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太快,爱是否还在

廖一梅说,在这个社会,遇见性,遇见爱,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见了解。

万人宠不如一人懂

      又看了一遍《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故事讲述的是名为焦娇(汤唯饰)的女孩,15岁随父亲移民到澳门,从此在赌城澳门安家,并成为赌场公关。Daniel(吴秀波饰)则在生活在洛杉矶,是一位房地产经纪人。两人通过书《查令十字街84号》巧合地以手书信方式互相联系,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一步步敞开心扉,逐渐到心灵沟通,彼此相爱。在数次擦身而过后,完美相遇……以上是搜索百度便可以得到的故事梗概,回到现实中来,写这篇影评之前我特意去寻了关于这部电影的相关信息,如我们所看到的,焦娇是一个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平凡女孩,她没有富裕的家庭环境,远离他乡又寄人篱下,以年轻和美貌为资本,尝尽生活苦楚,练就锐眼工作于赌场,看上去她似乎只缺钱,但其实她更想要的仅仅是一个温暖的拥抱。

     亦如在电影访谈花絮中,汤唯所说的,“这就像童话,我们都是孤独的,非常渴望有一个人能去倾吐和去倾听,找一份心灵可以依靠的一个地方。”

我们都是孤独患者

       这个故事中,焦娇遇见三个男人,少年时代的学霸偶像,成人现实中的高富帅,无限靠近心灵的诗人,自以为精于算计便可纵横赌场的学霸,最后输得惨烈而不堪,原本寄予希望的焦娇开口安慰,得到的却是几人转移话题的抱怨和逃避,最后一句,“这些码是你借出来的,所以按说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我们会帮你还一部分。”学霸不敢正视,闪烁逃避又似乎义正言辞为自己开脱的行为,踩碎了站在一旁满含泪水的焦娇仅存的最后一丝希望稻草,之后在无人的桥上骑着单车一幕,让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对人性的失望,也是第一次意识到孤立无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看透眼前这些人的虚伪和做作却无法大声斥责,只能忍受这股打碎牙齿含泪血往里吞的悲哀。

       成年之后再遇高富帅,想必许多女孩依然存了对于爱情的美好,可是这毕竟是现实,它残酷和冷漠是本性,原本以为遇见真正心疼自己的人,也真心投入到这次的感情中,可二十万的金钱却成为了对她的考验,失望再次席卷而来,却因一句“向死而生”重获勇气,解决了眼前的困难。

       最后遇见的那位诗人,兴趣相投,又有共同话题,彷佛他便是自己等待许久而来到自己身边的那个人,直到后来在赌场遇见,焦娇问诗人,“比起赌桌上的输赢,你觉得不再写诗,是输了,还是赢了?”没人回答。

没有一个是坏人,但都因为生活的遗憾而异常真实。每个故事都是包裹在爱情外衣下关乎人性真伪的思索。

       而在描述Daniel中,以他遇见的一对母子印刻他的童年,和两个女人展现他的现在,以及爷爷奶奶的故事描绘出他对未来的期许这三段人物关系间的故事作为他的主要情节,用专访中薛晓路对于两个主角的内在关联的描述,“两个人写的都是对爱情的寻找,对安全感的寻找。在内核上,两个人是一致的,都生在有问题的家庭,个人生活都是漂泊的,汤唯是寄住在别人家,吴秀波是每天住到他帮别人卖的房子里,都是没有家的人,都是两段漂泊的人生。”

人生再无念想

心好像被掏空

      这一段话让我想起了乌那穆诺的《生命的悲剧意识》,里面这样写道:

人之所以能彼此相爱
必是因为他们以前领受过同样的悲苦
而且在悠长的时间里
肩负着共同的愁苦而携手越过顽强的大地。
因此,他们才得以彼此认识
互相感知,在共同的遭遇里觉知彼此的存在
爱即是怜悯,灵魂时因痛苦而结合。
       加之,在开头的电影专访花絮中,吴秀波也同样说起他对此影片的观点,“这是两个中国人离开了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去生活,只有离开家,才能更清晰地反观到对家的思念,对家的认知,而看信件不像看一个小说或故事,信件写起来都是自己的事,他肯定就会特别感同身受。”如我们所看到的,背井离乡,同样又在亲情缺失和对爱情憧憬中的两个人因为一场意外有了联系,彼此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是否富裕,性格如何等等一系列在现实中遇见后需考虑的问题,仅仅是你懂我,我懂你,就足以胜过一切。

电影中说,人生而孤独,这就是世界。

人生孤独

        正因为孤独,反而让人存了希望,对于这个世界某处依然存在可以被信任,可以被依靠,可以被珍惜,然后互诉且能理解彼此的那么一个人,我相信这也是导演想借以此片所表达的意旨。

看到一些对影片的差评,说它假文艺真矫情,觉得影片剧情描述的混乱。

      觉得太过片面,《不二》确有不足,但我们观影不是应该是以惊喜的态度去看待吗?如果真正要为此做影评,首先是去找关于影片的幕后故事,用导演自己的话来评价,一个电影出来,大家永远是有不理解的,每一种电影的主题都有多重读解,我们不能用要求别人的读解与我们一样。但还有一点是我自己个人的想法,无论一部电影想要表达什么,而你又理解了什么,全依赖于看客本身的经验和阅历,这是见仁见智的事,但首先请你保持对于这部电影的尊重,不以偏激的态度去看待,这是作为看客的首要品性。

     回到电影中来,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说所有关系都是自欺欺人,恐怕太悲观,有些相遇时命中注定。”

       开始我以为这部电影仅仅是讲爱情,可是看到后来,才明白,我们这一生期许的并不仅仅是一份真挚的感情,更加想要的是在这个世界上建立一些联系,当我们独存于世,不会因此时的独自而感到寂寞,人在那里,家就在那里,人不在了,就在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