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阴谋论,这是世界运行的规律。

一个LV的包包,材料也是市场上面能买到的,但是为什么变成包包以后那么贵?

一个苹果手机,里面的硬件和软件成本也没多少钱,但是为什么要卖四五千呢?

一个星巴克的咖啡,用的就是一般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但是为什么要卖二三十呢?

有人说这些都是炒作的结果,有人说这都是人们非理性做出的冲动选择。其实不然,这些东西里面包含了一个我们常常忽略的东西---看不见的成本。一个事物,我们即需要看到一些看的见的东西的,也要看到一些看不见的东西。

就拿一个LV的包包来说,它需要保持它的尊贵性,这就需要花费很多成本去维持它,比如拍摄价格不菲的广告,寻找形象好气质佳的人做代言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看不见的成本。就像我们要在外面维持自己的形象,需要给自己添置一套合适的衣服,买一条价格不菲的领带一样。

说了这么多,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什么?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看不见的成本。

那么看不见的成本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呢?还真有一定的关系,这里我来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老板和我分配工资,脏活累活都是我干,凭什么工资大部分都给他拿呢?

这个话题一出来,老板和我就处于了博弈的位置上,那么既然是博弈我们就来看看双方的资源:

老板有什么---时间,技能,品牌

我有什么---时间,技能

这时候你会说,品牌就值那么多钱吗?我们先不争论,想想上面苹果,星巴克的例子。品牌是怎么来的,是老板在以前做事情的时候积攒下来的,这个是有成本的。同样一件事情如果你是大老板,你会优先想到找谁去做,是以前就有成功经验的你的老板还是你?

好好的做好自己的事情,争取有一天成为老板,让你配得上你老板的位置。

《穷查理宝典》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想拥有某个东西,最好的办法是你要配得上它”

这个时候你也许会说,老板这么剥削我,我就不会走吗?

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有人抱怨我整天为公司赚取那么多钱,却只能得到那么一点工资,这太不公平了,结果就辞职创业了。

行业一片光明的时候,你会过的一帆风顺,这个时候你会想,公司确实亏待我了,早知道我就早点离职了,白白给公司剥削了那么多时间。但是行业遇到危机的时候,你会遇到什么情况呢?供应商的资金运转不灵,需要延长交货的时间,客户的资金运转不灵,需要延长付款的时间,这个时候你是否能顶得住。如果是公司,它因为品牌的关系可以去银行筹集资金来运转,而你呢?最后的结果大部分生意最后都会回到公司里去,而你破产倒闭。

其实市场已经决定了你的薪水,如果你创业很容易成功,公司就会给你增加薪水,不然每个人都去创业了,谁会留在公司工作。

讨论了这么多,我们得到什么样的结论?老板没有剥削你,他比你工资高,是因为他花费了你看不见的成本。觉得工资低想跳槽,或者创业的时候我们需要看到那些看不见的成本。我们是不是更值钱!

社会是一个高效的系统,当你身处其中,只有你变的更值钱才能获得高的回报,如果你比别人更便宜,根据社会总成本最低的原则,被欺负的总会是你。这不是阴谋论,这是世界运行的规律,五十年前的科斯定律已经给很好的解释。

你想想,为什么老婆怀孕的时候可以对你发脾气,因为她在这个时候比你更值钱,不是吗?

如果你们家有兄弟两个,一个学习好,一个学习差,且你只有钱供一个人上大学,你会怎么选?(社会总成本最低选择,必有人受伤且受伤的人是那个成本低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