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在命运把他拽进这片土地的时候,他不知道他以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他不知道这片土地会带给他如此深刻的痛苦。

  车子到了一个路口,现在都已经是水泥路。左边的路上有两排高大的白杨,一眼望不到头,右边的路通向那个村子。虽然已经变化了很多,但他依稀能够辨认大概的方向。他下车了,后面的路他想步行。

  他向路的左边走去,他想看看这条路到底有多长。那时上学,每天都要从这里走。白杨在幼小的他面前显得无比巨大,永远都矗立在那里,岿然不动。平原上树少,这条路显得很独特。当他和一群小朋友穿过平原走进这条路,就像钻进了宫崎骏动画里幽暗的森林隧道。他们蹦蹦跳跳一路向前,走完这条路就到学校了。当他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感觉这条路走起来也很快,一路打打闹闹,一会都到了。有时下雨,路面上会特别泥泞,寸步难行。于是他们就走路边的田埂上。大树紧挨着田埂,有时巨大的树干会挡住去路,他们就手拉着手一个个绕过去。他很怕一个人走这条路,他总觉得像一只怪兽的巨口,无穷无尽走不到头。有时他也要一个人走,那时他就低着头,一股劲的往前,想要尽快穿过,可是一鼓作气往往不够,他还需要三鼓四鼓。对于一个人的他而言,这条路实在太长了。

  他走了大概十来分钟就到头了,路尽头的两边是两块小池塘。原来这条路也没有多长。学校已经不在了,改成了村委会。他懒得进去看,转身走了。

  他一直很坚强,在认识她的十二年里,他有过许多几近崩溃的时刻,但都挺过来了。高三毕业的那一年,他落榜了,情理之中,他早就对学校失去了兴趣。他想出去闯荡一番,可是,她在啊。

  复读的那一年,他们很亲近,一个班只有小小的十几个人,那段时间,他特别快乐。自十岁以后,他人生的田园时代就已经结束了,从此以后,快乐对他而言几近奢侈。那一年,校园里的木槿花开的特别旺盛,那是初秋的早上,课间的时候,她和朋友到楼下的院子里散步,他趴在三楼的过道边远远的望着。阳光下斑斓的树影披洒在她们身上,她突然张开双臂,把脸仰起来迎着满树的花朵,然后一边后退一边轻轻转了一圈。这一瞬间,像极了美国往事里黛博拉在仓库里跳舞的那一段,美的不可方物。这一瞬间,也成了关于她的记忆里最深刻最清晰的影像之一。

  他喜欢写写画画,课桌上总是有个小笔记本。他在上面写字、画画、做叶子标本、剪贴书本上的插画、记录自己的梦。看起来很有趣,她有时会拿去翻,但是里面写了许多的暗示她大概一个也没看懂。他喜欢记录自己的梦,那个时候他迷恋佛罗伊德的精神分析学,他相信梦境是意识的反应,梦境里出现的一切人物、场景、故事在现实生活中都是有迹可查的。他从高三开始记梦,梦里面有很多的她。在复读的最后几个月,他开始写一封长信,为此他特意买了一本稿纸。信是给她的,每天写一点,要把这四年的一切写出来。写他如何认识她,如何想念她,她对他生命的意义。唯独没有写,他爱她。这是一封情书。在毕业的时候,用黑色的卡纸包好,他犹豫在哪一刻送给她比较合适。起初想的是在考试的前一天,但怕影响她考试,他放弃了。考完试后,他又想在填志愿的时候给她,可是他还是不敢。在感情上,他是个无比懦弱的人。直到最后分别的时刻,这封信也没有给她。而现在,这封信在背上的铁盒子里。

