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不喜欢我无所谓,我喜欢你就够了啊

1.

每当我喝醉了酒的时候,总会莫名的想起老末。可是今天我没喝酒,为什么又想起了他。

2014年冬季,我忘记哪天了,只记得那天很冷,风很大,吹的我头皮都麻了。

老末打算离开北京,回济南了。

我在簋街请他喝酒,从中午一点喝到三点。喝完老末非要去趟王府井,于是我就陪他从北新桥一路走。不知不觉走进了一个叫东方新天地的商场。

我很少到这种地方,顿时被琳琅满目的商品看花了眼,我们不说话,就这样一家一家的店逛着。

走到一家店的时候,我被厨柜里的手表吸引了,看了一会,我喊老末,老末没有回应。

我回头看老末,老末愣在那里,盯着店里的男士皮带一直看。

我说,老末,看上腰带了?

老末没有说话,一直盯在那看。

我说,老末,看上就来一条呗。

老末依然没有回应。

老末,你傻了啊?我在跟你说话呢。

老末,老末,你怎么了?

老末,老末,你怎么还哭上了啊?

老末,老末,你别吓我,你舍不得走就别走了,你别哭啊。

老末,老末,我知道喝酒容易伤感,可是你别哭啊,大老爷们的,还有人看着咱们呢,这么上档次的地方,咱不能丢面啊。

老末,老末,你-大-爷。

老末真的哭了,眼泪一直往下流。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掏了掏口袋,没有纸巾啊。我望向那个女店员,店员一脸惊讶的表情。我问店员,不好意思,我哥们刚被女友甩了,您这有纸巾吗?

店员释然,给我拿来纸巾。在店员的注视下,我擦去老末脸上的泪水。然后拖着老末离开了商场。


2.

夜色降临,我和老末坐在王府井图书大厦门口的台阶上,我裹紧衣服,像个煞笔似的陪着老末任风吹。

老末给我了讲了一个故事,关于那个牌子的腰带,好像叫CalvinKlein。

2005年的秋天,老末复读了,而老末高中暗恋的女神考进了中央美术学院。老末继续在中学里发奋图强,然而第二年他依旧没有考上美院。他想去北京上大学,但是畏惧北京的消费会给家里增添负担,最后他留在里山东,去了济南大学。

老末绘画很好,美术课的时候,班里总有人向他请教。可是有一个姑娘,却从来没找过他,也没找过别人。每次都安安静静在角落里涂着画纸,老末说姑娘的水平只能算涂,乱涂。

姑娘不善言谈,也没人理会她。有一天老末实在看不下去她的涂法了,就拿过她的画笔,边给她画边讲了起来。后来,可以说整个大一的上学期老末都在帮她,慢慢的姑娘就对老末产生了好感。


3.

姑娘不知道老末心里藏着一个人,但是姑娘说,老末是她见过的最好的人。从高中到大学,姑娘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从来没有人对姑娘这么好过。那个年纪的姑娘,都是单纯的少女心,在这比较自由的大学校园里,姑娘的少女心算是情窦初开,不知不觉就被老末的才气和品质融化了。

老末帮助姑娘提升专业课水平,姑娘就帮着老末提升公共课水平。早上上课老末起得晚,每次都是洗漱完就直奔教室或者画室,根本没工夫吃早饭。于是,姑娘每天都会买双份早饭,一份留给老末。有时候,午饭和晚饭,姑娘也会给老末买好。

姑娘去市区逛街,看到好的东西总会买一些带给老末。姑娘家离济南不远,父母有时候来看她,带来很多好吃的,姑娘不舍得吃,留给了老末。老末去操场踢球,姑娘就去给他加油,老末去社团演讲,姑娘就使劲给他鼓掌。

大一下学期,姑娘跟老末表白了。老末说,一直把她当妹妹看待的。姑娘被拒绝后,哭了两天,两天后,姑娘跟老末说,没关系,你喜不喜欢我无所谓,我喜欢你就够了。

有一次,老末想心中的美院女神,深夜和同学喝醉了酒,满嘴胡话。姑娘就去陪他,老末躺在校园内的草坪上,醒了酒的时候,天都亮了,姑娘一夜没合眼,就那样陪老末在校园草坪上坐到了天亮。

是啊,那个年纪的女孩,为了心中单纯的爱情,什么事做不到啊。

可是,这和那条皮带又有什么关系啊。


4.

