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放下执念,让爱归真

尊敬的锦明老师,群里的各位家人们 ,大家好!今天,我终于突破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来做入群以来的第1次分享。

我是2019年8月底入的群,当时孩子正是高一暑假。面对孩子进入高中以后接连不断的状况,我伤透了脑筋,虽然一直坚持学习心理学,却收效甚微。那一年,我疯狂地收听喜马拉雅上的各种亲子音频,和群里众多师姐一样,就在众里寻他千百度时,锦明老师的音频就在灯火阑珊处翩然而至。那一刻,我可以用狂喜来形容当时的心情:这就是我要的课!这就是最落地最实在的课!就这样,我成了咱们温暖大家庭中的一员。

但学习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偏理性的不折不扣的行动创造论者,能量创造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甚至不可思议的。从当初的兴奋狂喜到中间的疑惑沮丧,再到现在的相信坚持,我庆幸,虽然我还没有变好,但已经走在越来越好的路上。

我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越是优秀的家长孩子越容易出问题?入群以来,看到群里的师姐们在各自的领域独领风骚,可我们却都因为孩子的问题而相遇。是我们不够爱孩子吗?如果爱孩子,是否我们爱错了?从能量角度来说,是不是我们这些所谓优秀的家长们身上散发的能量有问题呢?到底是什么样的执念让我们的能量出问题了呢?

简单相信,听话照做,一直是我们学习课程的法宝,可是没办法,当我找不到问题的根源时,貌似简单的8个字却如一座大山一样横亘在我的心头,我所做的很多努力都是练拳不练功。正因为如此,入群一年以来,孩子的实相几乎没有变化。

好在,我从未没有停止过修炼的脚步。听音频,做笔记,思考,感觉,亦步亦趋,跌跌撞撞。崩溃了,擦干眼泪,重新修炼;冲突了,想一想冲突背后的正面意义;有问题了,看看自己是否做到了正面聚焦;感赏时,问问自己的心是否真的有感而发……就这样,练着,悟着,哭着,笑着。

转眼间,孩子已经进入高三了。应他的要求,我们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可租房以后,他的学习状态仍然没有调整,导致进入高三以来的两次模考都非常不理想,亲子关系也雪上加霜,我惯有的烂模式就又蠢蠢欲动了,终于在第3次模考后孩子的一句“学习是我自己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彻底把我激怒。我直接要挟:如果不学习,就退房走人,我不陪着在这干耗了。后来,孩子的姑姑让孩子出去吃饭,我一个人在家仍然气不过,像疯了似的把孩子的衣服扔了一地。孩子吃饭回来后,还问我吃饭了没,说给我带回来饭了,而且默默的把地上的衣服收起来。可我仍然不依不饶,担心这次的冲突又不了了之,逼着孩子说下一步的打算。冲突再一次升级,导致孩子下午都没能返校,晚上直接去姑姑家住了。

接下来一周,冷静下来的我虽然每天到校门口去等他,但他仍然选择舍近求远去姑姑家。有两个镜头,直到现在还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第1个镜头是,一天晚上,我看着他与同学有说有笑从学校门口出来,可一看到我,他脸上的笑容马上僵住,旋即消失,那一刻,我的心被刺痛了。第2个镜头是,孩子消瘦孤独的身影在清冷的路灯下越走越远。当时我心如刀绞,泪水夺眶而出。就在那一刻,我似乎找到了答案:看我一直以来都对孩子做了些什么呀?我心中对正确、优秀和完美的执念让那份本真的爱蒙尘,怪不得孩子质问我:你口口声声说爱我,可为什么我感觉不到?正是这些执念让孩子常常处于我散发的紧绷、恐惧和担心的能量之流中,孩子怎么可能违逆我的能量之流啊!

我以为自己很正确,我总是以过来人的姿态,用我们那个时代的标准来要求新时代的孩子;我拿自己曾经的勤奋和进取心对比孩子现在的懒散和堕落;我拿自以为是的正确答案去丈量孩子,并且武断地认为只有自己走过的路才是对的;我不允许孩子落伍、失败、犯错和放松,因为我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学习和生活;我用控制的方式,害怕孩子走弯路,打着为他好的旗号,其实是恐惧他破坏我自己的完美形象;我把孩子的不完美看成自己的不完美,把孩子的不优秀看成自己的不优秀,这种强烈的挫败感又让我在内心积攒了太多的愤怒,最后这愤怒又投射到了最亲近的孩子身上;我以优秀自居,却在不知不觉中,活在虚假的光环里,活在正确的话术里,活在完美的伪装里,活在自私的裹挟里,唯独没有活在本真的爱中!

