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茫茫人海中,会有许多的遇见,有的注定就会忘记,有的一个转身就匆匆别离,有的遇见注定会在心中留有一隅,有人说夏天是一部童话,也许我们的相遇,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注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出发前的合照


在我的记忆中,从小时候开始就对三种职业产生兴趣,分别是老师、医生和军人。一直都想体验一下,直到我选择了药学,虽然不是医生,但也算是从事医药方面的!为人民的健康努力奋斗!“明德精业,唯民其康”是我一生的追求!打算今年就去报名当兵,不知道体验能过不!我很清楚的记得:“那天上课,同学说学校有个三下乡活动,招募志愿者,去当支教老师,当听到招募支教老师的瞬间,我很激动,下课立刻拉着同学去了解。”去看了一下,同学说:“去云浮支教,不就是给大山里面的孩子讲讲课,没意思的!况且大山里面那么落后,说不定去到哪里连信号都没有,不去,还不如去打工赚钱实际!还要面试,我才不去呢。”我悄悄的填了报名表!就和同学回去了!回去就好好准备我的面试,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三下乡!而同学他在看招聘信息!

去云浮途中的我们

很意外的是,到最后我收到了我通过了面试的信息!我成为了一位支教老师!同学也找到了他的工作!在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背景下,三下乡,青年行,成为了时代的篇章。青年梦,中国梦成为了时代的主题。正如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中国梦”,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很荣幸的能够参加这次青春之行!在7月12日在指导老师的领导下,队长的带领下前去云浮市第六小学支教,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的财商意识,成为一名经济公民。圆孩子们的财商梦,同时也圆了我的梦。

刚刚到云浮的我们

来到云浮的第二天,也就是13日,我们接到任务,到街上拉赞助!顶着38℃的高温,穿着小红帽和小红衣,穿梭在云浮的大街小巷,开始问了几个人都是很不了解,没有成功,我们开始调整目标,分开了行动!果然,越努力越幸运。我们提前完成了任务,虽然衣服都湿透了,但是心里面还是蛮甜的!我特别记得,有一位帅哥,为了帮我们,迟到半个小时去见女朋友!我问他,你不怕女朋友说你吗?他说,没事的!她很喜欢孩子,我也很喜欢!她只是让出男朋友半个小时,来帮孩子们做些事,她会支持和理解我的!要换作我是她的,她一个小时都会帮!因为我们都是为了孩子们,我会支持她的!好感动!或者这也是这里的目的吧!好幸福的两位,我想这也是人们所说的爱情吧!这时,我同学刚刚发来信息告诉我,他上班了!很开心!

在街上拉赞助的我们

接下来,我们进行了3天的培训,认识了和情商,智商一样重要的财商,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也认识了百特的老师和百特这个机构。这些同学和老师都是来五湖四海,但是我们来这里都只有一个目的培养孩子们的财商知识。正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三天,讲师用她那耐心,暖心,信心,贴心的教学方式,让我学到不少东西!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支教老师的故事,了解孩子们的故事,了解到财商,了解到经济公民。

21个人的团队

    潜意识里,我一直觉得留守儿童和山区儿童的故事是这样的——贫穷剥夺了孩子享受爱的权利,却可能又将他们继续推向贫穷。直到我参加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一级组织团委举行的三下乡活动,经历了3天的培训,七天的云浮市第六小学夏令营,一共10天的云浮支教之旅我才明白,留守儿童和山区儿童的问题和需要,远比我们想的要复杂...在这过程中,我也收获了人生中的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果再想起,我想我会流泪的。

课堂上的一位小女孩

回忆起,三天培训时间的点点滴滴,我很清楚的记得自己来时的对这个阿福童财商夏令营的不了解,对自己接下来遇的事情的不安,紧张,恐惧和对未来几天生活的迷茫,以及对家人、同学、朋友的不舍和怀念。经历了3天后,所以的一切都不那么重要!因为,在这里,有你们,有孩子们,也有我们。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我感到很光荣,我想在远方的你们也会为我感到欣慰。这或许是我人生唯一一次作为志愿者做阿福童财商夏令营的老师。这也是第一次,或者也是最后一次。所以我当时很珍惜这次机会,也珍惜那些报了名,没有来的人是你们给了我机会,因为在这里有很多出色的志愿者,我是这里能力最差的志愿,所以我很庆幸,也很珍惜这次机会!人生中的机会本来就不多,能好好把握机会的人更不多。所以这几天我都很努力的培训,总是想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遇见你们,是我最美丽的意外。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课堂上的一位小男孩

