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那个被炒掉的员工,是如何用逆袭回击质疑的

配张羽儿的禅绕画,说件我身边真实的事情。

公子羽儿于傲雪斋

这是我身边真实的故事!

几天前,我约了两个闺蜜下午茶,我们三个是大学同学,工作以后虽然都在同一个城市,却罕有见面机会,难得小聚,自然聊个不停。

“近来工作怎么样?加班多吗?”我问。“多呀!”小C兴奋地抢先答道,她的兴奋让我不解,“累你还这么开心?”我追问到。“就是因为累,有的忙,忙得有价值,才开心呀!”

两年前,也是我们三个的小聚,却完全是另一番情景。工作中小M如鱼得水,小C却面临失业。

01

毕业后小C和小M进了同一间学校做老师,那里虽没有编制,却比普通公立中学的薪水高出一到两成,对于初入社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毕业生,税前20万的薪水着实诱人,打败众多竞争对手获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让初入社会的两个姑娘兴奋不已。

入职后仅三个月,她们便发现了工作和预期的落差,作为老师,不仅需要备课教学,还常被领导安排去做一些与教学无关的事情,比如晚自习后检查住校生的就寝情况,周末参加教育局规定的培训课程,工作时长远远超过了法律规定的八小时,13-14小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即便是周末,她们也基本没享受过完整的双休日。同事中对此心怀抱怨者并不少,私下里虽有窃窃私语,但还是无偿地加着无效的班,表示着任劳任怨的态度。

面对诸多不悦,小C选择了粗暴地倾诉和宣泄自己的情绪,“亲爱的,你知道吗,除了上课,其它的事情我最多三小时就搞定了,剩下的时间真是纯坐,没事坐着也得在,我玩游戏玩到手机都没电了,可还是没人走,没办法,我今天又第一个出来了……多一点私人时间,生活的质量会提高很多。”那时,我经常接到小C诸如此类的电话。

小M则有空便去读一些诸如《别抱怨加班,年轻就该拼搏》《哪个成功的大佬,没有过几年苦逼的加班史》之类的鸡汤文,寻找同类以求安慰,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班她也总是最后几个才离开。我偶尔打电话给小M,问她加班多会不会很累,她说“嗨,怎么说呢,其实就是耗时间,只要坐够钟,本职工作做完了刷刷淘宝、看看电影、听听音乐都是可以的。下班后不也是做这些吗,多待会就多待会呗。”同样的工作,却被两个人描述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

很自然,情绪稳定、任劳任怨的小M很快便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和重用,怨愤丛生的小C则遭遇排挤,心生离职的念头。

02

一年合同期满,小C去了一家公司做运营专员,薪水不到原来的一半儿。看到小C的遭遇,小M彻底接受了超时工作的现状,她和大多数同事一样,忍耐着学校“榨干耗尽”式的管理方式,看着一批又一批新人进来6她的危机感越来越强,对领导的安排只有一种固化的思维模式——逆来顺受。

对于小M而言,看着电影加着班是一种常态,偶尔哪天正点下班了,倒像是得到了恩赐一般。渐渐地,同事之间便形成了一种默契的概念“正点下班是不对的”,重复着每天十几个小时“上课+备课+逛淘宝+看电影+听音乐”的状态,刚毕业时的斗志和心气儿已然消磨殆尽,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和学生时期比没太大变化,只是从听课变成了教课。

小C进了企业后,再也没有打给我用以发泄情绪的电话,几次我发微信给她,第二天一早醒来才看到她的回复“亲爱的,实在不好意思,太忙了,刚到家”,时间显示已过零点,我想她应该是无奈地学会了对加班这件事的妥协,忙得没时间打电话发泄情绪了吧,直到这次小聚,我见到了一个和我预期中完全不同的小C,才发现自己的预判是错误的。

小C坦言,她现在经常加班,但很开心,原因只有一个——此加班非彼加班

C:企业的工作强度远远大于学校!

M:最初那段时间是不是很难熬?

C:并没有,因为在企业的强度和我之前下班后的强度差不多,现在的我多了很多私人时间。

看到小M和我一脸蒙圈的表情,小C详述了原由,在学校工作的那一年,让她备感不爽的并非加班本身,而是无效的加班,就是“上课+备课+逛淘宝+看电影+听音乐=耗时间”的加班;她所谓的“多一点私人时间,生活的质量会提高很多”也并非指逛街SHOPPING之类,而是指个人的提升。

在学校工作了两个多月,她便发现现实与自己的想要的相去甚远,从第四个月起,她果断地开始为自己的转型做准备,下班看似早走的她,实际是在争取更多的私人时间实现转型,从最初的找寻方向,到努力学习运营,再到顺利被录用,看似降薪,实则是迈出了职场绝地反击至关重要的一步。

03

小C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勤奋地奔跑着,每一天都有所收获、有所提升,期间数次升值加薪,两年后的现在,她的薪水翻了三倍,职位也从运营专员升为运营副总监。

“我的资源还不够丰富,人脉还需拓宽;摩拜单车玩得那么好,他们成功的经验该如何被我们借鉴呢;马丽超市遭遇性骚扰,借着3·8妇女节来个事件营销”,诸如此类的问题争先恐后地抢占着她的大脑,“亲爱的,想想之前给你打那些‘骚扰电话’,真是可笑”,小C略带调侃地对我说,“我已经从‘职场怨妇’逆袭成‘头脑风暴玩家’了!”

小M和我都被如今自信满满的她逗笑了。接着,她收起了调侃,认真地说:“对我而言,现在的工作本身就是私人时间,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它们在帮我实现另一个更好的自己,以前每一天的工作是活着,现在每一天的工作才是生活着。”“做了副总监的人就是不一样了,说话都这么富有哲理。”我的话又逗笑了她们两个,毕业三年的小聚真仿佛春日里午后的一缕暖阳。

告别了学生时代,小C、小M和我都还在路上,小M继续着她的安逸和从容,小C继续着她的冒险游戏,她曾经输得很惨,但起码现在赢得很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峥嵘 庐阳射苍穹,秋水映花红。 一怪招粉蝶,饮马意正浓。
    文字砌匠阅读 380评论 23 31
  • 我害怕的时候你不在,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啊。 什么是伴侣呢,也许最多的就是陪伴。如果你的另一半不在你身边,那是陪...
    谁是谁de影子阅读 508评论 1 1
  •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30天分三个阶段:(10天为一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摸索期 1、始启动地毯式收索,知乎百度...
    成长路上的小茹阅读 445评论 3 1
  • 可无论多大,对于我来说,接受一个渺小的自己,都是一件很不容易、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事,也想感叹一句,像我们这种人,不...
    陈懿庭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