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湖辉《学生用功术》连载二十二


用集中法教重点功课

          有一位母亲教孩子读书时,定今天为“时钟日”。明天为“左右日”等,把她想教的事集中教,而且,她并不是强制孩子坐在书桌前,而是利用所有生活中的情况,教孩子学看时钟,区别左右。这不仅能有效地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机会来复习,是一种相当有心计的教法。

           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学习的方法可以分“集中法”和“分散法”两种,而这种方法,则综合了以上两种方法。换言之,每一个科目以短时间教,然而重要的事则在当天之内,每间隔一段时间提醒孩子一次,集中于一个主题上反复地教。低年级时,可以一天为单位定出“××日”。上了高年级之后,则以一星期为单位定出“××周”。让孩子的兴趣得以持续不断,父母也能集中教他们各种与主题有关的事。

           这种方法的另一个优点,是孩子了解自己学习的目标,而能产生集中精神全力学习的紧张感,在提高效率上也大有助益。这是相当值得一试的教法。

 

附加意义,容易想起

             要孩子记忆一件事,死背有时候固然不错,可是如果因记忆项目的不同,分别加上一些意思,会更容易联想起来。

            下面这个以四年级学生为对象所做的实验,可以说明这个事实。有一张具有故事的漫画卡片,切成四块分别散开,和另外四片没有关系的漫画混在一起,一共给孩子八块图片,叫孩子自己选出四块,按照顺序排列,并说出故事来。结果原来虽只有一种故事,但后来有些孩子却说出不同的故事。

            在这实验里,孩子们排列出的故事,有些是大人看得懂的,有些却是大人看不懂的。

             过了几天之后,又在这八块图片之外,另加了七块,一共给孩子看十五块图片,要他们从里面找出他们以前选过的。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结果:拼出大人能了解的故事的孩子,几乎都能正确地想起那四块图片,相反的,拼出大人不能了解的故事的孩子,则不太能清楚地想起他们选过的四块图片。而另外四块,他们拼故事时没用上的图片,则两种孩子几乎都想不起来了。

          孩子之所以能记得那四块大人也能理解的故事的图片,表示孩子也和大人一样,适合做理论性的记忆。换句话说,要记住某种内容时,如果附加上某种意义再记,回想的时候会因为有线索可循,比纯粹的死记,更容易想起来。

          这种线索,在心理学上称为“抛锚点”。是记忆再生的重要条件。

 

巧妙运用孩子的个性。

           前面对做功课的教法,提出许多运用技巧的例子,最后有一点要强调的是,教法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巧妙的运用孩子个性上的优点。

         正如人人长相各有不同一样,每个孩子也有不同的个性。因此有些学习方法对某些孩子非常有效,对另一些孩子却可能无效。例如,对于考多少分毫不在乎的孩子,有时候也有必要采取重视结果的教法;对于凡事都很专注用心的勤勉型孩子,与其用。读二十分钟、休息十分钟。的间隔方式,不如把每段时间拉长,效率会更高;好动贪玩不太能定下心来做功课的孩子,最好能把书桌周围那些和做功无关的东西都收起来。父母对于这些事情的考虑,是很重要的。

           父母既不是学校的老师,也不是家庭教师,因此在辅导孩子做功课时,没有必要太深入课程的内容。然而父母不能不做的事情——是让孩子早日养成适合他们个性的读书方法。这件事除了最了解孩子个性的父母之外,没有别人能够做到。

 

考试成绩好,正是反省的最佳机会

          孩子成绩不太好的科目,如果忽然有一天考了高分时,大人小孩都会觉得松了一口气似的放下心来。刚考完试,何况还考了好成绩,父母想让孩子轻松一下,也是非常自然的心理反应。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孩子正处于满足感和开放感中,这个时候,才更是让孩子反省平常没注意到的地方的最好机会。

          平常我们在别人指责自己的缺点时,都会有拒绝的反应,也就是。什么也听不进去。可是当自己的优点和能力被别人肯定时,则会心情愉快,处于可以接受一切的“开放”心理状态,因此即使稍微刺耳的话,也能不觉反感地欣然接受。

           这时候,最好能把握机会,把孩子过去做功课时的缺点和这次很可惜又犯下的错误等,彻底检讨一下。这样非但可以防止下次再犯粗心大意的毛病,同时也可以一口气解决过去的问题,为以后的考试成绩,打好稳固的基础。

 

了解考试内容和形式,可以帮助学习。

             高中生在准备大学联考时,如果知道历年大学联考出题的内容和考试的形式,就大致明白,应该把用功的目标放在哪里。为了使读书合理化,考题“趋势与对策”等类的参考书,便被视为珍宝。

           这种方法,并不只限于准备应考,在一般学习上也可以多加应用,对小学生的用功上,也是很有帮助的,因为考试和测验的目的之一,就是在测试学生对该科目的重点和容易弄错的地方,到底正确了解到什么程度。因此知道考试形式和试题内容与该把学习重点放在什么地主,具有极密切的关系。

           所以母亲在教孩子时,如果先把参考书和题库里该科目的考试形式,以及出题内容放在脑子里,再来教孩子,会非常有效。因为知道这些内容,以及考试出过什么题目,自然会明白该把重点放在哪里,就不会遗漏重点,这样来教孩子,自然会使孩子的成绩显著提高。所谓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

 

考坏了,正是改进的机会

           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大多数的父母只看到分数,就想责备孩子。连平常慈祥的父母亲,这时候也会板起脸来,横眉竖眼地责骂孩子。因此,孩子很可能会把考坏的考卷藏起来,或在放学途中撕破丢掉,以求自卫。而父母还挺高兴,以为自己的孩子考一百分,没想到不久学校通知来了,老师要父母多注意孩子,加强用功,这才大吃一惊。

           考试分数高固然是最好不过的事,可是,小学时代父母还是不要过份重视孩子的分数为好。父母应该改变想法,当孩子考坏的时候,应该把这当做改进学习的机会,好好检查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以便把教孩子的重点放在这里。!。

           学校老师因为不太能够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因此,确实掌握孩子功课不懂的地方,是父母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考试,就是一个改进的根据,如果太重视考坏的分数,不但会使孩子讨厌读书,而且也白白糟塌了可以借此好好改进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