高高帅帅的男孩正对着我斜对面一个女生问道。

“哦哦,这是我的。”我一边说道,一边连忙将我的书包拿起来放到身后的座椅上。

“谢谢。”那男孩冲我礼貌的一笑,然后就坐下来开始看书。

也许很多人都不相信一见钟情,但是我在那一刻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自己的心跳加快。

趁他去茶水间倒开水的间隙,我偷偷瞄了一眼他看的书,知道了他叫谢韬,看的书是考研资料,看来他是在备战考研,我像发现了一个小秘密一样在心里偷偷乐了一下。那天是我在图书馆看书看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图书馆自习室关门时间比较晚,晚上快十点钟的时候,我在室友的电话轰炸下不得不收拾书包打道回府,我离开的时候,谢韬还在看书,他看书很认真,外界万物都不能干扰到他那种。

第二天上午没课,我依旧像往常一样去图书馆,当时自习室的空位很多,可我却鬼使神差的朝着一个固定的地方走去,还是昨天的那个座位,但是对面空空的,我拿着书坐下来,心里带着某种渴望而等待着。

结果让我惊讶又惊喜的是,谢韬真的又坐在了我的对面,但是他连看我一眼都没有,而是径直在我面前坐了下来,从书包里拿出书开始看。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我每天都和谢韬面对面坐着看书,但是我们却没有说过一句话。我甚至都快忘记他第一次和我说话时的声音是什么样子,也快忘记他第一次对我微笑时的样子。

有一次早上,我依旧如往常一样去图书馆看书,那天买的早餐有点多,我就站在图书馆门口准备吃完再进自习室,就在我吃早餐的时候,我看到谢韬居然在我们图书馆门前的湖边晨读,我这才知道谢韬原来每天去自习室比我晚,是因为他一直在外面晨读的缘故。

湖畔晨读的人很多,第二天一大早,我也鬼使神差的捧着一本单词书加入了晨读大军。看着大家都在忘我的晨读,我却像个小偷一样心虚,我不时的朝着谢韬的方向看,然后装作无意识的靠近,我听到他在背诵一些地理知识,旁边也有一些人在背英语,声音很杂,但是我的脑海里却自动生成过滤系统,只留下了他的声音。

我就那样荒唐的晨读了一个多星期,和谢韬面对面坐了半个多月。

这其中还得穿插两个小故事。

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我的男朋友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是从朋友处成的恋人,高考前确定的恋爱关系,后来高考结束,他去了北方,而我留在了南方,我们之间的距离相差两千多公里,一年当中也只有寒暑假才能见两次面。

还有一个故事。我是一个特别相信童话故事的女生,我相信对着一千只千纸鹤许愿会愿望成真,我也相信找到四叶草就真的会很幸福。关于四叶草这个故事,我一直深信不疑,我在高中读书三年,和闺蜜也整整找了四叶草三年,凡是学校长草的地方,我和闺蜜翻了都不止三遍,闺蜜也相信四叶草的故事,也许正是因为三年的时间我们都没有找到四叶草,所以我们更加坚信四叶草能代表幸福不是一个传说,而是确有其事。

没有找到四叶草是我和闺蜜高中最大的遗憾之一。毕业的时候,闺蜜找了一片浮萍,制作成了一片四叶草送给我,而我也买了四叶草的情侣手链,送给她一串。

上了大学之后,我在校园里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所以我经常拉着室友在图书馆门前的草丛里找四叶草,室友总是笑我傻,相信什么四叶草的故事,但是我就是坚信不疑。结果不知道是我对四叶草的痴念感动了上天,还是我真的遇上了幸福,有一天中午,我真的在图书馆门前的草丛里找到了一片四叶草。这件事情让我激动了好几天,我甚至在空间连发了几条动态,来表达我的兴奋之情。

我那个时候甚至坚信,我的真爱应该就在这个图书馆里。不知道这是不是成为我四年一直往图书馆跑的原因,但我当我看到谢韬的那一刻,我有一瞬间感觉四叶草的故事显灵了。

我一直暗恋着谢韬,整整一个多月。对男朋友我也没有任何隐瞒,如实的告诉他我每一天的生活状态,也如实的告诉他我对谢韬的喜欢。

男朋友每次听我神采奕奕说着谢韬和四叶草的故事,也不发表任何的评论,只是默默听着,等我说完,他会笑着来一句:太晚了,早点睡,明天还要继续看书。

我以为男朋友不在乎,结果一个多星期后,他请了假来到了我的学校。他在我学校所在的城市下了火车才告诉我这个信息,我手忙脚乱的赶去火车站接他,风尘仆仆的他,见了面就给了我一个拥抱。

