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计划 你是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乡村娃娃,我是大家的牵挂,我也有梦想远大,我也想闯天涯。我是乡村娃娃,把暖暖的爱收下,用我的努力去报答,那些未留名的爱呀……”今夜星光灿烂,今夜我们有约!“互+计划多彩成果奖颁奖典礼”在互+平台的“网红歌”《我是乡村娃娃》中拉开序幕。看着MV中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演唱同一首歌,一起享受互+课堂的精彩,让我感动,让我震撼!如今的乡村孩子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智慧的“沪江人”是多么有爱,多么伟大!我想大声说出此时的最真实的感受:互+计划,你是神话!

        2018年10月27日晚19点,对于沪江人,对于全国的乡村教师来说,这是个特别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乡村校长、乡村教师和乡村娃娃们相聚上海直播间,和网络这边的青椒教师,乡村孩子共同见证三年来“互+计划”的成长。“互+计划”是什么?“互+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尤其帮助偏远地区的小规模的乡村学校走向“小而美”、“小而优”的个性化发展,让乡村孩子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表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将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让轻量级、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的教育公益成为可能,真正实现网络扶智、精准扶贫。虽然过去的三年,我没有参与,我还没有与青椒计划相遇,甚至还不了解什么是“互+计划”,但通过今晚的第一届互+计划多彩成果奖颁奖典礼,我懂啦!来自不同地方的四个乡村娃娃代表所有乡村孩子来到上海,他们微笑地歌唱,自信地朗诵,他们是互+计划公益课堂的受益者!尤其是来自东北地区吉林省龙潭区一个乡村学校的叫惠恩的小女孩,全校就一个学生,但她是多么幸运,三个老师,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学校课堂,小惠恩在一个乡村就能接触彩虹花晨读,夏加儿美术,山里红美术等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沪江人做到啦!!从他们身上,让我们这些乡村教师看到了未来,大爱的沪江人照亮了我们乡村教育的路。还有河南三门峡陕州区的城村小学,刚开始学校只有3个孩子,自从参加了互+计划公益课堂以后,学校现在已经有70多个孩子啦,这在一个乡村的学校来说真是奇迹,这就是互+的力量,是互+创造的神话!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西部地区甘肃省的一个乡村学校的邵锦堂校长,这是在农村坚守了一辈子的乡村教师。他在直播间向我们讲述了他与“互+计划”相遇的故事。邵校长人老观念不老,他发起“阳光课堂”,后来又带领所在的整个区域都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老校长让人从心里油生敬意!一根网线,连接你我他,一个行动,改变孩子的未来!改变教育资源不平衡格局,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实现网络扶智扶贫,这是沪江人的“互+计划”的梦想,这个梦想已照进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自内心的庆幸自己能加入“青椒计划”,相遇“互+计划”,能够和那么多优秀的人一路同行。虽然成为“青椒”时间不长,但自己已经被深深地影响,已被深深地感动!大爱的吴虹校长、丝丝、咖喱、安妮、群升、土豆、王晓野老师、时朝莉老师、优秀的牛晓霞老师、吴桂芳老师、苗壮老师、陈玲玲老师、孔玲老师等等一些“红椒”们,你们是我们的榜样!颁奖典礼上,我们又认识了几位青椒助教,以前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次见到了可爱的他们。我才真正了解,原来他们一直站在我们的身后,给我们力量!现场两位助教和线下两位助教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收获的点点滴滴。大家都怀着感恩的心讲述自己和“青椒计划”相遇成长的故事。吉林省龙潭区陈鑫老师说,自己从新青椒成为“老青椒”,成为“互+计划”多彩课堂当地教育的推广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成就感,相遇青椒计划是她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肖丽好老师说虽然助教工作有些琐碎有些累,但在这个助教团队里,大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无论谁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在这个大家庭里,他们一起奋斗、拼搏,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关心,她又是幸福的!相遇青椒计划,让她得到真正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来,沪江人的足迹已遍布乡村的路上,沪江人的身影出现在乡村课堂,大爱无私的人们把“互+计划”的公益网络课程推进乡村学校,把“山里红美术”、“快乐手工”、“生命教育”、“阳光课堂”、“彩虹花晨读”、“夏加儿美术”、“科学鱼塘”等等精彩课程送给乡村娃娃。做为新时代的乡村教师,我们是多么幸运,有这样的一群优秀的领路人为我们带路,给我们指导,做为新时代的乡村娃娃,他们是多么幸福,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快速成长!

        羡慕老青椒,庆幸自己相遇“青椒计划”,成为新青椒,没有错过。让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能遇到这么多优秀的领路人,能和这么多同行们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进步,一起实现教育梦想。互+计划,让我看到未来的无限美好!我为助教老师的付出而感动,为孩子的成长而开心,为我们的梦想而激动,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在为乡村教育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原来梦想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感谢“互+计划”引领着那些普通的乡村教师创造了神话,感谢“互+计划”告诉我们这些普通的乡村教师:我们可以创造神话!看着那些被评为互+计划第一届多彩成果奖优秀的地区、学校时,看见一切为了教育的老校长,一线老师,可爱的孩子们,我激动不已,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感谢“互+计划”为我们乡村学校带来了全新的教育模式,精彩的课堂,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定跟上你们前行的脚步,为了孩子,我们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28日,“看见未来·互联网时代乡村教育的突围与创新——沪江互加计划三周年教育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获奖者正是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改变的区域或学校。脱颖而出的课程、地区、学校,在自身课程开齐之余,始终在尝试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其它学区、学校,帮助更大范围的教学区域享受到优质课程——每一个多彩奖获得者,都是一个乡村教育的火种,将互联网课程传递至更多区域。