  他返回那个路口,走向村子的方向。沿着记忆中模糊的路线,他走到了那片田野。路在前方呈直角转过去。

  这个季节,田里的庄稼都已经收了,平坦的土地上布满了稻茬,他要从田里直接穿过去,这样会节省一段路程,就像那时一样。他记得好像也是这样的季节,下着很大的雨,他撑着巨大的油纸伞在风雨里挪动。他很瘦,风雨撕扯着他,走的很艰难。那把雨伞对他来说太大了,伞杆是竹制的,很厚重。他想直接穿过稻田会近一些,他害怕迟到。跨过田埂,将伞抵在身前,迎着风雨低着身子一步步向前挪。看不清前面有什么,只能大致的判断出方向。风越来越大,几乎快要将他吹到了。他小心的维持着平衡,生怕风把伞吹的翻过来,要是坏了回去不知道怎么交待。突然,他跌倒了。田中间有一小堆干粪,他扑在了上面,风立刻把伞带到了半空,然后落下来在地上打着滚向远处跑去。他立刻爬起来去追他的伞,远处有一条河,要是伞掉在里面就捡不回来了。可是他怎么能追的上风?跑了一小会,他放弃了,决定静观其变。他早已学会了这样的态度。很小的时候,在村子里的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在补课,他和小伙伴躲在窗子底下嬉闹。上课的老师呵斥了他们,其他人都一溜烟跑了。他没有跑,就躲在窗子底下。他知道一跑老师就看见他是谁了,躲在窗子底下反而没有事。他就是有着这样的小机灵,还有着不符合他年龄的冷静。风带着伞继续跌跌撞撞的向前滚去,也许是这天地突然可怜这个风雨中孤独的孩子,伞停下来了。河边刚好有一小块还未收割的庄稼,伞刚刚好挂在边上。他走过去捡起了伞。这时他的半身已经湿了,很冷。他突然无比的伤心无助,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哭了。可是哭泣并没有什么用,妈妈并不在身边。想明白了这一点,他撑起伞继续向学校走去。这一次,他学会了坚强。

  稻田里很柔软,走在上面挺轻松。想起往事,他黯然一笑,那个孩子已经长大,再大的风也挡不了他的路了。走路的时候,他的脑子也不会清闲,他又想起了她。

  他记不清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刚上高一,都有些生分和疏远。一个班分成四列,他与她相邻。她有着长长的马尾,微带卷曲,安静的坐在那里。那段时间,刚好是他最黑暗阴郁的时候。不久前他失去了初恋,然后上了一所最烂的高中。他不懂得如何去疏导那种痛苦,于是变的沉默冰冷。时间不长,大家都熟络起来,躁动的青春开始这些孩子身上显露出来。班里调皮的男生已经开始物色对象,晚上在宿舍里交流该如何下手。情书是最低成本的策略,悄悄的写悄悄的给,即使没成功也不伤面子。由于每周的作文他都是第一,他成了专业的情书枪手,这门手艺让他换了不少的烟。现在想来,那些矫揉做作的词句居然还骗了不少姑娘的心,真是惭愧。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她特别温柔,为防别人先下手为强,顺手写了一封塞给她。他是真的想找个人说说话。

  结果当然显而易见,不是所有姑娘都那么好骗的。她当然没有回复他,甚至刻意的和他保持着距离。可是对他而言,越疏远越神秘越向往,好奇让他一眼成痴,从此疯魔半生。

  过了一段时间,他厚着脸皮给她递去了第一个小纸条。怀着坎坷的心情等了半堂课后,她终于回复了他。然后,他们就开始了悄悄话时光。以后的每周,他最害怕例行的换座位。老师会把第一列换到第二列,依次类推。他担心没法和他邻座,这样就不方便传纸条了。于是总是计算着日子,在要换座位的那一周提前和别的同学换座位,这样他就能一直做她的邻居。那些日子,他们聊了很多,纸条的材质有各种各样的,课本、烟盒、便笺……每一张他都保存着,他喜欢那字里行间残存的温度,那让他觉得不那么孤单。

  现在,那些纸条整整齐齐的躺在背后的铁盒子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敬爱的刘总,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华星鞋城戚洋洋,今天是我日精进第613天,跟大家分享我今天的感悟和成长,...
    戚洋洋阅读 85评论 0 0
  • 芳菲四月天,是人间最美的季节。四月的第一个上学日,和着春天的旋律,怀着激动的心情,牵着女儿的小手,我们一起走进校园...
    嫣然冷香阅读 6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