我很清楚的记得,那时候团队分组,五个小组,其中四个组都有人了,就儿童服务组,没人报名,那个组有两个我认为的主要职能,后勤和管理银行、超市。当时的我,就想当上课老师,锻练一下自己的口头表达、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其实我本来想这里是突破自己,挑战自己的,特别是与人交流和沟通方面,我把这事情告诉我了我协会的师姐,那个师姐平时我有心事就告诉她。她说,这对于你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或许你会遇到不一样的惊喜,或许恰恰是你所需要的,相信师姐,好好干!希望你每天都来跟我分享你的故事,可爱的小师弟!我自己又想了想。我们是一个团队,这些事情必须要有人去做,然后我主动报名了,而已每个组的机会、工作、收获包括所有的一切我认为都是平等,关键是看自己怎么做,并不说服务组与孩子的接触的时间短,就没有什么收获。我很果断的报名和自荐当了银行行长,也很感谢队友们的支持、关心和照顾。这三天我对团队有了一个新的定义。以前我所了解的就是几个人在一起去干一件事情,讨论一下该如何做。现在我很赞同管理学家罗宾斯认为:团队就是由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特定目标而按照一定规则结合在一起的组织,并且各个队友发挥出自己特有的能力和技能去完成一个目标。服务组或许真的是我的归宿,因为平时在家能做饭,做菜,算账,买菜,讲价等等,都是我以前经常做的!或许做得不好,但还是有点经验。我明白了当时他们为什么不选择这个组,因为很多人是不会做饭的,最怕也是算账,买菜,他们有一些连菜市场都没有逛过,五个服务组,就两个会做饭的!其它三个算是被调剂过来,所以我终于理解他们了!并不是他们不想来,是怕拖累了整个团队,一个好的团队是队友们需要相互理解,之前我真的是错了,怪错他们了,就这样子,我们的团队组建完毕,开始筹备夏令营的各项活动。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朝六晚十二,熬夜到00:00的甚至更夜的支教生活。

我们班的合照


恰恰这个时候,同学发来信息告诉我,他工作得很顺利,只是整天上班,下班,有点累,有点无聊,这里的人一点都不熟,根本就不怎么谈得来,谈得开。我说:“嗯嗯,上班那么辛苦,你注意休息,说好了,等我回去一起浪的,我这边还不错,明天就开营了,很期待我与孩子们的故事。无聊的时候,可以找我聊天,你在那里工作,一个人,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性教育课上


我很清楚的记得,夏令营开学的第一天,阳光明媚,微风吹过我和我的伙伴的脸颊,我们财商青年行队21位成员:队长赵泽瑶(小泽老师)、叶金振(雷风)、罗晓鹏(小萝卜)、谭雅(小糖子)、陈明(小茗)梁晓游(小游,市长)谭舒予(小予,谭小厨)熊鑫灵(小星星)……还有我(行长),大家都穿着小红衣(团委的衣服),戴着小红帽(团委的帽子),心里想着孩子们。阳光下,衣服显得特别的鲜艳,像是刚刚盛开的红玫瑰。小糖子哼着自己喜欢的歌曲和雷风,还有小萝卜在布置教室,谭小厨和小星星在厨房里面收拾着,我在布置银行,市长和小茗在收拾超市,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准备迎接孩子们,我们到了门口,小泽看着门口,望了望大家,笑了笑!大家互相对视了一下,望着门口,特别期待着第一位学生的到来!第一位学生是自己来的,一句老师早上好。温暖了所有的心窝,特别的开心!那记忆中最温暖的笑容是孩子笑着对我说:“老师,早上好。”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绘本课上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课程,除了财商课和绘本课,就是性教育课!因为几乎从我接触教育到如今,我是没有上过这一门课!只是听过有这一门课。孩子们跟我也是一样,她们好奇,也很惊奇,但是她们根本不知道,所以那堂课,气氛异常的低沉,看那个宣传片的视频,她们很认真,其实也有点抗拒,你们上课的样子,真好看,让人过目不忘!不过下课了,还是有学生跑去翻看那个视频,我想这就是教育吧!在中国,是很少听到的,一般都是在国外。或许是文化的差异吧,或许是教育观念和教育的方向的差异。我个人认为性教育知识需要普及,特别是儿童。因为电视上除了报道过成年人,青年人被人性侵过,还有儿童,电视上的报道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没被人发现,前不久,电视上热播的,女童被猥亵。再一次引起热议,不得不说性教育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性教育的普及也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其中之一。

