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这5个细节错一个都不行!

深蹲,是所有健身者都绕不开的动作,这个动作效果很强大,做起来也似乎很容易,其实很多细节要注意,稍不注意很有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

深蹲的动作细节有很多,膝盖应不应该超过脚尖?脚的间距大小如何控制?蹲到多深才能翘臀?等等,今天就一并来回答大家这些问题!

深蹲,膝盖能不能过脚尖?

这个问题问的人特别多,每个人的髋关节、踝关节灵活性都不同,股骨和胫骨(大腿和小腿)的长度比例不同,脚的大小不同,杠位选择的不同。

因此在你深蹲姿势正确的情况下,膝盖是否超过脚尖是由上面几点共同决定的。

比如一个人天生股骨比胫骨长,脚又相对比较小,那么当他深蹲到低处时除非强迫自己向前趴、屁股向后撅,整个人的重心很容易被迫压在膝关节上,腰椎也会承受额外的压力,极易造成受伤。

只要保证膝盖和脚尖的方向一致,整个脚掌踏实地面,重心尽量落在脚掌中间,找到臀腿发力的感觉就可以了,不要过于在乎膝盖和脚尖的相对位置。

另外,你也可以根据你做深蹲的目的来看,如果你做的是力量举深蹲这一类的,想要做的标准,一般都要求大腿低于水平线,深蹲时大腿近小腿,膝盖必然过脚尖!

不过一般人为健身塑形练深蹲,我们就建议膝盖尽可能不要前伸,不要超过脚尖了!

因为你的膝关节和髋关节是一起同步运转的,膝盖前伸导致髋部也前伸,对臀部的训练效果变差。

另外,膝盖过度前伸,膝关节处的韧带、半月板等承受的压力也就会增大,更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深蹲,脚间距多宽?

我们都知道,深蹲过程中,主要是髋关节和膝关节在发生改变。

男女练深蹲的训练目标有所不同:男的大多都希望臀腿能综合训练;女生大部分就只希望练臀不练腿。

而深蹲的这些相关肌群,哪个参与更多,哪个参与更少,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你的一些动作细节。

 ❶ 脚间距过宽 

深蹲时两脚间距过宽,会导致你重心还没下沉多少,大腿内侧的内收肌就已经拉伸到极限,蹲不下去了。

但脚间距比较宽的相扑深蹲,可以保证膝关节尽量不前倾,所以主要针对的是臀部、大腿后侧和大腿内侧肌群,相对更翘臀不粗腿。

 ❷ 脚间距过窄 

深蹲时两脚间距过窄,臀大肌和腘绳肌在下蹲过程中,不能被充分利用,且根本刺激不到内收肌。

 ❸ 脚间与肩同宽 

大多数人肩宽与骨盆宽度差不多,所以深蹲过程中脚间距与肩同宽,有利于下蹲过程中髋关节充分打开,有效刺激臀部,同时内收肌等其他肌群也不会限制下蹲深度,对臀腿综合的训练也更好!

 深蹲,脚尖朝外?

深蹲时,脚尖外展约30°左右,有助于保证膝关节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膝关节外展,是因为它连接着大腿股骨,所以当下蹲时,大腿股骨向两侧打开,此时你的胫骨和股骨方向应该保持一致,也应该跟着向外旋转一定的角度,所以你的脚尖方向也必须跟着有所旋转,才可以避免膝关节在运动中的损伤!

如果你个子很高,股骨很长,建议脚间距比肩宽更宽点,同时脚尖朝向更向外;如果你个子不太高,股骨比较短,建议两脚间距稍微窄一些,脚尖也相对不那么外展。

深蹲时,该看着哪?

深蹲时低头,动作过程中背部很容易弯曲,容易受伤。抬头,则会导致重心向前偏移,同时膝关节承受更大压力更容易受伤!

动作过程中,你应该保持颈部自然伸直,视线平视即可,不要昂头挺胸。

深蹲,蹲多深才对?

深蹲,并不是蹲的越深,效果就越好的!主要取决于你的训练目标。如果你想锻炼下肢的极限力量,那自然蹲的越深越好;

但是,很多人都只是想让自己臀更翘、腿更紧实,那大腿平行于地面的半蹲,效果可能要更好。

相同负荷下,半蹲对臀大肌、股二头肌的训练效果,居然比全蹲要更好。

这就意味着,相同负重下,采用蹲至大腿平行地面的半蹲,对臀部和大腿后侧具有更好的训练效果,能让你更好的翘臀不粗腿!

这些细节,希望大家在训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才可能做出标准的深蹲,否则是很容易受伤的。

大家在健身运动上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随时私信我,我会耐心为您解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2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深蹲,下半身最佳动作之一,应该也是大家做的最多、讨论最多的动作了。 所以什么样的深蹲姿势最正确、最有效?也是大家最...
    硬派健身阅读 3,560评论 0 41
  • 深蹲,你最熟悉也最好的全身训练动作之一,除了能超强练腿翘臀,还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全身燃脂和身体健康。 所以从深蹲常见...
    硬派健身阅读 5,085评论 12 81
  • 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宁愿在宝马上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这句话本来说的是现在现实中的女孩子的择偶的一个现象。但...
    岁月静好yxl阅读 4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