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凡人,最大的难处,是简单的持续性小事

 - 是为凡人,难可平凡 - 

身为凡人,最大的难处,是简单的持续性小事


生而平凡,而懂平凡,可谓难。

把自己数进去,是凡人当中的一份子。放眼过去时,寻常凡人当中,自己是极其普通的一个分子。

小时候,或许多多少少都曾经憧憬过,长大之后是一个了不起的自己。后来,才开始对成为厉害角色感到畏难。

没有办法成为叱咤风云的人物,没有前瞻未来的深谋远虑,没有统筹大局的运筹帷幄,没有过兵斩将的高能技艺······年少时,似乎总喜欢想像自己有一个优秀的人设,认为自己可以成为出色得发亮的人······

当年,像蜡笔小新坐在电视机前想象自己成为动感超人一样,小屁孩想当大英雄的梦想,最后,只成为曾经的想象。

想象力丰富,却怎么也想象不到英雄人物难攀登,而平凡人物难成就。

英雄人物有英雄人物的行路难,平凡人物有平凡人物的自难当。

希望成为一个能干点大事的大人,后来才发现当一个平凡普通的大人,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也许渴望成为大人物的心,让人沸腾,而甘愿成就为更好的平凡自己,不够热烈。

所以,很多人,会无意识地轻视自己的身份,毫不重视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生活没有真正上心。他们不愿意以自己平凡的身份,用心活出饱满的平凡人生。

其实,我们知道,普通人的平凡一生,如果能够活出属于自己的满意人生,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可大多数人不懂得面对自己的人生,因为无法成为大人物,所以对于成为让自己满意的小人物也不屑一顾。更多的人,选择浑噩地随从众人,而终成为众人——对自己不满意的众人。

不觊觎别人的精彩人生,而是敢于肯定属于自己的人生。无论如何都用心看待自己,对待自己,不盲从于别人。在随大流的时代背景中,能够认识到身为自己的独特个体的重要性,哪怕自己是普通的平凡人,也不轻视自己,荒废自己的人生。

而是意识到,如何身为自己,才能更好地把握属于自己的人生。

不会好高骛远,但是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潜能,以及更多的可能性;不会自我设限,自认为自己的人生不过只是如眼前所是,再也没有新的局面,从而自怨自艾,放任自流,得过且过·······

人的一生,能够依靠某些大事而成就自己的人寥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能够把握生活中的各种持续性小事更重要。很多人都会把盼头放在人生的各种选择,或者,某些关键性的重要事情上,却从不重视每一天的小小日常。其实每一天的持续性小事,都在影响着那些我们在意的事。

不曾想,是生活中每一天的自己,以及那些关于自己的小事,在时间当中连接组合成了我们的人生。于是,我们,才能成为我们,而我之所以是我,你是你。

无论如何,我们的人生,一定是从认识自己开始,并且此事延续一生,以任何方式来延续,学习、健身、工作······

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你喜欢的自己,一定要认识到自己喜欢什么,那是真正发自内心喜欢的事物,能够延续一生,放在每一天,而不是浅尝辄止的伪兴趣。

认识自己的人格特质,认识自己的天赋,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终身持续进行。从大的方向到小的细节,都要每天亲自参与,以持续性的小事,终生为热爱的事物服务。那么,每一天的动作,都在为成为所喜欢的自己做铺垫。所以,要做好平凡生活的持续性小事。

以下,如果把握好这些小事,并且一直持续下去,平凡的人生才会变得饱满,慢慢成为所喜欢的自己。

平凡生活的持续性小事——把握每一天的身心状态

身体和心,需要在健身和饮食,心理和精神这些方面把握自己的日常能量。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供能。

饮食和健身,应该是并列重视的因素。可绝大多数人,都在用天性吃很多的饭,做很少的运动。好好吃饭好好运动,对大部分人物而言,其实都有难度。而关于饮食和健身的问题,大家基本上也从来没有好好认识和了解,从而更好地为自己提供身体能量。

身体的重要性完全不需要多言,需要多言的是,和身体有关的小事,要真的放在心上。从相关的源头知识出发,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饮食结构,并培养合理的健身习惯,应该作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均摊在人生的日常生活中。

