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这些年,我的创作经验

这些年,我的创作经验


李笑来

好久没有写过文章,为什么今天突然提笔?我想应该是因为昨天听了李笑来的在线分享吧。

在这里不得不说,互联网时代,你的行为可能随时被改变,有可能因为一件事,也可能因为一个人。

说到李笑来,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他是天使投资人,也是连续创业者,他曾写过颠覆性的管理书籍《把时间当作朋友》并依此来提升其“睡后收入”、他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也是在“得到app”里被订阅最多的人...等等众多头衔,说之不尽,列之不竭。

(释:之所以说是颠覆性,是因为李笑来否定了时间是可以管理的,他认为真正可以被管理的只有“人”也就是你自己。)

(睡后收入:指的是睡觉后的收入,不是用劳动时间换来价值。)

我为什么说被他影响呢?他说从2005年开始,他尽量坚持每天写3000字,他认为写文章这事儿就是一个习惯其实并不难。就跟你跑步绑着沙袋跑一样,只不过是一种最常见的锻炼方式。然后他还说,我不严格要求这三千字的质量——但“最好别凑字数”,凑字数这种偷懒的方式太低级了...

记得当时的在线分享结束后有人问说:实在想不出如何写怎么办?

李笑来回答说:因为你读书少,应该多读,多写。

所以当你听完这次分享之后你肯定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了,对吧!

唠到这里,你以为接下来我们要聊点别的什么话题?

哦,令你失望了...

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样,接下来还是继续聊聊李笑来的这次分享吧,毕竟干货满满,毕竟我的首次被影响的3000字还要写写关于他分享的故事。


01.开眼、开脑和动手


只动手不动脑,一定是比较机械的,并不知道写的东西要传递出一个什么样的价值出来。所以写之前要有积累,有思考,比方说多读书,多总结,想多了,想透了,下笔才有神。写到这不得不提一位运营界的大牛,黄有璨,感觉跟李笑来口中的开眼、开脑是那么的相符。

就像罗辑思维CEO脱不花评价黄有璨时说: 我认为他是一位特别会搭建“思维脚手架”的人。同样是动笔写文章,在别人那里也许是谈资、也许是八卦,但是到了黄有璨手里,往往就会被庖丁解牛一般解构出来,成为重新认知一个事件、一家公司甚至一个行业里的素材。


02.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李笑来说我很早就找到了偷懒的最佳策略,那就是不偷懒。还有呢,就是我并不严格限制自己每天三千字的写作范围,写什么都行,哪怕胡思乱想的东西也可以记录下来。只不过发表出去的文章一定要像样一点。

既然决定了,就绝对不妥协,一旦我决定做什么事情,我会花很长时间去琢磨,提炼做那事儿的重大意义,那就不用苦哈哈的坚持了,而是非做不可,谁也别拦着我,谁拦我跟谁急。哪怕他白天一不小心看了三个片子,晚上熬夜也是要写完3000字在睡觉的。

记得曾读过的一本书《生命不息,折腾不止》里面有一段讲述了罗永浩去新东方当英语老师的奋斗路。2000年春节刚过,一直到大年初七,大年初八开始他就把自己关在家里,用罗永浩的话说就是像苦行僧一样什么都没干,愣是背了两个月单词。然后六月份为了去北京上新东方GRE的住宿班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然而这个苦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30天才是最艰苦的。他说一天需要背一百多个单词,晚上十一点关灯之后也经常拿着手电筒到院子里背单词背到十二点,甚者背到一点多...三十天结束之后艰苦就结束了吗?

三十天培训之后罗永浩并没有回家,而是在北京郊区租了一个农民回迁的楼,一个特别破的房子,三面漏风,尘土很多,用砖头搞了一个双人床垫一样的东西。他知道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是懒惰的、是容易放弃的、坚持不下去的、没有毅力的。他说平时他根本不读心灵鸡汤类书籍什么卡耐基啊等等,但是你要明白一点,当你定下一个艰巨的、阶段性的计划的时候,有这几本书放在床边,也许是最好的精神鸦片。在这期间,他有很多次的想放弃但都因为那些“鸦片”让他坚持到了最后。再到后来他写了一万多字的求职信,然后顺利的被邀约面试并安排试讲...试讲过程也是曲折百出,不过幸运的是通过他的坚持,不断坚持和改进终于上岗了。