财商课上


我是后勤组也是银行的行长,孩子们给我的感觉特别好,每次银行举行活动,都积极参与,我招募的小助手的,都积极的工作,他们对银行的主要职能还是有点了解,但是很不足,财商意识很差,第一天只有几个主动来存款的,经过了几天,银行的存款就慢慢上来,因为是我们宣传和老师们教导得好,所以说孩子们是可以教的,主要是看教育者自己的想法,孩子是很天真,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影响他一生。在这七天里面,我了解到很多山区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各种问题,除了他们的财商意识外,生活意识,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很大问题,或许是他们太小吧!还需要成长。但是他们的心理问题是特别严重的,很多事情,他不肯告诉别人,不懂得处理情绪,不懂分享,还有一些自卑自闭的心理,开始很多学生并没有参与到课堂,经过我们老师们的耐心的引导,他们还是会打开的心扉的,会告诉他们的故事。我记得有一个很喜欢画画的男生,是参加过两届夏令营的,上一届时可能是心理问题,他没有参与课堂活动中,被桑老师注意到了,慢慢的引导,这一届,慢慢的成长,变成了一个自信的男孩子,画的画也特有味道了!所以我现在明白了儿童时期的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在最纯真的年龄,接受好的教育和吸收好的思想是最好的,因为那是成长的开始,也是梦的开始,但是恰恰也是最困难的!想说的话太多,想说的故事也很多,我已经无法有文字来表达,我就暂时把我特别想要表达的表达清楚,希望我自己能得到一些心灵的安慰,也能触碰到读者的心灵。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我们算是朋友了吧!那记忆中最感动的故事是我与孩子们的故事。我相信我和孩子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只是慢慢开始。突然手机收到一条来自同学的信息,他说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你们财商青年行队的事迹,云浮教育教育局的领导和一些学校的老师来看望你们了,什么时候回来跟我说说你三下乡的故事!我说:“是的,他们给我送来最真挚的问候,还给我们送来水果和食物,我们很开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水果,谢谢他们,过几天就回去,你等着我回去。”这是幸福的一天,我漫步在六小,对于这个世界,我已一无所求,而你们正是给我心灵最好的礼物。那一刻,真的很美。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

我们是一个团队(海报获奖团队)


离别的那天,孩子们基本上都是哭了,说不上为什么,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哭,我们才相处7天,他们和他们自己学校都老师相处了几年,离别的时候,都没有哭。这到底是为什么。或许我们真的已经是朋友了!其实我们也哭了,只是没有哭出来。那时候,你们的一点点温暖,就可以让世界变得美好。这让我想起,电影《天那边》的女老师和孩子们告别的场景。这时我才知道什么是人生的意义。

欢乐银行

正如许先生说过:生命哪,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我可以很认真的告诉你们,这十天我都铭记于心,深入灵魂的深处。那记忆中最幸福的生活是我这10天的三下乡生活。因为我遇到了你们,同时我也记住你们了,云浮六小的小朋友们!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那么,我遇见孩子,就有了希望。我遇见你们,就有了幸福。

欢乐超市

最美的时光,最好的青春,最美的你们,最好的我们,最后的离别,最真的感情。我们哭了,我们笑着,我抬头望天空,星星还亮着几颗,我们唱着,时间的歌,才懂得相互拥抱,到底是为了什么,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离别时的一位男孩

如果再相遇,我一定我会记得你们。(这个时候,我的那位同学,发信息,告诉我,他在那里等着我光荣归来。)

孩子们的汇演

云浮三下乡——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在这个意外里面,有你们,有我们,有他们,有财商知识,有性教育知识,有经济公民……还有很多,这里的一切都是最美丽的!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愿与你们共筑伟大的中国梦。

我们的生日

有缘明年夏令营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