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郁闷?愤怒?被拒绝之后如何微笑地活下去

01*

1月初的时候,我一个人跑到南京住了三天,其实是去面试的,此前我在网上投了三家公司,也是抱着把它当成毕业之前的实战演习的目的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面试的时候,三个HR问我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也可能是我应聘了相同的职位。比如工作经验,比如掌握的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等。

我后来仔细想想,面试的过程中,我都在有意或无意的释放一种信息,即:你们公司如果觉得有更好的人选能够胜任这个职位,可以拒绝我。

然而我的内心是想能够留下来的,而为什么我会表现出言不由衷的状态,我或许是真的害怕被拒绝而想给自己留一条退路,也是真的害怕被否定的太难看。而当结果变得杳无音讯之时,说一点不在意肯定是假的。

02*

我想很多时候,我们在人际关系中感受到的“痛”,都和“感到被拒绝”有关。而这种被拒绝,往往无时不在。当然有时这种拒绝是很显然的,比如所爱之人的离去;或者被朋友背叛和疏远。

而有时这种拒绝也可能是很细微的,比如你给了对方一个微笑的眼神,对方却移开了目光;比如说你的笑话太冷了,或者是你鼓起勇气给对方发了一条微信,对方却过了很久才简短地回复等等等等,都可能让我们产生被拒感。

我们有时候是因为太害怕被拒绝,面对想要追求的东西,反而踌躇不前。就像我在面试中不知道出于何种意图所表现出的“大度”,表面上看似乎是避免了被拒绝的尴尬,但百分百可以肯定的是,我只会因为没去尝试而错过那些梦寐以求的东西。

03*

而且我们的思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是,当我们在拒绝别人的时候,会认为我只是在拒绝这一件事情,并没有否定对方;但是当我们被别人拒绝的时候,常常感受到的却是自己整个人都被否定了。

这件事被否定了=自我被否定了

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就导致我们的自尊心会受到伤害,于是情绪就会变得低落。

一个自卑的人通常会把被拒绝归结为自身的原因,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说,这种思维方式是导致一个人自卑的重要原因。一个自卑者被人拒绝之后,他会认为这是他能力不行或者自身做得不好,所以拼命自责,从而导致情绪低落,最终结果是他变得越来越自卑,这无形间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自我归因,其实就是“一切本应向外的愤怒都会投注给自己。”

其实是一种被湮没,存在被阉割、又了无穷尽的感受。它不止是“我不够好”,更是“我的欲望、我的感受都不重要,我的存在毫无价值”。

04*

人是社会性的群居动物,归属感是我们在人际关系网里的一个基本心理诉求。因此,当我们被别人拒绝的时候,就有一种被排斥在关系之外的感受,我们在人际关系中的归属就会感受到伤害。

当然,不同的人在感觉自己被排斥的时候受到的伤害程度是不同的。

对那些习惯了独自思考问题,能够自己处理事情的人来说,他们虽然也会感到被伤害,但是比较容易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调整过来。

当然“心理独立”这本来就是件困难的事情。欧文亚龙曾经在他的书里面写,他已经进入暮年,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里面他坐在旋转木马上,看见他的妈妈。他在梦里面大声地向妈妈喊道:妈妈妈妈,你觉得我好吗?亚龙在书中说,醒来自己吓了一跳,这么多年过去,自己在梦中还是那个渴望被认可的小男孩儿。

但是,对那些喜欢与人相处,只有在关系中才能找到自我,找到成就感的人来说,归属感就像是空气一样是他们生活之中的必需品。

这样的人一旦被拒绝,就很容易感受到严重的伤害。结果就是,“支配型”的人会感受到愤怒,变的有攻击性,而被动的人会感到失望和悲观,甚至完全地否定自我。

05*

拒绝并不代表你不好,只是暂时还没被接受。

前段时间我在TED演讲中看到蒋甲的一篇演讲,关于他被拒绝的一百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16岁离开北京到美国求学。在杨百翰大学计算机读本科,也是杜克大学MBA,毕业后顺利进入全球500强企业。做市场营销的工作,在30岁的时候年薪已经达到6位数。并与商学院同学特雷西结了婚,买了一座大房子。再过两个月即将成为父亲,生活看起来很完美。

然而他有一个企业家的梦,妻子特雷西鼓励他用六个月的时间,成立一家公司。如果六个月以后公司失败,就重新回来找工作。

新公司很快启动了,团队、项目都很快到位了。三个月后,产品初见端倪。但是资金开始匮乏,先期投入的资金都是之前的积蓄。第四个月,终于盼来了一个投资人,蒋甲精心准备了演讲和ppt。他太期待这笔投资了,然而,他得到的投资人的答复是“NO”。

他害怕,也迷茫了,因为成为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企业家,不是谁都可以的。

但妻子鼓励他再干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他努力让自己的点子和公司腾飞!想归想,但是第一次融资失败让蒋甲,害怕继续遭到拒绝。再来一次,再被拒绝吗?蒋甲笼罩在恐惧的心境中不能自拔。

那如何克服害怕被拒绝的恐惧呢?