回到开始,这可能也正像李笑来口中的偷懒的最佳策略,那就是不偷懒。


03.道比术重要一万倍


李笑来认为道是最根本的而术可以归结为修辞,只能起到修饰补充的作用。他说如果是纯干货的文章即使没有其他修饰,受众也是非常乐于接受的,这就是所谓的核心,就是所谓的道。

说到道和术《三节课》的创始人黄有璨在他的新书《运营之光》里也说过一句话可以作为类比的观点。他说对一个运营来说,要是认知和思维意识没有跟上,直接奔着方法和技巧去,那很有可能会走火入魔。我想李笑来口中的道即可理解为思维意识维度而术其维度则可以理解为方法技巧的维度。


04.正确且巨大的差异


在互联网这个时代,你往往会看到很多的模仿、抄袭的事件。拿微信平台来举例,一部分公号把非自己原创的图文打上原创的标签,把一些转来的文章随意打乱顺序就标上原创的光环。殊不知,搬来的东西靠那些外在的符号就能打上是你创作的烙印吗?难道认为读者都是傻子吗?当然对这样的人或平台,只想留下一句话,让时间去鉴别真伪,让读者去揭开面纱。

我们一直在说,想要与他人不同,你必须要有差异化,但差异化是什么?照搬过来的文章简单修改算是差异化吗?别人向东你向西是差异化吗?其实这里或许一些人对其有一些误解。来看看李笑来怎么说的。

李笑来说差异化的本质是特立独行且正确。

特立独行是差异化的表象,如果为差异化而差异化选择一个错误的方向,错误的执行,那岂不是所有的努力都白费。所以特立独行且正确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找到正确且巨大的差异,我想这个只有在实践中摸索吧,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05.时间收益曲线


图上的两条曲线,红色和蓝色。

对比两条曲线的起点。很容易看到红色的难度维度低于蓝色,虽刚开始呈现上升收益但因其太普通没有巨大且正确的差异导致其极易衰退。再看蓝色,其难度维度起点较高,可能是在探索巨大而正确的差异,当然想要找到正确且巨大的差异是要付出成本的,正如图上你所看到的刚开始蓝色收益还是呈下降趋势的,但正因为是正确且巨大的差异所以日后你会看到蓝色曲线带来的巨大反弹。

我们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大部分人极易选择那个简单而又比较顺畅的路,对于未知,对于苦难往往是选择回避,眼前的利益会蒙蔽绝大多数人的双眼,只关注容易获取的往往容易形成短视,而那些不顾困难与风险的往往才是最后的大赢家。


06.某一特定时刻完美表现就是成功


生活中、工作中,可以说问题随时出现,有些问题可控也有些问题却是意料之外。正像李笑来所说,当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假想有很多事务,但你只需要做好这一件就可以,往往你把这一件做到看起来完美些,那你就算是成功了。


07.真实的世界和你眼中的世界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样,遇到不喜欢的人不是太想理会,也有时因为观点的不同而经常固执己见。但李笑来是比较喜欢发现,比较喜欢思考的人,当他遇到一些事时他会不停的想这件事,一直到精髓。哪怕别人的一句话,他也会思考别人为什么会这么说,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理解,我的理解有错误吗?

...啊!我疯了!我想说自己很少有这样去思考一些人和事。但这可能也是我对一些问题看不到本质的原因所在,所以你又知道要怎么做了,对吧。


08.主动与被动


互联网时代也是一个自发自主的时代,想要最快获得新的知识,必须主动去探索去发现。李笑来说,钱是是获得知识的最便宜的东西,但往往有很多人连一点最便宜的钱都不舍得花,这个还令人蛮惊讶的。李笑来解释说为什么钱是最便宜的东西,因为它只是购买有价值东西的媒介而已,你花钱买一节课、听一次讲座、买一本书...这才刚刚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你要不断研究思考这些知识,不断啃出核心,你在购买之后付出的更多时间、精力相对于金钱来说不是显得更珍贵吗?

被动的人容易被淘汰,不对知识敏感,知识也将拒你于千里之外,无法获得知识则无法获得认知的升级,所以在这个关联性比较强的时代,拒一等于拒绝所有,拥一则等于拥有全部。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李笑来的固定分享平台。

只需关注公众平台:一块听听

在那里,有很多有价值的讲座等着你去发现。


END.

最后,如果你也想每天3000字,欢迎一起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