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时间,去讨厌你

我没时间,去讨厌你

花绚水静

“不要把人生浪费在讨厌的人和事情上,这一生要疼爱别人还不够。”

01

9月初,好友小柔来广州出差,顺便找我叙叙旧,相约地点是以前常去的咖啡厅。

抵达咖啡厅,只见角落里有一漂亮女生在朝我招手,我先是一愣,再定睛一看,竟然是小柔。过肩长发,皮肤白皙,体型纤瘦,跟我以前认识的小柔判若两人。

我收起吃惊的神态,走过去与她深情相拥,然后开始热聊起来。

期间,我调侃她,许久未见,怎么从“土肥圆”变成“白富美”。

她笑笑说:“前任的功劳。”看着我疑惑的表情,她主动跟我讲起她的故事。

小柔和男友相恋4年,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平稳。可就在半年前,男友突然提出分手,理由是小柔老是加班,两人相处时间太少,感觉越来越陌生。

小柔试图挽留,但以失败告终。她的内心充满了自责,怪自己亲手断送了那段感情。

她甚至不敢让任何人知道分手的事情,暗自低迷了很久。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一个真相:男友其实在分手前已经出轨,而分手的理由只是脱身的借口。

这无疑是在旧伤上撒盐,原本以为是自己不够好,没想到男友的离开是蓄谋已久,她的情绪由最初的自责,演变为恨意,日子过得甚是心塞。

“后来冷静下来,想想走过的这四年,发现自己过成了他想要看到的模样,穿他喜欢的衣服,弄他爱看的头发,早已丢失了自己,却全然不知。意识到沉迷于悲伤中对自己毫无益处,三个月前,我开始去健身房锻炼,就变成现在你看到的样子啦。”

她说得一脸得意,而我却满是心疼。

最让我意外的环节是,她给前任发了信息:谢谢你离开我,让我知道自己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往后,我也不会讨厌你,不想再浪费精力,我会花时间去改变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很欣赏小柔的大度和理智,一段感情里,ta既然舍得伤害你,说明你于ta没那么重要,至少是不够爱你。你越讨厌ta,越机关算尽,只会让ta更看不起你,最终心力交瘁的还是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做不到坦然放手,因为还心存不甘。

然而,不甘,又如何呢?不爱你的人根本不在乎。最后,浪费了时间,作践了自己。

最好的回击方式莫过于,咬着牙,揣着心,跨过一道道坎,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活到有底气说,“我没时间去讨厌你,因为我正忙着爱我所爱之人。”


“做我所想”和“爱我所做”。

02

前不久,无意间看到许婧的微博,一个受过情伤的女人,独自行走世界,在各地的风景里留下美丽的身影,也分享了一路上的感悟,不禁让人惊叹:“她活成了我们想要的模样。”

和陈赫14年的感情,从校服到婚纱,从相遇到许诺一生,许婧一直默默陪伴着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给了他。

曾经,多少人把他们的爱情长跑故事当作范本,羡慕她找到了生活中的好男人曾小贤,不料,两人最后还是分道扬镳。

离婚后,陈赫卷入流言的漩涡,她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他辩护,“十四年的时间能让你多了解一个人?了解到受了委屈也要坚持,了解到忍着心痛也要放手,了解到分开了仍看不得他无助。他只是个脆弱的孩子,却是我的亲人,请大家不要攻击他。”

她由始至终没有责备,没有停在原地自怨自艾,而是背起行囊完成了45万公里的旅行。

在帕劳化身美人鱼潜水,在巴黎罗浮宫的殿堂里静静徜徉,在奥地利的清新里回味莫扎特的风华,在慕尼黑的天鹅堡里畅想童话……

离开了陈赫,她没有花时间去讨厌他,而是让自己去过像花儿一样灿烂的生活,做了很多以前没有办法实现的事。

她让我们看到,有时候,失去一段爱情,并不是苦大仇深的事,反而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和更美的人生。

所以,不管有多爱,到了该放手的时候,就要像蕾拉小姐这样,果断和过去say goodbye。当分开已成事实,就无需消耗精力再去讨厌,曾经爱得那么用力,最终各自安好,也不值得你再消耗。如果再花精力去自怨自艾和讨厌ta,就没有时间去体验让你爽的事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做我所想”和“爱我所做”。

不愿花一分一秒去讨厌一个与己无关的人,这大概就是最高级的“藐视”

03

感情里,我们都习惯耗费精力在爱与恨的海洋里浮沉,却忘记及早转身,及时止损,以最快的速度翻过那一页。在职场里,满腹牢骚的人也不在少数,“讨厌谁谁谁”,成了多数人的口头禅。

同事小佳就是这类人的典型代表。

时常抱怨部门的经理偏心,只看颜值,不看成果,特别讨厌这种领导;抱怨同事是心机boy,每天就想着拉拢关系,不想好好做事,特别讨厌这种同僚;抱怨公司制度不公,能力强,待遇却比其他人差,特别讨厌这种无序的企业…………

当“讨厌”这件事情缠绕在她脑海里,每天的工作就变成了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想,怎么偷懒,怎么解气,怎么逃避,然而她忽略了一点,她所讨厌的人并没有因为她“讨厌”的这种情绪而变得不好。同事直线晋升、领导依旧在沙场点兵,只有她自己在原地踏步。

不得不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还要为“讨厌”这件事专门花时间,实属奢侈。

COCO CHANEL曾说:“我只有两种时间,一种用来工作,一种用来恋爱。所以,我没有时间来讨厌你。”

她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去爱她想爱的人,花更多的精力去寻找品牌的创造灵感,也不愿花一分一秒去讨厌一个与己无关的人,这大概就是最高级的“藐视”吧。

04

生命那么短暂,没有人不想把日子过好,恨、烦、焦虑、难过都是别人带来的,可时间自己的。花时间去讨厌自己讨厌的人,就少了时间去爱自己喜欢的人。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行走中学会了如何坚强和释怀,即使心里藏着很多心事,也能保持内敛而矜持,将心事都付诸往日,一笑而过,而后整装再出发。

常说,爱一个人,会花光了你所有的运气。但是我更想说,讨厌一个人,会浪费你所有的精力。所以,愿我们都有底气,对不喜欢的人和事,傲慢地说声:“我没时间,去讨厌你”。

让自己没有时间去讨厌无关紧要的人和事,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又有谁能赢过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时间去讨厌自己讨厌的人,你就少了时间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花时间去计较让你不爽的事情,你就少了时间去体验让你爽的事情...
    一念生活馆阅读 236评论 0 0
  • 花时间去讨厌自己讨厌的人,你就少了时间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花时间去计较让你不爽的事情,你就少了时间去体验让你爽的事情...
    当向上翊遇上文艺翊阅读 315评论 0 3
  • 文/一位喵先生 林夕有句歌词:“若无其事,才是最恨的报复。” 是啊,所有的讨厌并非是花时间去争辩,去厌恶、去烦躁、...
    一位喵先生阅读 304评论 4 7
  • 花时间去讨厌自己讨厌的人,你就少了时间去爱自己喜欢的人;花时间去计较让你不爽的事情,你就少了时间去体验让你爽的事情...
    虚怀若谷8阅读 143评论 0 0
  • C语言中的const const是C语言中保留的一个关键字,它用来限定一个变量是只读的,即不可变的。程序中使用co...
    霜之幽语阅读 4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