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述而篇》第6章

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论语·述而篇》第6章,先恭诵原文——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这一段话没有主语,根据前后几章来看,都是孔子的自述,讲自己的想法做法,所以对本章解读时也可以加上主语。孔子自述说:“我平时志向在道,据守在德,依循在仁,游憩于六艺之中。”

这一章字面简单,内涵却极为深广,朱熹说:“此章言人之为学当如是也。”李炳南先生说:“此章书为儒学之总纲,圆该中国文化之体相用。”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回到孔子自述的角度看,孔子代表了儒学的高度,他的日常用心动念、言行仪态,自然也是儒者日常修学的纲要,是所有儒学弟子应当效学的。

正因为此章表述了孔子的修学状态,所以对于初学者的我们,很难真实了解体会这种状态,如果仅仅停在文字表面,却不能在当下践行,那就失去了儒学的本意。好在既然是修学总纲,就不仅仅是高阶学者才能用,也是初学者就可以学习践行的,我想我们就以这种初学者的态度来学习此章吧。

对于这个总纲的四项:“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文字不难理解,虽然深广的内涵不容易理解把握,可粗浅的意思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也就是我们初学者的学修下脚处。

千万不要以为这种粗浅的理解比较低劣,不会有太多价值和意义,事实上正如《中庸》所说:“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君子的道,就像远行是从近处开始,登山是从山脚开始一样,并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的,道的起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什么是道?虽然有不同的解释,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最粗浅的理解开始。道就是道路,这也是这个字最初的意思,其他的意思大都是从这个引申出来的。为什么要“志于道”呢?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个行程,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行程有什么差别呢?很多人的人生路径是反复曲折、兜兜转转,他们大都没有明确的人生方向,在每一次选择时,都会由于各种阴差阳错走上了一条岔路。正如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所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里,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

这种人生的路径不仅仅是外在的,还包括内在的心路历程。比如现在有一个词越来越流行,“原生家庭”,这本来是一个心理学术语,可今天已为大众所知。很多人成年了,乃至自己都做了父母,可内心还是不能走出原生家庭的困扰,他们的心路旅程一直在原生家庭打转,这样的人生旅程何其不幸!

那么什么是儒家所讲的人生之道呢?儒家的人生之道就是成为圣贤,或者说成为真正的人。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人与禽兽之间的差别是很少的,就这一点点差别,一般人还放弃了,活着和禽兽差不多;君子却始终保持长养这点差别,活成了真正的人。

想一想,自己每天关心的、忙碌的,如果仅仅是为了吃好、穿好、住好,为了更舒服的享受,为了得到他人的夸赞,那这和禽兽又有多少差别呢?你观察一下你养的宠物,就会发现,它每天做的也就是这些了。

么人与禽兽的差别是什么呢?就是人有仁德之心,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利益他人,乃至其他生命;人有智慧,可以做深广的思考,探究天地万物的道理,包括人类自身。随着仁德、智慧的不断长养,人可以成为士、成为君子、成为贤人、乃至成为圣人,摆脱禽兽的愚痴,获得真正的喜悦。

所以孔子志于的道,就是一条通向成为真正的人的道路,也就是通向圣贤的道路。这条道路也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走的道路,因为不走这条路,我们的人生就会走在和禽兽差不多的路上,那不是白白浪费了这个人生吗?

这条通向圣贤的道路从哪里开始?当然就是从脚下的一步开始,这就是“据于德”。朱熹说:“据者,执守之意;德者,得也;得其道于心而不失之谓也。”就如同我们想攀登高山,必然会抉择一条登山的道路,然后脚下的每一步都必须是走在这条道路上,每一步向前迈出的都是根据这条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我志于的道,我现在的下脚处就是我已经得到的,因为这个下脚处符顺这条道路,所以就是“德”。如果我的下脚处偏离了这条道路,我就没有“德”,那我接下去走的路就偏了。所以如果我要想登山成功,就必须保证每一步都在这条道上,每一步都是在前一步的“德”的基础上向前。