优秀创新课程奖——彩虹花和阅汇汇集了上百位乡村教师的力量,为全国乡村学校带来最优质的晨读课程;甘肃共享阳光课堂完成优质课程的共建共享,低成本推动定西市乡村学校的教育公平;三门峡快乐课程从河南推向整个中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秀推进地区奖,由高度支持用互联网手段促进乡村教育变革的长洲区、宁都县、龙潭区、栖霞区、金塔县、麦盖提县等教育局获得,其不仅推进了自身教学区域的互+计划课程普及,还正继续将网络课程辐射到周边县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质实践学校奖,分别由河北、贵州、广西、甘肃、吉林、江西、河南7省的10所学校获得,19所学校获得入围奖。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变革的主体,他们是乡村教育发展最庞大的发言人群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大批老师在互联网+教育探索、学习中,用文字记录思考、分享经验与成果,三年来有了数千万字的沉淀分享,首批互加简书大V作者称号由来自11个省份的20位老师获得,称号标签已上线简书。

    下面是我查阅资料整理出来,愿每个关心“青椒计划”,热爱教育事业的人能够看到,了解互+计划多彩课堂,了解互+计划的梦想,与我们一起分享互联网时代的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

第一届互+计划多彩成果奖奖项名单公布

优秀创新课程奖

【彩虹花和阅汇】

三年,600多节彩虹花阅读课程,让数十万乡村孩子爱上晨读,爱上阅读。由时朝莉老师发起的“彩虹花和阅汇”系列网络公益课程,是与互+计划合作时间最长、开设课程最多、影响地区最广的一门网络公益课程,如今彩虹花国语双师课堂已经在南疆喀什、和田等地学校绽放,乡村学校首套晨诵读本《藏在彩虹花里的诗》也已正式发布。

【甘肃共享阳光课堂】

从一所学校到一个联盟,由四个学区,28所村小共同组成的“共享阳光课堂联盟”,用乡村学校自身的力量,通过互+模式破解乡村学校课程不足的难题。由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学区邵锦堂校长发起的“共享阳光课堂联盟”成为2017年甘肃省教育厅十大教育新闻,为中国乡村小规模学校提供了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河南三门峡快乐课程】

学音乐、做手工、练书法不再只是城市孩子独享的大餐,由河南三门峡市百名优秀教师团队共同开设的快乐手工、快乐书法、快乐音乐系列课程,带给全国乡村孩子前所未有的艺术享受。新学期,经过三门峡湖滨区教育局整体课程升级后,快乐课程更加有趣、有料、有内涵,打造了地区优质课程资源同步共享的网络支教新模式。

优秀推进地区奖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

2015年9月31日,“巫婆讲故事”课程在沪江CCtalk 开通并坚持至今,成为栖霞教育独特的教育品牌。三年来,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打造的网络名师公益课程超过1500节,累计听课超过100万人次。不仅有效促进了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还通过互加计划对口帮扶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教育扶贫,选派全区优秀教师参与到互加计划“南疆国语双师课堂”网络援疆,实现了东西部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教育局】

2016年11月29日, 中央网信办“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互加计划对口帮扶宁都县教育扶贫,从井冈山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地,两年来宁都全县200多个村小教学点加入互加计划美丽乡村课程,5000名老师加入青椒计划学习,成功的探索出互加计划区域整体帮扶区县教育扶贫新模式,在全国教育扶贫地区中成为典型经验。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教育局】

2017年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政府黄振饶副市长随浦东干部学院到访沪江,一个月后梧州市长洲区启动互加计划,一年来长洲区把互加计划作为推进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化的重要举措,全方位整体推进互加计划在长洲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落实,成功打造了“长洲网络直播课堂”,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国检组的高度评价。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教育局】

2017年9月9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教育局整体加入青椒计划,金塔县把青椒计划作为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全国首个提出“3+X”互加村小选课方案的教育局;金塔教育局刘中英局长说:青椒计划和互加网络课程,让刚走上工作岗位无所适从的乡村教师找到了打开乡村教育之门的钥匙,为千万所乡村学校的孩子能接受和城市发达地区同等教育搭起了平台,铺起了乡村教育发展的快车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教育局】

2018年4月10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教育局正式开通“南疆国语双师课堂”,这是在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对接下,互加计划为南疆学生量身打造的利用CCtalk首个网络直播援疆直播课堂,来自南京、郑州、淄博、广东、吉林等地名师跨地区合作,共同打造出网络在线援疆的新模式,为国家三区三州重点地区教育扶贫探索出低成本、大规模的资源共享新模式。2018年9月5日,麦盖提教育局CCtalk“绿洲课堂”正式开通,这是南疆第一个网络直播课堂。

【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教育局】

2018年9月,吉林省电教馆发布第60号文关于组织《吉林省乡村教育信息化支持行动与策略研究子课题学校实施“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计划”的通知》这是互加计划第一次由地方省级单位支持的项目研究,从吉林市龙潭区教育局开始的互加计划不仅让龙潭区一个人的村小孩子受益,龙潭区青年教师全部会操作CCtalk ,通过网络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并带动全省3800名教师参与青椒计划,探索出利用网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全新之路。

        所有的荣誉都是智慧与汗水筑成的堡垒,帮助别人,成就自己!一个平台,多彩课程,无数乡村教师一路同行,无数乡村娃娃看见未来!

        互+计划,你是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