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浮世绘:老柴的狗儿子和满大街的人

文图/应志刚

同里古镇如果没有老柴,我是断然不会去的。

我向来不避讳自己旅行的目的是为了生存,故而每一处的驻足,必定是沾染了铜臭的。

古人说“不为三斗米折腰”,说这话的人要么是没尝过挨饿的滋味,要么就是饿得快要死了,我是为了一斗米也愿意弯下腰去的。

同里古镇没有对我洒出“五斗米”的诱惑,我自然是装作不知道有这个地方存在。

只是在那开民宿的老柴,通过朋友加了微信后,这个借了一屁股债创业的愣头青,承诺教会我照片后期处理的技术。

对于刚学摄影的人,想想这买卖也算公平,几个月前带着矜持去了一趟。

一见面感觉就是一路货色,既能江湖也能文艺,一顿酒下来,成了兄弟。

兄弟没有闺蜜那种甜糊糊的腻歪劲,偶尔想起来,他问,“什么时候死过来?”

我说,“老子没空!”

然后无话。

只是最近突然有了个上电视的机会,要去古镇拍一段视频,于是巴巴地联系他。

得了“快死过来”的恩准,17日下午奔袭一百多公里,满心满怀想象,他会在忆·宿家客栈的门口,拉着横幅吹着唢呐跳着热舞热烈欢迎。

却不想,迎接我的只是他的两个狗儿子。

老柴去城里办事,4岁的拉布拉多犬米高和3个月的杰生,狂吠着把我赶进门。

米高略带点警惕,蹲在我一米开外的位置,随时准备撕咬,杰生不懂人情世故,往我身上直扑,舔了我一脸口水,直到我一巴掌将它掀翻才算老实。

也没有其他客人来,两条狗受我一番折磨,去窝里呆了一会,听到院门响,我冲它们喊,“喂,你们的爹回来了!”

两条狗呼啦站起来,侧耳听了一阵,觉得声音不对,又神情怏怏地躺下。

估计是我用老柴的茶壶沏茶的缘故,两条狗似乎找到了一家之主的存在感,闷声不响蹲到我的身边。

它们并不会安静,喉咙里不时地呜呜几声,抗议我这陌生人太拿自己不当外人,又急切地注视着院门,盼着五大三粗的老柴回来和我算账。

实在是惹不起两个狗东西,老柴迟迟未来,干脆出去抓拍点美女解解馋。

两条狗摇头晃脑把我送到门口,看样子是要跟着一路护驾的架势,猛一转身怒喝,“滚回去!喊你爹去桥头找我!”

两狗一哆嗦,马上缩了回去。

南方的古镇离不开桥和水,由此,有桥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有水的地方必定游船穿梭不歇。

我本无意看风景,住在这里的居民看腻了人,自然也不会把你当风景。

墙角晒太阳的老太太,忙着手里的针线,你跟她搭讪几句,她也会笑眯眯地抬眼和你说上几句,你举起相机拍她们,还是顾着手里的活,笑着说,“老太婆了,有什么好拍的?”

看我在地上蹲着,又拉过边上的小椅子招呼,“你要不要歇歇?”

路边卖臭豆腐的老头招揽着客人,“正宗水乡臭豆腐,过来尝一尝!”

满街的空气中浮动着臭豆腐的味道,再望一眼老头半秃的脑门上几撮油汗粘连的头发,忍不住替那些围着摊子嚼食的姑娘们腌臜起来。

倒是路边剥鸡头米的老太太,歇息时用手拢起垂落下来的花白头发,样子却有几分妩媚,令人怀想年轻时的光景。

从眼前掠过的人流,假装轻松地在古镇旅行,只是匆忙赶路的脚步,暴露了他们各自在别处谋生的疲惫。

“快点走啊!还有几个地方没去呢!”眼看着太阳斜着滚下树梢,一对中年夫妻,焦灼地催促极不情愿赶路的少年。

少年的眼里四处都是风情,坐在桥头喝着奶茶看着流水潺潺、游船轻摇,发着呆就是人生。

挣扎在生活里的人们,做不到云淡风轻,嘴上说着“做人要看淡一点”,却又恨不能在这个流淌小时光的古镇,抢着把门票钱全赚回来。

我看见瞎眼的老艺人,坐在石凳上拉着二胡,听到边上的饼干盒发出清脆的丢硬币的声音,眉梢会微微上挑。

我看见踩人力车的车夫,有气无力踩着轮子,半转半转地蹬动脚踏,猛然瞥见远处有客人招呼,顿时满血复活一般,脚底板虎虎生风。

我看见丝绸店的老板百无聊赖地守着店面,眉头紧蹙抽着烟,喉咙里一阵呼隆隆,狠狠向街面吐出一口老痰,等来一群呼朋唤友的老年游客,干涩的脸上浮起一阵油光。

我看见一个小男孩站在摇棉花糖的摊子前,看着神奇的棉花一朵朵被别的小孩带走,忍不住抬眼盯着自己的父亲,又去拉他的衣角,委屈地轻喊一声,“爸爸”。

当我们在下一个街角相遇的时候,小男孩举着棉花糖,像是举着一片天空,阳光明媚。

老柴终于回来了。

他的两个狗儿子围着他雀跃欢呼。我用老柴喂狗的火腿肠逗两个玩意,瞬间变得对我亲近起来。

我甚至怀疑,这两个只会叫“汪汪”却被老柴理解为叫“爸爸”的货色,如果会讲人话的话,冲着我手里的火腿肠,一定会毕恭毕敬地喊一声“干爹”。

生命哪来的高贵与卑贱,只有吃饱饭撑的与为吃一口饱饭弯下膝盖的,人也罢狗也罢,装腔作势才是最可恶的。

应志刚——媒体人 · 文旅作家

同程旅行家、乐途灵感旅行家、驴妈妈旅行达人、途牛大玩家、中国国家地理网专栏作者,已出版《最高使命》、《突然有了乡愁》、《散落一地的温柔》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rithmetic Expressions* addition: <Number> + <Number> = <...
    丁昆朋阅读 523评论 0 0
  • 之前一直都发现不了生活中不经意的美好,自己也不会有意识的去找寻;导致自己生活特别的无趣,别人觉得漂亮的我却无动于衷...
    燕燕加油阅读 154评论 0 0
  • 我工作15年了。在最初的五年里,我简直患有“换工作强迫症”——每年换一次工作。 几乎每次,都是因为鸡零狗碎的小事。...
    毒舌姐姐阅读 1,206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