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熬夜:抱歉,凌晨几点的洛杉矶,我都见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篇文章,是关于大学里熬夜的事情。

其实不管是为了学习挑灯夜战,还是为了游戏快意恩仇。

千言万语一句话:年轻人,不要熬夜……

在我们身体机能最巅峰的年纪,用熬夜的方式去破坏自己的健康。

或多或少,会在我们的身体里,留下不可弥补的伤害。

等到未来某一天,身体承受不住,病痛集中爆发的时候。

才会明白健康体魄的可贵,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可那时,已然得不偿失,悔之晚矣。

以上,来源于一位不愿意透露自己叫念式易度。

并且黑眼圈已经突破天际的建筑狗。


文 / 身残志坚的念式易度


上大学之后,特别怀念高中时期的生活。

不是因为大学里,再也没有那时稳定的生活节奏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而是因为,虽然高中时为了高考,每天都会很辛苦。

但至少高中的时候,我还有时间可以睡觉。


想体验没有时间睡觉的大学生活吗?

烦请参照行将考试的医学僧,以及行将交图的建筑狗。

而且医学系的孩子,大概只有考试之前要熬夜看书,虽然一看就是好几周。

但我们学建筑的孩子,一个为期八周的大作业,周周都有那么几天,不敢睡觉。


还记得科比的那句超励志的话: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这句话放在美国,吓唬吓唬生活安逸的美帝小资产阶级,还是可以的。

但是放在中国,不骗你哦,凌晨几点的洛杉矶,我们全都见过。

不就通个宵的事嘛。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计算机系的孩子说:见过啊,凌晨四点的时候,我还在写代码。

医学院的孩子说:见过啊,凌晨四点的时候,我还在抄实验报告。

建筑学的孩子说:见过啊,凌晨四点的时候,我还在画图呢。

科比同学,你凌晨四点起床练球,是很努力,值得夸奖。

但是我们这些凌晨四点连床都还没上的孩子,是不是更应该夸一下?


虽然并不知道别的专业的孩子,是否都如我们专业这般灭绝人性。

但是我们建筑专业的孩子,说起熬夜通宵,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

别人家的孩子,通宵的原因无非是打游戏开黑刷连续剧看小说聚餐撸串狼人杀。

我们专业这些人,竟然是聚在一起,一边放着“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一边画图。


大好的青春就这样挥霍了。

留下的是第二天一早,当清晨第一抹阳光照射到面颊上的时候。

心里咯噔一下:卧槽,天亮了?又特么画不完了……

彼时已经顾不得通完宵之后,全身五脏六腑奇经八脉的疼痛难忍。

赶紧换歌给自己打鸡血,“江南皮革厂”已经不够嗨了:

新的风暴已经出现,怎么能够停滞不前!

鼓起勇气,坚定向前,奇迹一定会出现!


不是在吓唬你哦。

像我们这样长期熬夜的必然结果,只会是:

喝的咖啡浓度越来越高,晚上吃的宵夜越来越多。

头发掉的越来越快,黑眼圈越来越重。

腰围越来越肥硕,下肢越来越粗壮。

女朋友越来越嫌弃你。


所以,哪怕只是为了好不容易在一起的另一半。

也不要抱着“你丑你先睡,我美我无所谓”的侥幸心理。

长期熬夜的话,肥胖、记忆力衰退、脸上长痘痘,这些都是必然会发生的。

只是发生之前的潜伏期长短,因人而异罢了。


一、能不熬夜绝不熬夜,提高白天时间使用效率


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

既然我们建筑系的孩子,晚上都在熬夜通宵。

那我们白天在干什么?


答案是:我们白天,在边上课边睡觉。

也有可能是,边翘课边睡觉。

总而言之,白天我们的确是在睡觉。


觉得身体撑得住的,就去上课的教室里趴着睡觉。

觉得身体已经撑不住了的,就回寝室躺着睡觉。

那老师点名了怎么办?

答案倒是异口同声:身体比绩点更重要。


哇,那这个逻辑我就不懂了。

既然知道身体比绩点更重要,那干嘛不晚上睡觉白天画图呢?