大二上学期,班里组织写生。老末他们作为设计班,要去南方的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

在南下的火车上,姑娘带了一大包吃的。一个姑娘哪有那么大力气,别的女同学要么轻松上车,要么有男朋友带着。可是姑娘为了老末,管不了那么多。一路上,姑娘给老末打热水,让老末吃这吃那,男同学们看在眼里,起哄说,这么好的姑娘,老末你倒是收了啊。

也是在上海的南京步行街,无意中,老末在某商场看中了一条皮带。老末摸着那条皮带说,一条皮带竟然可以这么贵,什么时候我也能有一条啊。其实老末当时只是随口一说。可是,姑娘却记在了心里。

多数大学生都是没什么钱的,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买不来那么一条皮带。回到学校后,姑娘开始找兼职工作。大二的冬天,老末生日,姑娘送给了他礼物,礼物就是那条皮带。

老末来自农村,从记事起就没过过生日,更何况是收到礼物呢,还是这么贵重的礼物。老末满心欢喜,觉得身边有这么个姑娘是自己修来的福分。


5.

大二那年回家过年,老末的母亲问,在学校里就没有合适的姑娘吗?

老末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摸着那条皮带,怎么办,怎么办,我该怎么对她啊,这么好的姑娘,不嫌弃我,我还要求什么啊。可是,自己还有喜欢的人啊,自己都还没有努力呢,怎么就甘心放下心中的女神呢。

男人普遍有征服的欲望,尤其是年轻的时候,都有一颗征服世界的心,何况是一个女人。

老末想,努力吧,等毕业了就直奔北京,是的,我的她在北京等着我呢。

大二下学期,老末开始尽量的逃避姑娘。

也是这个时候,其它系有个男孩开始对姑娘展开了追求。老末躲着姑娘,姑娘躲着男孩。姑娘坚信老末才是她生命中注定要跟随的人。


6.

时间能冲淡很多事,但是冲不淡女人的心。

大三的那一年,课越来越少,姑娘见到老末也越来越少了。大三那一年,男孩依然穷追不舍。姑娘心想,要不跟男孩相处试试吧,于是姑娘答应了男孩。但是姑娘从来没和男孩牵过手,或许还是感觉还没到吧,总觉的跟男孩在一起缺了些什么。

大四那年的冬天,老末生病了,重感冒,高烧不退,在医院输了五天点滴。姑娘知道了,在床边陪了老末五天。

老末跟我说,姑娘才是他的天使。

人奔三十,经历了社会上的人情冷暖后,方才懂得,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可是等觉悟后,却已经晚了。男人是后知后觉的动物,男人从小到大的认知观念里,很多道理总比女人要懂得晚,成熟的晚,男性的幼稚期总是过长。

老末那次生病后,姑娘就和男孩分了手,姑娘放不下老末,心里总想着他。大四下学期,姑娘辗转乘车问路,一个人去了老末家。

老末的母亲乐开了花,两口子去集市上买了很多菜,一桌一桌的做给姑娘吃,恐怕招待不好。姑娘就帮老末的母亲一起收拾家务,洗碗择菜,老末的妹妹甚至喊姑娘叫嫂子。


7.

大四那年毕业前夕,老末跟姑娘摊了牌。

老末说要去北京发展,姑娘说,我跟着你。

老末说,传言北漂很苦,姑娘说,我跟着你吃苦。

老末说,我可能什么都给不了你,姑娘说,除了你我什么都不需要。

老末说,对不起,我是为了喜欢的人才去北京的,对不起,我不想还没开始就已经失去了心中的那个人。

姑娘说,对不起,你去吧,我不跟着你了。


8.

夜晚的风静了下来,我望着王府井的大街,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这里就是北京,可是我们在这里到底得到了什么。我们曾经充满希望,信心饱满,有理想,有抱负,到头来,曾经终究成了曾经。

2009年夏天到2014年的冬天,老末整整北漂五年半,来的时候孑然一身,走的时候依旧是孑然一身。

老末讲完,早已泣不成声。

我叹了口气,我说,老末啊老末,你丫就是一王-八-蛋。

好在现在的老末已经成家,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妻子,也有了一份不错的事业。关于那些大学的故事和北漂的故事估计也早已石沉大海。

想起了老末的这段往事,写出来,是觉得人生在世不容易,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吧,可能一次分别,就是一辈子的分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事件:更新喜马拉雅平台 在8月31日前,至少应该更新2次,结果从6月22日到现在1次也没有更新 我突然回想到在...
    无心之盐阅读 265评论 0 0
  • 漂洋过海去看你,只是为了陪伴,陪伴也是爱的表达。 女儿这次是三年签约工作,最后一次去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望远镜工...
    时间yi阅读 5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