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资质平平的茜雪,给宝玉送去最后的善意

文|施无霞

说起茜雪,你有多少印象?是不是只能联想到枫露茶?

茜雪在怡红院比较常见的工作确实只是端茶倒水。重点在第八回,因为宝玉的奶妈李嬷嬷执意喝掉枫露茶,连累茜雪被骂。镜头只扫到砸碎的碗,泼了茶的裙子。宝玉这种震怒不同往日,当了出气筒的茜雪哭了吗?当换下裙子她是什么心情?是平复心情以后睡去,还是一夜无眠?谁也不知道。

但是除了她的茶,我们也想不起别的,只知道茜雪这个名字。对于外貌,曹公没写,没有谁的眼光单独为她停留过;品行,直接或者间接的描写都没有;家世,更不清楚。

虽然茜雪就在怡红院,在宝玉身边,但聚光灯似乎永远不会打到她身上,这个屋里有比她更光彩夺目的姑娘。

走出怡红院,到大观园,乃至整个红楼梦,从来不缺有才情,有贤名儿,有美貌的女子。

而茜雪,就如同任何普通女孩儿一样,在大观园里一站,泯然于众人。但就是这样一个姑娘,见过富贵繁华的贾府,中途没了金饭碗,却还能在落魄的宝玉面前出现,给予他最后的善意。

那茜雪到底是怎么样的姑娘呢?

一、资历老,资质平平

虽然在第7回茜雪才登场,但是,她的资历是很老的,因为在第46回鸳鸯曾和平儿说起“这是咱们好,比如袭人、琥珀、素云、紫鹃、彩霞、玉钏儿、麝月、翠墨,跟了史姑娘去的翠缕,死了的可人和金钏,去了的茜雪,连上你我,这十来个人,从小儿什么话儿不说?”

这里透露的信息,这些人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进府的时间应该差不多是一批。

但是后来鸳鸯在老太太那里已经是大红人。袭人,紫鹃,彩霞,金钏儿等各伺其主,都不可或缺,各有各的光彩。相比之下,茜雪虽然身处大观园最中心的怡红院,却没有任何独特之处,也没有成为得力骨干,长辈和姐妹们提起宝玉屋里,只记得最好的袭人。

袭人确实有老母亲般的爱心和耐心;晴雯有最出色的女红,秋纹麝月会站队。那么茜雪做什么?端茶倒水,但是一碗茶她也守不住,被李嬷嬷喝了。喝了就喝了吧,她还没有眼力,当时宝玉的怒火已经达到顶峰,耿直的茜雪说,李奶奶要便给了。

那会儿从薛姨妈处吃酒被劝,到特地留的豆腐皮包子被李嬷嬷吃,再到现在需要三四次才出色的枫露茶没了,一系列的操作都在挑战宝玉的耐性。这个温柔公子罕见地借着酒劲发大火,砸了碗,跳起来骂茜雪,完全没有怜香惜玉的心。

而且第二天一早酒醒,宝玉就忘了这回事,没有心理负担,也没有像骂过晴雯那样事后赔不是,讨好。

由此可见,茜雪虽然在宝玉房里出场时间很早,但是业务能力不行。突发事件她并不能应变,遇到资历更老的她拉不下脸,看到主子心情不佳也无法劝慰宽解。

但是,我们也会发现,茜雪恰恰是了解自己并且接纳了自己平庸的人,在怡红院年深日久的岁月里,她虽然不出挑,但是不作妖,无惊无喜地尽着丫鬟的本份。

总体来说,怡红院的工作是轻松惬意的。宝玉不用立规矩,其他几个大丫头也不挑茜雪的毛病,在房里除了端茶倒水还可以做点其他大头不做的琐事,也就对任何人都够不成威胁。所以这算不算是钱多事少的美差呢?但是如果换了另外任何一个丫头,估计都会打破这种平衡,想要攀附宝玉,所以麝月等人才会对小红突然跑到里面倒水而大动肝火。

二、相貌普通

宝玉有个知名的言论: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清爽。

宝玉所说的女儿,是才貌双全的姑娘,年轻的姑娘。他会对这些姑娘献殷勤,掏心掏肺,管她小姐还是丫头。黛玉宝钗不用说了,他自己屋里的晴雯,可以钻他被窝;麝月可以享受他的篦头服务;还调戏金钏儿;扭股糖一样黏在鸳鸯身上,嬉皮笑脸说“把你嘴上的胭脂赏我吃了吧。”

除此之外宝玉还会对素未谋面的出众姑娘犯痴心,比如傅秋芳,比如刘姥姥随口胡说的抽柴火的姑娘。

麝月曾忍无可忍指着书说:拜托你,先暂时把我们忘了,把心略放在它上面一点吧。

最后,宝玉真正忘了的是茜雪,这个从一开始就在这个屋里的姑娘,时时捧着茶过来的人。但凡眉清目秀一点,宝玉怎么会不多看两眼?茜雪次次出场却没有任何浪花,端来一碗茶果然叫人只看得见茶。这是得多么普通平安的姑娘呀。怪不得连曹公都懒得费笔墨描写她的外貌了,实在其貌不扬。

由此可见,茜雪虽然有先机,近水楼台,却得不到宝玉的青睐,资质一般,相貌平平,也没口齿。这种丫头如果没有坏心眼,踏踏实实的,就是王夫人最喜欢的。但是茜雪既没有攀附上这个大领导,也不和大红人袭人多亲近亲近。

不知道当宝玉和众人嬉笑玩闹的时候,茜雪会想什么呢?这个公子从来没有把那样的温柔和呵护放在她身上过,那些富贵繁华,少年少女如梦如幻的场景离她很近,又与她不相干。因为从来没有得到过,离高枝那么近却也爬不上去,那她可能也就不会想入非非了吧,这一点自知之明在贾府里太可贵了。于是那些在权利中心吵吵闹闹,争风吃醋的事儿,不会有她,她总是冷眼旁观,适时端上一杯茶。

二、出府原因成迷

茜雪后来还是离开了怡红院,离开了贾府,但是曹公没写这其中的原因。只是从李嬷嬷的嘴里说出来的“撵”让人有点疑惑。难道真的是因为一碗枫露茶就被赶出去了?其实也不能完全相信李嬷嬷吧,她在气头上,又因为告老不管事想回来找存在感,强行拉上去了的茜雪做文章也极其有可能。

按脂评所云:“茜雪至狱神庙”,暗示贾府落败后,茜雪曾去狱神庙安慰宝玉,可见其侠义之心。

论理说茜雪并没有犯什么不可饶恕的错,如果因为一碗茶更不至于。贾府对于丫鬟婆子最严厉的惩罚就是撵出去,去了的年轻丫鬟们等于没了活路。如果茜雪真的是被撵,她竟没有寻死,而是侥幸活下来,过着平淡的生活,看到贾府落败,应该恍如隔世一般。而不是去狱神庙安慰宝玉,那样怕是说不过去,没有什么情份值得这样报恩。

说到底茜雪为何有那样的侠义之心呢?我认为比较合理的解释是茜雪的离去不是被动的,没有带怨气,不是屈辱的。尽管平时宝玉对她没有过多的关注,但是最后还是成全了她,给了她最后的温暖,虽然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如果茜雪的家人接她出去,一家人平平常常,温馨和睦,教她良善感恩,她的心里或许还会念着一场主仆之情。在贾府轰然倒塌,众芳荒秽之时,茜雪的风貌才再次呈现在众人面前,也许这个时候宝玉才会看清这个姑娘的样子,他一生遇到过诸多女子,都不似这般朴素纯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