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季《奇葩说》,我pick詹青云

《奇葩说》追到第五季,一直很感恩。语言的魅力,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生活不是非黑即白,很多时候是处于灰度地带的。《奇葩说》则把这些问题拎出来,让观众直面,让辩手揉碎,把更多可能性呈现出来(虽然有时候我完全跟不上辩手们高密度的信息输出)。

因为《奇葩说》,喜欢上很多有个性的辩手。之前喜欢马薇薇,肖骁,黄执中,邱晨,姜思达。这一季,粉上詹青云。因为喜欢,不由地想多了解一点。从詹青云的百度百科,到B站视频,最后关注她的微博和超话社区,每行到一处,如同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让人佩服的,不仅仅是她学识渊博,她还有一股英雄侠气和家国情怀,不事张扬,侠肝义胆。

詹青云

她有很多title,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并获得最佳辩手,《精彩中国说》节目总冠军…满屏的学霸气质。

微博截图

“她的学识、眼界、言语,这仿佛是一个读遍所有书的女孩。”《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消除悲伤的水要喝吗?”詹青云信手拈来各种经典和金句,惊艳全场。

“这就是悲伤的意义,这就是《西线无战事》的最后一句话,'死者的遗嘱不是要报复,而是要永远不再有。'悲伤是在用这种方式保护我们。”

“如果我自己失去了一生的挚爱,我都毫不觉得可惜,我为什么还要去看《泰坦尼克号》,听《梁祝》,去读《半生缘》,去叹息,十年生死两茫茫,当时只道是寻常…”

“人人喝过忘情水的世界,其实我们早已幻想过,著名的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就是在描绘公元26世纪那个只有快乐没有悲伤的文明社会。”

“那曾经使我悲伤过的一切,也是使我热爱过的一切。”

在詹青云这里,知识是闪光的。

现今社会重视学习能力,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书籍成了人们寻找答案的重要方式之一。大家也越来越喜欢读“干货类”书籍,有问题就查书,又准又能给自己即时的心理反馈。(我不是反对这类书,我也是这些书的“既得利益者”)。但我们很少阅读文艺小说,更别说名著经典了。(可能只是我不读罢了?)

詹青云辩论引经据典,同时也向我们打开了阅读新世界的大门。在这里,有一战时期对战争从兴奋到反感的德国少年兵,有把生的机会让给所爱之人的杰克,有为消灭负面情绪而消灭情感的文明社会…

书籍是一架时光穿梭机,我们可以借由它,穿梭过去和未来。我们可以去感受几百年前古人的智慧:没有当今发达的科技,以前的人们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呢?我们可以去看看几百年后可能的世界:现在我们所有的疯狂想象如果实现了会怎样呢?

我不是一个喜欢阅读小说的人,当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去读书时,好奇心也生长起来。

曾经有一师兄,所阅之物,所历之事,他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你要学会享受其中。”

大概是要我学会全情投入,细细品味其中的人和事吧。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我用了很久才参得一二。

那次辩论结束后,微博上一个话题火了。“看詹青云觉得要多读书”,微博上掀起读书之风。辩论场上,她激昂言语,举手投足之间,便播下行动的种子。现实生活中,她更是活成了青年人的榜样。

她在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结辩时说,年轻人不是在为一个人谋幸福,不是你一个人看开了就可以,他是要为这个世界拓宽边界,是让所有人都把道路越走越宽,是趁着年轻,我偏要勉强!

这段话,让多少人热血沸腾。那些让自己激动不已的梦想微光,似乎又被燃起!

而詹青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和一位中大前教授,两位藏民朋友在甘肃甘南夏河县创办“呼叫旱濑”青年旅社。

图源@夏河呼叫旱濑青年旅社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是很脆弱的,当地人口稀少,还能保持比较好的情况。可是现在大量游客涌入,他们消耗资源,也留下垃圾,同时开始改变藏民的生活方式,藏民也开始使用一些外来的材料,比如塑料和钢筋水泥,然而当地其实是没有处理这些垃圾的能力和机制的。因此我们想在当地为环保问题尽一份力,哪怕只是捡垃圾,回收厨余,引入清洁能源,和推广资源再利用的方式,迈出这第一步。

再有一点就是现在很多地区的旅游业一旦发展起来,自己本来的文化就会慢慢消失,可是特色文化才是一个地方最有魅力的部分。我们希望坚持藏族特色,以当地人的身份带大家体验原滋原味的夏河,因为我们相信保持特色和追求发展,可以双赢。”(引自CUHK内地生校友会访谈詹青云)

她在微博发起知所云读书会。

谈及阅读,有些人会有记不住,读不下的问题。她说,把书中的观点拿出来和人讨论,会让我们更容易吸收书中的知识。她发起知所云读书会。每周共读一本书,一起讨论心中所感。

微博截图

她在微博建立“法律知识小站”(现已更名“法律知识小帮手”)。

她有感于大家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便和朋友在微博建立“法律知识小站”,组织法学志愿者一起为需要的人提供法律咨询。

微博截图

“我知道这份努力很微小,但我想,做,总比不做好。”

看到这句话,内心感慨万分。年少时听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会觉得大空虚。现在想来,是对“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另一番注解。期盼自己所做之事,可以给别人带来一点点的影响和改变,便很好了。

想起高中时,兔子说,看到一些新闻很气愤,很想长大后做点什么。也许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梦,而生活终忙碌而琐碎,所谓梦想也成了午夜梦回时的自嘲。

因为詹青云,我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做着你想做的事情。这些事,不是多轰轰烈烈的大事,是能做一分是一分的小事,润物细无声。

 “即使现实给你当头喝棒,也不要让生活磨平了心里最初的梦想。去做就好了。”

仅以此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