虽然我承认晚上夜深人静之时,效率是比白天要高些。

但是非要死猪不怕开水烫,deadline越近你越浪。

白天刷剧玩手游看电影,总是觉得时间还早。

反正晚上还有大把时光,大不了晚上不睡了。


于是晚上就真的不睡了,通宵到天亮。

然后再抱怨着身体撑不住了,翘课回寝室睡觉。

睡醒了又到傍晚了,那再玩一会游戏看一会综艺吧。

等天完全黑了,再画图好了。

就这样,一个白天睡觉晚上画图的完美死循环出现了。


我们专业的孩子,好像很擅长用这种套路把自己的身体拖垮。

而一切问题的起因,不就是白天不干正事,光顾着玩了吗?

白天就算做事效率比晚上要低,但是增加工作时间,多画一会不就好了。

如果从大一开始,就保持这样的工作习惯。

那工作之后,加班就真的能加到吐血了。


当然,在大学里,很多时候我们的熬夜都是身不由己。

写策划可能会熬夜,写通讯稿可能会熬夜。

做PPT可能会熬夜,写活动总结可能会熬夜。

剪视频做海报写工作汇报,哪怕只是发活动时间地点的通知短信,都可能会熬夜。

我都已经不记得我大一的时候,各种熬夜的奇葩原因有哪些了。


如果是因为组织或社团工作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在分配上有问题。

可以向主管这方面工作的老师或者学长学姐提出建议,比如合理分工,统筹安排等等。

但是如果是因为自身原因,白天拖延症晚期又犯了,非要拖到晚上再干活。

那真的要提高自身,白天的时间使用效率了。


二、假如熬夜不可避免,我们应该怎么办?


不知道有多少建筑系的孩子,在大学短短几年的时光里。

在按摩保健,膳食调理,饮食营养搭配等多个方面自学成才。

虽然我很不想承认,但是我的确就是其中的一员。

而去学这些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想多活几年……


所以我觉得,在熬夜这件事上,我还是挺有发言权的。

我想分享一些技巧,来让大家知道如何减少熬夜对我们身体的伤害。

这就是所谓的“科学熬夜”吗?

简直有毒。


首先,假如当天晚上的熬夜不可避免。

可以适当吃些宵夜,尽量不要用喝咖啡和抽烟的方式来提神。

吃宵夜可以增加饱腹感,补充体力,振奋精神。

但是如果平时并不习惯于喝咖啡的话。

很有可能在咖啡因的刺激下,整晚都睡不着了。


其次,不管事情做完的时候,已经到了凌晨几点。

能睡多久睡多久,千万不要因为睡眠时间所剩无几,就一点不睡。

把闹钟调好,怕自己起不来的话,就分批次分时间段多设几个。

整晚通宵,一点不睡,是对身体伤害最大的。


再次,通完宵之后的补觉。

如果可以把差一交,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当然最好。

如果不能,那就尽量把补觉的入睡时间调整到靠近平时正常的入睡时间。

这样紊乱的生物钟恢复起来会更快一些。


最后,通完宵之后不要暴饮暴食。

虽然的确那个时候,我们会有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但是,通过过度饮食来缓解这种感觉,并不可取。

不妨吃些温润的东西来养一养,然后尽快补觉。


三、结语:年轻人,不要熬夜


貌似知道了,如何减少熬夜对我们身体的伤害。

但是这并不是我们可以继续熬夜的理由……

因为熬夜并不能证明,我们有多努力。

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只能证明我们的时间管理能力有多么地差劲。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晨光初起。

真正勤奋的孩子,则会利用这宝贵的光阴。

科比同学选择了早起练球,而我们呢?

晨跑,健身,晨读,练声,背单词,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明明早睡早起,同样可以保证工作的效率。

何必为了熬夜而熬夜呢?

往重了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为天道。

逆其道而行之,是谓逆天而行。


学会去珍惜自己的身体。

才能保证,在我们无比光明的未来到来之时。

我们的身体,不会成为我们的拖累。

所以说,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