心理和精神,除了身体上的养护能够带来加持,重要的是要在学习和生活当中,认识自己的心理组成,以及习惯性的精神状态。不得不说,心理障碍和精神困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影响人们生活品质的无形枷锁,而这是,每个人都有的。

哪怕是最寻常可见的小情绪,都足以让人牵一发而动全身。荒废一天的时间,耽误一件大事,都不足为奇。令人叹息的是,人们一直深陷于其中,却没有察觉,而即使察觉也没有意识去调整和改善。

在很多人看来,决定他们的人生是否能够更好,在于工作是否能做好,事情有没有做成,而不是生活当中的那些“微不足道”的情绪。他们,显然不能正确看待影响工作生活的各种小因素。

那么,把这些事情安排在生活日常当中,并养成一个高持续性的良好习惯,对于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最基本的小事。

平凡生活的持续性小事——把握张弛有度的时间感

人的一生,都横亘在时间当中,成就人一生的尺度,不是时间的长度,而是时间当中,每一个人的行为组成,由此判断成就了什么样的自己。

时间在很多人的心里,并没有切确的概念,只是顺从于时间。对于时间,没有一个主动的把握,总是被时间推着走,在不知不觉中浪费很多时间。重要的是,没有建立一个关于自己的时间感。

在时间的洪流中,过多地翘首未来,却没有很好地把握好当下。那种张弛有度的时间感,用心活在当下的状态,大多数人是没有的,以致于在生活中,总是容易焦虑彷徨,对未来惴惴不安,反而荒废了当下的重要时光。

时间是看不见的,但回首时,一定会看见自己花了那么多时间浪费掉。

时间感,很少有人会把它提及,因为人们在意的是,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做好事情,而不是自己和时间的关系和感受。这是很小的事情,却很难意识到。

大家都知道时间很重要,可真正重要的不是时间本身,而是我们和时间的关系,我们看待时间的态度,我们对时间的体认感,是我们如何把握时间,是我们在时间当中做的一件又一件小事。

这本身就是一件小事,但却是终将组成自己人生的事,而我们并无意识。

平凡生活的持续性小事——维护日进度的学习习惯

学习不需要被当成高尚的事情,它只是在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为自己更好地生活,甚至助力自己完成自己的使命。

只是很多人在工作之后,几乎就不再接触书本了,太多人都把学习当成是学生时代的事,日后荒废学习自认为理所当然,以致于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日益下降。关于自己和人生的思考也越来越少,不自知的认知局限以日剧增。

提及学习,大家都会认同,很多人也会表示自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但自认为爱学习,和把学习当成日常小习惯,那是不一样的。

很多人只是看上去爱学习,买书、买课、听课、记笔记,买了一堆的书,但是并没有养成固定的阅读习惯,只是惯成了一副爱学习的模样,对于学习真正的认知是没有深入的。学习绝不是表面功夫,不是各种轻松的消费行为的组成,是日复一日的苦功夫,有输入,一定也有输出,有联系生活和人生的思考。

学习,是一种探索,绝不止于为了获取知识,它是让我们不断地看见自己,看见我们和自己的联系,和世界的联系。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是我们的照明灯,它会让我们知道自己可以走向哪里。

而日常的学习习惯,是让我们和自己持续地建立联结,更深地挖掘自己,一点一点地积累成所渴望的自己。

这些事情,很少有人会把它作为成就自己的关键,甚至在很多人看来不值一提,因为在整个社会意识形态中,很多事情,都只是在某个人生阶段,被孤立开来看待,学习是上学阶段的事情,工作是毕业以后的事情········没有完整地认识到这些事情,终其一生都在默默影响我们。

这些重要的事情,并不是不会引起重视,而是,在寻常的生活当中,它被当成不值一提的事,不被持续地重视。人们不会把它们作为持续性的小事,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行动,真的去关照自己的状态,并怀着持续性的耐心,重视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然而,这些却是调动生活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对于我们,凡人最大的难处,其实就是这些小事的连贯性。没有这样的连贯性,就没有办法组合连接成一个所期待的自己。

曾经以为成为英雄最难,其实,身为凡人,最难的,是成为自己。

可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做的最大的小事。



在文字里获得力量的我,希望透过文字赋力量予你 

  所有的相遇,都因你而来  

 在这里,见你所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