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逃也逃不掉的心理学中的四大效应,快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你不是心理学家,也许你不是心理咨询师,甚至你连心理爱好者都算不上。但心理学在时时刻刻的影响着你的生活,知道也好,不知也罢,心理学中非常著名的四大效应确实渗透了你的生活中。

难道你不想看看他们的真面目吗?

好吧,下面我们就来一一看看这四大效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对比效应

对比效应,也称感觉对比在心理学上是指同一刺激因背景不同而产生的感觉差异的现象。

比如同一种颜色,把它放在较暗的背景上,看起来明亮些,放在较亮的背景上看起来暗些。

这个理论可以运用到学习当中,当对比学习的时候,记忆的效果会更好。用于学校或家庭教育当中,如果经常受到批评的孩子偶尔被表扬一次,更加记忆深刻,也更容易有强烈上进的要求。而对于经常受表扬的孩子,偶尔的一次批评也会令他记忆深刻,产生心里的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人们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的影响。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强调第一印象的原因。因为人与人在第一次交往中给对方留下的印象会在其头脑中形成占据主导地位的影响。

生活中许多人不修边幅,不注意形象,还经常沾沾自喜的认为只要我内在优秀就可以了,我讲究的是内在。但殊不知,人第一眼往往看到的是你的外表。而在现在异常忙碌浮躁这个时代,没有人愿意去花大量时间去挖掘你的内在。所以都应该注意首因效应对一个人的影响。既要注意外表的形象,又要注重内在提升。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给自己加分。当然注意外在形象,并不是说要过度打扮,只是要保持一个干净整洁,两人看上去比较舒服的外表就可以了。这也是对他人最起码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是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项目的记忆效果,由于中间部分项目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近因效应的作用。并且前后信息间隔的时间越长,近因效应就越明显。这是因为在前面的信息在记忆中会逐渐模糊,而近期的信息在短时记忆中更为突出。

比如两个老朋友见面,分别后再回忆起来容易想起的总是最后一次见面的情景。再比如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关系一直很亲密,但最近他却欺骗了你。当你在想起他的时候,他给人印象更多的是欺骗,而会掩盖了你们之前的亲密关系。

也就是平常人们喜欢说的"千好万好,不能有一个不好"的原因,这就是近因效应在起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也叫光环效应。晕轮效应是指在人际交往中,如果人身上表现出的某一方面的特征掩盖了其他特征,就会造成人际认知的障碍。

比如追星现象,其实也是一种晕轮效应在起作用。因为人看到了明星光鲜亮丽的一面,你会认为他所有的方面都是好的。教育上也是这样,如果一个学生学习比较好,老师可能认为他品德也好。比如他犯了什么错误,老师也会在潜意识中替他开脱。当然晕轮效应,在恋爱的时候也表现比较突出。恋爱中的男女双方都容易把对方想象成是完美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中非常著名的四大效应,你中招了几个呢?又从中学到了哪些呢?你准备在生活中怎么运用这四大效应呢?是不是感觉日常生活中懂点儿心理学也很有必要呢?你有什么想法请留言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