第二天,他让我带他去图书馆看那个一直挂在我嘴边,代表四叶草的男生,我也没推辞,就从室友那借了一卡通,带男朋友进了自习室。那天我们三在一起坐了一天,谢韬一直在认真看书,而我和男朋友却各怀鬼胎在打量着他。

男朋友在我学校待了两天就走了,走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很安静的茶吧谈心,男朋友说,那男孩的确很不错,从他认真学习的样子就能看的出来。我不知道男朋友接下来会说什么,但是心里并没有惴惴不安,我和男朋友说是恋人,其实更像是知心朋友,毕竟我们做朋友的时间比做恋人的时间长,而且谈了恋爱后真正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也没有几个月。

“我知道你对四叶草的执念很深,我也相信那个男生作为一个男朋友会很合格,我现在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告诉你,我给你选择的空间,不是因为四叶草的故事,而是我希望你能幸福。你如果选择我,我很开心,我会继续扮演好一个男朋友的角色,如果你选择谢韬,我也不难过,我们像当初一样做朋友,我为你祝福。”

那是记忆中我和男朋友唯一一次面对面坐下来谈论感情的问题,那天我没有立马做出选择,我让男朋友给我一周的时间考虑,男朋友同意了。

男朋友走后,我也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踏上了去山东的火车。我想彻底放空一下,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那天我爬了八个小时的泰山,等我到达南天门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九点,我坐在南天门前的台阶上,看着山下的万家灯火,心里却豁然开朗。

一个星期后,我给男朋友发了一条信息:我还喜欢谢韬,但是我选择你,我会努力去忘记他,然后跟你回到从前。

我还是依旧喜欢去图书馆,谢韬也还总是坐在那个角落的位置上,一切似乎都没变,唯一改变的就是我不再坐在谢韬对面的座位上,而是选择一个离他很远的座位,心里也在对他慢慢疏远。

直到今天,我跟他说的话还只是一开始的那两句话,直到今天,我也只知道他叫谢韬,比我大一岁,地理学院,去年我喜欢他的时候他还是单身,喜欢喝红茶,最爱穿黑色和灰色的衣服。其他的,一无所知。

他甚至不知道曾经有一个女孩,偷偷的喜欢了他很久,也不知道那个女孩,曾经因为一片四叶草就相信他是上天派来的白马王子。

我的暗恋,就这样以夭折结束。男朋友后来问我,如果没有他,我会不会选择谢韬,我点点头,回他,肯定会的。男朋友抱着我笑道,幸亏我在他之前遇见了你。

是啊,如果我当时没有男朋友,我也许就去追谢韬了,但是因为我有,所以我只能选择远离。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少一个不行,多一个太挤。

爱情也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你说爱,两个人就能在一起,说不爱,两个人就可以分开。爱情是一件需要感性,更需要理智去对待的事情,一个人一生不可能只喜欢一个人,像我这样,有了另一半还喜欢上别人的大有人在,也有和我这种相反的,自己单身却喜欢另一个已经有了对象的异性,其实这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不能因为自己痛苦就不去理智对待。

如果你已经有了另一半,而你又喜欢上了另外一个人,那就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外地旅游也好,躺在被窝里安静几天也好,一定要以最理智的方式去对自己的感情和未来负责。所有的感情到最后都会趋于平淡,也许你已经和你的另一半磨合到了亲情的阶段,而另一个人的出现,重新引燃了你对爱情的所有激情和幻想,但是最终,那还是会归于平淡。

如果你单身,但是却喜欢上了一个已经有了另一半的异性,那这个问题你就更应该去理智对待,因为这已经是一个道德问题,无论别人的感情好坏如何,你也没有资格跻身而入,爱情里,从来都是先来后到。

我也庆幸当初自己很理智的去处理了这件事,我不知道如果我选择谢韬会是什么样的结局,也许也很幸福,也许会很悲惨,但是我选择了我的男朋友,我现在很幸福。今天看到小寒朋友圈里谢韬和他女朋友相互依偎着的照片,我的心里突然一紧,继而也就释然了。当初我离开学校,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还能跟他有上一丝关联,但也许是生活为了给我考验,又或许是这个世界真的太小,没想到有一天我还能通过朋友与他女朋友之间的关系知道了他的现状。

索性的是,他现在过得很好,而我,也发自内心的给他祝福。

愿远方的你,有酒有肉,愿明天的你,永远嘴角轻扬。

爱情里,就该讲究先来后到,就像张爱玲说的“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这样的人,才是正合适的人。

上天总会把最合适的人送到你的面前,早一步,晚一步,那都不是你该去追求的爱情。总有一天,你的另一半会手捧鲜花,脚踏七彩祥云,给你一场恰到好处的爱情,不会让你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孤单,也不会让你在三个人的世界里拥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