通过万能的网络,蒋甲发现真有“拒绝疗法”这回事。该疗法认为,只要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绝,你就会对“NO”这个词麻木,从而克服它。

蒋甲受这个疗法的启发,建了一个“尝试拒绝100天”的网站。每一天,蒋甲都会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提出一个非常不合理的请求,目的就是能得到一个拒绝的“NO”。每次蒋甲都会将这个过程拍摄下来,放到网站上进行点评。

第一天,从借钱开始。目标选定公司楼下保安亭中的小伙子,看起来甚是憨厚,蒋甲憋红了脸鼓足勇气走上前,“您好,可以借个我100美元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方直截了当:“不行,为什么?”他一瞬间尴尬极了,听到“不行”就像是看见了死人一样,他仓皇转身跑了,完全没有在意对方的“为什么”。

到家他回看了全过程,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保安问了为什么,就代表还有交涉的可能,而自己的仓皇而逃却断送了这个可能性。他意识到自己明明可以做更多,却什么都没做。这简直就是自己人生的常态,一被拒绝就逃之夭夭。

第二天蒋甲决定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再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第二天的“任务”是到汉堡店,请求“汉堡包续杯”,他虽然又被拒绝了,但按耐住想逃跑的冲动,和服务员进行了交流。

第三天,大概是里程碑式的一天了,也正是从这天开始,完全颠覆了他的人生。蒋甲走进一家甜甜圈店,向店员索要奥林匹克甜甜圈,就是把五个甜甜圈连在一起的那种,本来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因为这个要求有点荒唐。让人惊讶的是,服务员居然开始认真地构思,甚至拿出笔来在纸上画样板,进行颜色排序。

15分钟后,奥林匹克甜甜圈送到了他手上,感动兼难以置信,自己以为一定会被拒绝的事,却得以实现,原来很多东西,是可以争取的。

蒋甲的内心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原以为就是一个拒绝等着他,结果却是这般甜蜜美好 。

蒋甲将这个视频上传到YouTube后,超过500万人次观看。人们问他,“你是怎么做到的?”采访、脱口秀接踵而至。

人们给他发邮件说,“你做的事情简直太棒了!”原来,克服拒绝也不是难事。

慢慢的,他发现自己提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请求,在其他人眼中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切实际,而且只要不逃跑,好好沟通,请求可能成真又有一天。

他的故事被几十家主流媒体报道,记录“被拒100天”经历的个人网站,也成为热门网站,他因此周游美国做演讲,还登上了TED的讲台,出版了自己的书,《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被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拒绝曾是他的魔咒,也是很多人的魔咒,可如今,他却因着拒绝获得了难能可贵的东西。

有时候我们就像活在别人的影子里,害怕被人拒绝,但实际上,这些我们害怕的,也恰恰是我们所缺失的。其实被拒绝真的没那么可怕。

那么要怎样做才能拥有应对它的能力呢?

1,首先,要给自己足够的情感支持。

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很多原因的,因此,被拒绝并不能说明我们自己不够好,不要把所有的原因都往自己身上归。事情是事情,人是人,不要急着用一件事情来否定自己。

相反,我们要多去关注自己身上能让自己感到积极的一面,以此来修复自己的信心和价值感。

补足情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在情感缺失的情况下,我们是没有动力去做任何事情的,我们会没有办法理性思考,面对他人好的建议我们也感到无力去实施。因此,当我们因被拒绝而情绪低落时,第一件事就是修补自己的情感。

2.  转换思维方式。

既然自信者的思维和自卑者的思维存在差异,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转换思维,就可以实现从自卑到自信的跨越呢?答案是可以的。很多时候,自卑和自信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很多自卑者在一瞬间能够爆发,就是因为在一瞬间,他的思维变成了自信者的思维,所以他能够做出自信者的行为。所以一个人是完全可以从自卑走向自信的。

3.巡视你的思想轨迹,诚实面对自我

应对拒绝,你必须要弄清两件事——你的感受和你的想法。

先从感受开始:若你遭到拒绝,请先对自己坦白。不要试图抹去心伤,或假装这没什么;也不要想着“我不该觉得难过”——你难过,这很正常,毕竟你被拒绝了呀。

注意你的感受有多强烈。这次拒绝伤你很深吗?还是它只不过小事一桩?如果想哭,就哭来——释放情绪是自然而然的事。

自责或自我贬低的想法会放大我们的过错,并使我们相信那些关于自己的错误想法。这种思想过度膨胀就会挤走希望,挤走我们对自己的信仰,而我们正需要这些希望和信仰来忘掉不快,重新振作。

如果你开始自责,或自我贬低,你就会渐渐相信你总是会被拒绝。像“永远没人会跟我约会”或“永远不会有人喜欢我”这样的想法会将一次简单的拒绝升级为灾难。拒绝伤人不浅,也会让人失望透顶,但它绝不是世界末日。接下来,说出你的感受。

如果你愿意的话,找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告诉别人发生了什么,你又是怎么想的。选一个善于倾听并能支持你的朋友。

4. 正视缺陷,做正确的的事情。

你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得不到别人的认可,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方向不对,你的目标不正确,或者你的期望过高,导致没有达到你想要的目标。任何一个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高手。如果你总是被人拒绝,被成功拒绝,说明你还没有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尝试,去找你你要做的正确事情。

方向对了,一切都对了。拒绝只是你通往自己成功顶峰的一个台阶而已。每一次拒绝,都应更加相信自己,你又离成功更进一步了,因为每一段认真走过的路都不会白走,终究是会铺成你前进的阶梯,让你走得更踏实。当你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你便不会再害怕拒绝!因为拒绝对于你来说,都只不过是你人生追求中的沧海一粟而已。

5.善用拒绝,转败为胜

我们可以利用被拒的机会考虑一下,是不是还有什么可以再努力的地方。想想是否还有改进的空间,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这些都有帮助。

如果此时你还不够有实力,可能你需要继续努力专注于你的努力、学习、方法或其他方方面面,来提高下次你成功的几率。将每一回拒绝都作为一次自我提高的机会。

有时,拒绝就是现实对你的一次考验。然而若你能应对自如,拒绝可以推动你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出你的天赋、个性和潜力,让你超越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