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竟这般陌生了

文/图  薇薇

01

昨晚,沉默了很久的大学同学群忽然有两条新消息,有个同学问:“谁在乐山?”,另一个同学回答道:“我”,然后,再没有然后,一切再次归于平静。

毕业后,大家都各奔东西,成家立业,少有联系,偶尔群里有个人说话,还得想想是哪个同学,叫什么名字,甚至有些时候,我已经叫不出他们有些人的名字了。岁月让往事随风飘散,使我们越走越远,最终彼此不认识。

我点开那个回答“我”的同学的头像,仔细一看,原来还是大学里少有的关系比较好的一个同学,我诧异于我们竟不是微信好友。毕业后,她在哪里工作,结婚没有,有孩子了吗,一无所知,正如当初我们刚上大学时彼此也不认识。我们从陌生开始,也终将走向陌生。

所不同的是,那时候,我们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相知,无话不谈,总是个暖心的过程。她住我隔壁寝室,知道我俩生日是同一天的时候,觉得特别有缘分,因此慢慢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上课下课都腻在一起。那时候,用的诺基亚的手机,没有微信,QQ也不太好使,平时联系就靠打电话和发短信,有时候一个月能用几千条短信,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后来,大四实习的时候,大家在不同的地方实习,又忙着找工作,联系也一天天少了。到毕业时,有些同学因为已经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有些同学因为家在外省,最后连毕业典礼都没来参加,我们甚至来不及说一声珍重,就成了彼此人生中的匆匆过客。

人生就像旅程,每一段路程都有一些人陪你一起走,有些人陪你走一段路,有些人陪你到结束。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感谢那些陪我们走过一段路的朋友,特别是曾经和自己无话不谈的朋友,因为有你,我度过了一段温暖的岁月。

而如今,我们成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那就相忘于江湖,各自珍重吧。

祝你以后的人生旅程也能有温暖陪伴,祝你幸福,也祝你一切顺利。

再见,再也不见。


02

昨天,我在简书的首页上看到一篇文章《不要混圈子,你变得高级以后,自然会有圈子》,当然文章的中心是要告诉读者,通过把自己变优秀变强大,自然会轻松融入优质圈子。

我在想,是不是我们把自己变得优秀变得强大以后,我们就将失去原来的一些朋友,毕竟我们接触的人不一样了,身处的圈子也不一样了。

以前,几个朋友在一起,一聊可以聊一下午,我们聊学业,聊八卦,聊人生理想,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是同学,圈子相对固定,我认识的她也认识,就算不认识的,相互之间一介绍,也是立马就可以打得火热,好像真的相见恨晚。

然而,学生时代的爱情,大多都是毕业就分手,友情亦未必长久。分开后,我们有了各自的工作,有了新的人际圈子。为了使自己不特立独行,于是我们又竭尽全力的交新的朋友,融入新的圈子。然后,渐渐忘记以前圈子里的朋友。

更重要的是,你不断努力使自己变得优秀,接触到更高级的圈子,有些以前的朋友却在原地踏步。你想和她谈谈最近看的一本好书,而她已经好久不看书了;你想和她谈谈工作上的想法,而她只懂怎么做好家务和照顾好孩子;你说那就来聊聊以前的人和以前的事吧,可是她说好久没联系了,好多人和好多事都不记得了……彼此距离越来越远,不得不说再见。

那种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的整个过程,你能清晰的感受到,但自己并不能改变,到了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我想这内心一定是苍凉的,也有些埋怨时间的。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不是彼此谁不好了,而是我们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追求。你喜欢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我喜欢朝九晚五,读书写作。就是这样,我们没话题可聊了。

如果见面只剩尴尬,那就不要再见了吧。


03

刚毕业那段时间,我对旅行特别着迷,并且对穷游十分感兴趣,成天混迹于各大旅行网站。有一次在网站上看到有个驴友介绍自己做“沙发客”的经历,觉得特别有意思,但苦于自己是个女儿身,不得不为自身安全着想,最后还是放弃了去尝试的想法。

后来计划去重庆旅行的时候,忽然想到自己大学时有个关系还不错的学姐在重庆教书,想着去她家当个“沙发客”总还是可以的。当我兴奋的给学姐打电话的时候,她想也没想就拒绝了我,说自己男朋友在,不方便。

我常常羡慕小朋友的友谊,单纯善良,不包含其他一切功利行为的。长大后,特别是进入社会后,很多人为了一点儿利益争的头破血流,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常常是建立在利益均衡上的。久而久之,对朋友,对身边的人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也就谈不上友谊了。

我知道,学姐并不是真的不方便,而是不希望自己男朋友见到除自己以外的异性。

社会把人的棱角磨平,也能把人的安全感消磨光。也许你曾被身边的人背后插刀,也许你曾被好友出卖,你不再相信任何人了。我理解你,但我跟你不走心了。

如果没有信任了,那就做不成朋友了。


04

小时候,我们盼望着快点儿长大,长大后,我们唱着不想长大。

因为长大了,才发现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那段纯真快乐的时光,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烦恼,越长大身边的朋友越少。

但我们终究是要长大的,人生的旅途不停歇,每段旅程都会遇到新的朋友,融入新的圈子,面对新的挑战。

那些在岁月中慢慢淡化的友谊,就让它随风飘走吧,感恩陪伴,祝福彼此。那些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人,感谢他们的不离不弃,未来还要一路携手前行。

无论生活在哪种环境中,都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朋友的信任,信任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多一点真情,少一点套路,走心的友谊才长久。

虽然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变得陌生了,但我依旧感恩你过去的温情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第三周周检视 (第5小组) 2017-07-09 姓名:徐彪 一、上周完成的目标和事件 1、早睡早起 起床时间基本...
    奔跑的老彪阅读 150评论 0 0
  • 镜水映明月,动则如参商。 不识子规心,不笑轻人狂。 心经署河底,祈望为星郎。 宿蕊照斜阳,秋影见浮桑。
    喵先生如是说阅读 239评论 0 0
  • 享想说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