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为了健康,谁会去体检啊!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的健康观念也在不断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在生病时会选择去大医院检查,却传来各种噩耗。假设他们定期去体检,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吗......

关于体检,很多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我年纪轻轻,无病无痛,很健康,为何要花几千块钱去体检?

你觉得这样的观点真的对吗?

全国首部《企业健康管理及公司人心理健康状况大调查白皮书》显示,企业人所患疾病年轻化,超重、颈腰椎病、贫血为前三位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这些疾病是多个危险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通过体检发现危险因素,实施有效干预,可以有效阻断疾病发生,是慢性病预防的最佳时机,也是投入最少、效果最好的初级防病措施。

俗话说,“把生命交给上帝,把疾病交给医生。”健康检查可以查出身体的健康状况,有些原来自认为健康的人,被发现患病时,已经出现了癌症晚期;有些自认为没病的人,被发现肝硬化……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而如果能做到定期体检,及早发现潜在的致病因素、功能异常等情况,就可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检查能发现早期的病变,检查出无痛病症,通过定期体检,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异常,及早进行治疗,就可以将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

生活中,很多人只有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才会去医院检查,但由于许多疾病在初期甚至中期都可能没有任何不适或者症状比较轻微,就导致患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因此,不能过于依赖自己的感觉,要通过专业的体检来检查和发现疾病。

据统计,全世界人群中,15%是健康人群,10%为患病人群,75%为亚健康人群。

健康检查也主要针对75%的亚健康群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年轻人身体状况要比老年人好,但是年轻不是健康的保险柜。数据显示,年龄在25~45岁的亚健康患者占整个亚健康人群的70%以上,只有体检才是早期发现各种危险疾病的有效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体检只是一个初步的筛查过程,检查内容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常见病可以通过体检确诊,通过专项检查,筛查重大疾病隐患,这才是我们提倡定期体检的重要目的。

健康小讲堂

从医学角度讲,疾病的发生可分为五个阶段:

(1)易感染期:此时疾病尚未发生,但危险因子已经存在了;如超重、肥胖、抽烟、酗酒、血压过高等情形的人。

(2)临床前期:此时疾病因子已在人体内某部位产生病理上变化,但在外观及日常生活尚未有症状出现。

(3)临床期:此时疾病的症状逐渐地显现出来。

(4)残障期:疾病晚期。

(5)死亡:功能的破坏影响生理代谢作用,引发身体重要器官步入衰退期,导致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五个阶段的特征来分析,一个人发现自己身体出现明显病症时,这种疾病可能已达到中间阶段的临床期了。

显然,如果有健康检查的观念,定期体检,在临床期之前发现,其治疗效果会远比症状显现后才治疗要好,而且康复概率也比较高。

总而言之,做定期检查是很有必要的,目的可归为以下三点:

(1)早期发现潜在的致病因子,及时有效的治疗。

(2)观察身体各项功能反应,适时予以调整改善。

(3)加强对自我身体功能的了解,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危险因子的产生,提高健康水平。

所以要及时发现疾病征兆,就需要定期体检。

当然,我们说的“定期”,是指每隔一定的时间体检一次,年轻人可以一年查一次,中老年人最好半年或更短时间体检一次。

而且在体检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医院或者正规的体检机构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自己的“健康档案”,从测量的数值的变化中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