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怎样做到每天都写写写?

今天周五,魔都阳光灿烂;麋鹿下午出了趟小小的公差,因为走错了路,在中环、内环、隧道、卢浦大桥上各走了一段,顺便在魔都的高架上享受了整个下午的“一路冬日暖阳”,所以,直到现在---晚间,坐在电脑前才开始了今天的码字任务。

工作之余,除了带娃干家务,忙里偷闲挤出点时间来读书写字,是这一年来,许多小伙伴与麋鹿共同践行的,也是我们今后立志要一直坚持下去的。这几天,陆续有很多小伙伴开始写自己2016年的总结,并列出了2017年的读书和写文的计划。身处这样一个环境,麋鹿也时时感到振奋;日常写文之余,我们也常常交流自己在平衡工作、生活、读书、写作方面的一些心得。很多小伙伴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没时间写文章;或者觉得日子太平淡,写着写着就没啥可写了。对于这个话题,麋鹿也思考了很久,今天就聊聊这个话题,既是对过去一年来坚持读书写作的总结,也是籍此对今后的自己的给一个鞭策吧。

一、每天写写写,写什么?

对于这个话题,麋鹿认为,简单四个字就可以回答----坚持读书,也即持续的输入。

最近好几个小伙伴与麋鹿交流的时候都觉得,虽然为自己立下了每天最少写字1500+的目标,但写着写着,就无话可写了---总不能整天写自己生活中那些琐碎吧?也总不能老是编造“我同事”、“我表妹”、“我室友”、“我邻居”们的故事吧?

为了解决这个困惑,麋鹿自己注意观察了某些公众号大V一段时间。为了不让自己写作的内容浮于表面或者限于流水账,我们必须有体系、按流程地养成长期阅读书籍的习惯;只有长期坚持阅读,也即持续地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输入新鲜的血液,我们才会做到“言之有物”。

而阅读,则必须有一定的深度,不能仅仅满足于手机上公众号的推送。就我个人而言,喝鸡汤、打鸡血、读干货……这方面的文章也看了不少,读到别人的总结或干货分享,有时也会有醍醐灌顶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几天的新鲜劲一过,不断地有新的信息对我的视听狂轰乱炸,很快我就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之前的按部就班与日复一日中。

所以,为了保证有东西可写、坚持写,必须每天为自己输入一定的新鲜资讯与知识。读书、读杂志,哪怕是看了热播的某部韩剧,只要对自己有所触动,就能写出真实深刻能够打动读者的文字来。

二、每天写写写,什么时候写?

我工作的环境没有互联网电脑,不能在电脑上码字,工作时间也不便堂而皇之的使用自己的电脑;下班回家,除了干家务,还要为四岁半的儿子留足绘本阅读的亲子时间。所以,我现在正在尝试着将写作的时间“化整为零”:

一是早起写:

一位小有名气的作者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清晨是最好的增值时光”的文章,论述了坚持早起、充分利用清晨时光的必要及优势。但说来惭愧,夏天的时候我曾经坚持了几天,早起半个小时阅读、码字,这个时候,因为孩子还没起床,没有打扰,所以效率倍增。但遗憾的是,我没有长期坚持,新的一年中,希望自己能坚持做到这一点;

二是工间写:

再忙的工作,还是是能挤出些许时间来;其他同事也许会看股票、刷微信,这个时候,我会争取在笔记本上、手机上,抓紧时间写一些东西,哪怕一段也行(具体方法详见下一节);

三是灵活运用时间打腹稿:

我的工作并不是一直都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每天上下午都要离开单位,去户外“作业”。近期天冷了,我都选择走路出行,走在路上,就在心里想想,对今天新读的章节有什么体会,今天要写的文章分几个部分、怎么写;有时候思路顺畅,等回到办公室,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哗哗哗的思绪“奔涌泉流”啦。

三、每天写写写,怎样写?

现在用电脑码字基本上是大家的常态了吧?但就我而言,我每天在电脑上码字的时间极为有限,目前我为自己总结了几个较为可行的写作方式:

1.笔和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但我还是要强调一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上星期我参加了一场手账沙龙活动,更是再次深深地爱上了在纸上写字、记录的质感和美感。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写了一本书来论述读书笔记对于阅读的重要性,我的笔记虽然没有那么规整,也没有手账达人们写的那么色彩绚烂赏心悦目,但随身的手札对于打草稿、列提纲来说非常有用,这是我今年读完《巨人的陨落》后,在笔记本上列的提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手机app

以前我也特别不习惯在手机上写字,觉得思维老是断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这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好比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不习惯在电脑上直接写论文。所以,等到习惯了,手机当然也可以“为我所用”,以下是我经常使用的几个app:

---简书

简书的排版和风格都比较简约,多平台同步也方便操作,保存、修改相对容易,字数计算功能也方面随时看自己码字的进度;还有,简书方便的投稿机制也吸引了众多写作爱好者---被首页拒稿后,也不要气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锤子便签

跟iOS系统的记事本功能差不多,方便统计数字、生产图片和一键分享,有时脑子里产生了比较好的想法怕忘记,赶快掏出手机用锤子便签记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讯飞语记

也是看从别人的干货那学来的,比iOS自带的siri识别语音的准确性要高。可能是我的普通话不太标准,语音识别的时候总是会打折扣,所以目前我还不是太习惯使用;因为语音输入虽然快,但回头整理文章、修改时却需要修正很多错别字;但好在比打字输入还要快,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个特别有用的硬件:蓝牙键盘

方寸之间的手机屏幕肯定会让人觉得施展不开,那么,配一个蓝牙键盘,就又可以享受指尖如飞的感觉啦!Apple正版的蓝牙键盘比较贵,麋鹿现在用的是表弟送的一个国产的,好像不到一百块钱;与手机、iPad都可以快速连接,就好像将手机升级为一个小的surface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了,希望能够对朋友们有所帮助~

----END---写于2016.12.2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