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人机大战,虚拟现实,电子货币,道琼斯指数……现在我们的生活世界已经变得不再泾渭分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自己在默默地生活,计划也在随时改变。

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生活变得更多元、更紧迫。变化越彻底,挑战越严峻。对人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遍、永恒、不证自明的原则是让我们战胜艰巨的挑战,完成渴望的目标的最佳选择。

史蒂芬•柯维在巨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总结、整理了这七个习惯,并鼓励人们在生活中全力实践其七个系原则蕴含的真理,开启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下面我们分三部分来介绍本书之精华。

一、个人领域的成功

两艘演习战舰在阴沉的天气中航行了数日,傍晚,浓雾使得能见度低。瞭望报告:“右舷位置有灯光,正逼近我们。”这意味着可能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船长下令:“建议你转向20度。”对方说:“建议你转向20度。”

船长说:“我是上校。命令你转向20度。”

对方回答:“我是二等水手,你最好转向20度。”

船长大怒:“这是战舰。请你转向20度。”

对方信号传来:“这是灯塔。”

“灯塔”式指引人类成长和幸福的原则是人类效能的指引方向。行为和态度就是枝叶,思维定式就是根基,抓住根基才能让生活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不论思维转换的结果是否积极,过程是否渐进,都会让我们的世界观发生改变,而且改变的力度惊人。不论思维定势是否正确,都会决定我们的行为和态度。并最终影响到我们的人际关系。

要想改变思维定势,须从以下三方面来进行:

1.积极主动

维克多•弗兰克尔是一位深受弗洛伊德心理学影响的决定论者。该学派认为一个人的幼年经历会造就他的品德与性格,进而决定他的一生。身为犹太人,二战期间,他被关进纳粹德国的死亡集中营。

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他饱受凌辱,历尽酷刑,有一天他赤身独处狭小的囚室,忽有一种全新的感觉“人类终极的自由”,他的意识是独立的,能超脱肉体的束缚,在遭遇与对遭遇的回应之间,他有选择回应方式的自由或能力。

他强大的内心力量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选择。超越纳粹的禁锢,感化了他人,帮别人在苦难中找到生命的意义,寻回自尊。

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即使生活受到了外界条件的制约,如佛兰克尔的处境,如阴天下雨或遭遇病痛,我们也可以有意选择积极的一面。

2.以终为始

想象有一天,你参加朋友的葬礼,亲朋好友都在默哀、悼念,你走近一看,是自己的照片,此时牧师念着悼词,无丰功伟绩,无扶危济困。感觉这一辈子白过了,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意义的事。想扭转,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改写自己的人生剧本,符合自己的意愿,带着清晰的目标来扮演自己的角色。

3.要事第一

有了以终为始的目标,并为之积极有效地行动,我们必须分清那些重要紧迫的事情。平时多做重要,但不紧迫的事,防患于未然,不让它们成为危机问题。这样会提高我们的处事能力。而那些牵着我们鼻子走的琐事,可以通过授权来完成。

二、公众领域的成功

个人独立不代表真正的成功,圆满人生还须追求公众的成功。

1.双赢思维

现实生活需要相互依赖,而不是单枪匹马。你的很多梦想都需要通过与他人合作才能实现。而双赢思维,是唯一长久之选。

一家房地产销售员表彰大会上800人中共有40人获奖,其他760人在品味着失败。通过双制定双赢体系目标,一年后,一千多名销售员参加,获奖者达800多人,虽然有些个人奖项以比较为基础,但更多的是双赢奖项,是给那些实现了自己目标的个人和团体。

人们热情高涨,分享着彼此的喜悦。作为奖励的度假旅行成了一个集体活动。双赢精神既提高了金蛋产量,又呵护了那只鹅。参与的每一个人都为这种协同效应而惊喜。要做到双赢,需深入相互了解。

2.知彼解己

首先通过真诚地倾听去了解对方,然后在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是有效交流的关键。在平时交谈中,我们急于想表达自己或快速以已有经验给出建议,而忽略了倾听,没有理解、领悟说话人的言外之意。真正深入了解,彼此才会打通创造性解决方案的大门。

3.统合综效

人际关系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能接触到不同的模式。敞开胸怀,博采众长,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才会找出第三条道路,化阻力为动力。

三、不断更新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层面来提升和完善自己。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