也许真是临界点到了。我好像听到了原来坚如磐石的执念轰然裂开的声音,一股清澈的纯然的爱的暖流汩汩冒出,一个坚定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把面子扔了吧!把爱捡回来吧!对待孩子时,我们知道,要允许他们摸索,允许他们碰壁,因为摸索了才能自我了解,碰壁了才能茁壮成长。对于我们家长的成长来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周六晚上,孩子终于回家了。我请求孩子:每天早上去学校时,让妈妈拉拉你的手或者抱抱你,行吗?孩子有点不好意思,但也没有拒绝。

从此,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好好爱他,无条件地爱他,不掺杂任何功利地爱他!早上他出门时,我会送他到门口,握一握他的手,孩子仍然有点拘谨,那是因为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过肢体接触了。有时他出门时我正在忙,但我也会专门追到门口,幽默轻松地喊:先别走,是不是把咱重要的事情给忘了?孩子也会腼腆地笑笑,等我拉完他的手再走。我想,我和孩子都会感觉到,久违的爱在我们母子之间重新流淌。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一切问题便不再成为问题了。

带着爱,我为孩子准备一日三餐。我不再嫌弃孩子挑食难伺候,我绞尽脑汁为孩子准备他喜欢吃的饭菜,脑子里想象的是他狼吞虎咽的样子,是他吃到可口的饭菜时心满意足的样子。我终于体会到在丰盛的感觉源点下做事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情。

带着爱,我会轻松应对考验。一天晚上,孩子给我打电话,说晚自习要测验化学和英语,他不想参加测验,想回家自己学习数学和物理,准备下周的模考,让我给班主任请假。我马上意识到,孩子想以他擅长的数学和物理来提升下次的模考总成绩,而英语和化学是他这一段无暇顾及的,与其在学校浪费一晚上的时间参加测验,还不如先让他在优势学科上寻找信心。与孩子的沟通也验证了我的想法,于是,我爽快地答应他向班主任请假,而且在与班主任沟通时,非常真诚地向班主任说明了孩子的真实想法,肯定了孩子这一段的努力。孩子如愿以偿,在家果真好好复习了数学和物理。第二天早上我发现他书桌上有好几张草稿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演算的公式和数字。这些草稿纸对于别的孩子来说再普通不过,可出现在我儿子的书桌上尤显珍贵,因为自从高中以来,他在家从未写过作业,更未使用过一张草稿纸。这么珍贵的东西绝对不能错过,于是我用手机拍了照,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看一次笑一次,看一次希望感增强一次。这应该就是咱们课程里讲的不断激活。幸福总是来得那么突然,下周的模考,儿子的数学成绩竟然从原来的30多名一下子上升到了班里的第5名!他还主动谈起了物理成绩,说本来物理可以考得更好的,因为先做难题了,结果导致简单的题好多都没写上去。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埋怨他为什么不先写简单的题,只是听着,甚至心里是窃喜的,因为他能主动谈起学习的事情,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至于考试策略的问题,相信他自己会作出调整,我又何必多嘴呢?

无独有偶。更惊喜的是,有一天,我们俩正聊着时,他竟然流露出想补语文和英语的念头。要知道,语文和英语一直是他最不愿提及的学科,特别是英语,我以前想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没想到这次他竟然主动提出想补英语了!真是喜从天降啊!我赶快联系了一位老师给他1对1上课。现在,他的书包里英语资料随身携带,那天,我不经意间翻了翻他的这本资料,上面也是密密麻麻,好多地方都用红笔做了批注。当然,这些批注也成为我手机相册中很珍贵的感赏材料了。

带着爱,我也能化冲突于无形之中了。长期以来,因为我的挑剔和埋怨,孩子也总是对我挑剔和埋怨,这是同频同质的。每当孩子埋怨挑剔我时,我的受害者心态就会冒出,继而愤怒,然后据理力争,为自己辩解,最后开始攻击。我们俩也总是为此剑拔弩张,陷入死循环中不能自拔。现在,当爱回来,死循环也就不攻自破了。有一天,孩子又因为一件小事冲我大喊,我当时竟然一点也没有生气,笑嘻嘻地嗔怪道:这么大声说话,我可不愿意哟!孩子自己也就不好意思继续埋怨了,一场一触即发的争斗就这样轻松化解了!

现在,翻看学习笔记时,我欣喜地发现,紫雨老师和锦明老师说过的很多话,以前我一直认为要做到真是难于上青天,现在竟然不知不觉做到了!

锦明老师说过: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不管学习怎样,都要先照顾他的心,让他知道我们和他在一起,我们爱他。现在的我做到了这份接纳!

锦明老师还说过:真正的放任,是从心里认为,这没什么,甚至是好事。现在的我也做到了这份放任!

紫雨老师说:你要在你的心里,想到他的时候,是你想要的那个样子,而且鲜明强烈过他所是的样子。是的,我确认,现在的我对孩子的第一联想就是我想要的那个样子!我对孩子是放心的!

正如紫雨老师所说:想法翻了,能量就翻了。我想对所有优秀的家长说:当你放下执念让爱归真之时,就是想法翻转之时,就是能量翻转之时,那么,我们的实相翻转还会远吗?

谢谢大家,我的分享到此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