我们怎么确保自己不会偏离这条圣贤之道呢?要“依于仁”,前面我们说了,仁德就是人与禽兽的根本差别所在。只要我们的每一步都依于仁,我们就每一步都离禽兽越远,离圣贤越近,自然也就保证自己走在圣贤之道上了。

那什么是“行不先后”呢?就是我们真正践行圣贤之道时,这四项是同时存在的,不会有孰先孰后。举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就像是学开车,讲解的时候是说左脚踩离合,右脚踩油门,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挂挡,眼睛看前方,但真正实践练习时,这几个步骤必然是要同时的,不存在先后次序。

我们再以孔子的行谊来观察,当孔子在陈蔡绝粮时,依然“讲诵弦歌不衰”,每天还是照常讲学读诵、弹琴歌唱。在困窘之下,依然坚守圣贤之道,不会“穷斯滥矣”,像禽兽一般惶恐不安,只为保命。越是艰难时刻,越能考验对道的志向,此时孔子所做就是坚持对道的追求,体现了“志于道”。在这种性命攸关的时刻,依然据守自己的道德,并进一步在困境中修学,这就是“据于德”。此时当弟子们内心出现波动,对道有所怀疑时,孔子仍然以仁德为中心,用讲诵弦歌帮助弟子坚守君子之道,这就是“依于仁”。孔子对道、德、仁的坚守,都通过“讲诵弦歌”这些“艺”来体现,这就是“游于艺”。孔子只做了一件事,可其中同时具备了“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此时这四项不存在先后次序,也没有轻重差别,缺少任何一项,其他项也都不存在了。

这四项确是君子修学的总纲,也是君子,乃至圣贤的处世之道。我们用这四项观察《论语》中孔子的行谊,无一不是四项全部具足。反观我自己,每日所忙的事情,如果不是刻意提策,几乎都没有同时具足这四项,换言之,我每日所忙大都不是圣贤之道,只是和禽兽差不多,实在惭愧汗颜。

愿我们每一位有心儒学的学者,都能以孔子为效学榜样,以这四项来不断反省校准自己的内心和言行。与大家共勉。

(注:文字部分为讲师手稿,与音频稍有出入。)

思考题:

1.孔子为什么只讲这四项,而不是三项、五项或其他项?

我们真正践行圣贤之道时,这四项是同时存在的,不会有孰先孰后。举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就像是学开车,讲解的时候是说左脚踩离合,右脚踩油门,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挂挡,眼睛看前方,但真正实践练习时,这几个步骤必然是要同时的,不存在先后次序。

我们再以孔子的行谊来观察,当孔子在陈蔡绝粮时,依然“讲诵弦歌不衰”,每天还是照常讲学读诵、弹琴歌唱。在困窘之下,依然坚守圣贤之道,不会“穷斯滥矣”,像禽兽一般惶恐不安,只为保命。越是艰难时刻,越能考验对道的志向,此时孔子所做就是坚持对道的追求,体现了“志于道”。在这种性命攸关的时刻,依然据守自己的道德,并进一步在困境中修学,这就是“据于德”。此时当弟子们内心出现波动,对道有所怀疑时,孔子仍然以仁德为中心,用讲诵弦歌帮助弟子坚守君子之道,这就是“依于仁”。孔子对道、德、仁的坚守,都通过“讲诵弦歌”这些“艺”来体现,这就是“游于艺”。孔子只做了一件事,可其中同时具备了“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此时这四项不存在先后次序,也没有轻重差别,缺少任何一项,其他项也都不存在了。这四项确是君子修学的总纲,也是君子,乃至圣贤的处世之道。我们用这四项观察《论语》中孔子的行谊,无一不是四项全部具足。

2.请尝试分析:以这四项学习六艺,和不以这四项学习六艺,两者有什么不同。

反观我自己,每日所忙的事情,如果不是刻意提策,几乎都没有同时具足这四项,换言之,我每日所忙大都不是圣贤之道,只是和禽兽差不多,实在惭愧汗颜。愿我们每一位有心儒学的学者,都能以孔子为效学榜样,以这四项来不断反省校准自己的内心和言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