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的如意算盘

图片来自网络

“某某公司的生产线是我一手给建起来的!”这是老李成天挂在嘴边的话。没有人去验证过老李说的这些话的真伪,或者老李也是有些许的能耐的,只是认识老李的人都说老李有毒,还是远离比较好。

老李不年轻,已经年届七十,退休之后,老李也没闲着,换了几家企业做顾问,当然,一般这个顾问都不会做得时间太长,因为老李虽然懂一些技术,但是深究起来总是破绽百出,况且老李总爱用文革那种上纲上线的管理方式,最后总会把人家企业弄得乌烟瘴气,怨声载道,为了让企业能够正常经营,企业老板最后都会辞掉老李。

这不,从上个企业被劝退之后,老李又找了一个新东家,老李善吹捧,新老板又对业务不精通,竟与老李一排即合,于是在这新单位里老李被老板捧成了座上之宾,一甩手几十万的年薪聘为副总经理,统管公司的一切管理,在公司里一时风光无限,可谓一人之下,众人之上。

当了副总的老李洋洋自得,老板让他组建生产线,他乐得联系各种厂家购买设备,他想:自己在这行业里也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了,糊弄着弄几台设备,搭建几条生产线还不小菜一碟?也正好就着买设备建生产线,把自己的腰包揣鼓了,为自己的晚年生活添砖加瓦。于是找厂家,联系设备,老李总是亲力亲为,动辙几百万的设备,老李要起回扣绝不手软,厂家以次充好,老李视而不见,反正损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

可是企业也不能是老板和老李两人才能投产的呀,老李本来是想在这个单位捞一把就走的,所以也没用心给老板组建一套适宜生产的领导班子。老板自己外聘了几位管理人员,当然都是在这个行业内颇有经验的成手。几位管理人员到车间一看:这老李的设计有问题呀,而且不是小问题,这种设计想投产困难重重,赶紧向老板反映。老板听了,立即召来老李询问,老李胸脯一挺:“我几十年的经验还能比不过他们?老板,你信我还是信他们?这个我说行就行!”

老板被老李灌了迷魂汤,召开会议,态度强硬地表示以后一切工作,全部按照老李的要求执行,各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不允许提出反对意见。大家伙一看这架势,那就执行吧。可是老李可不是什么善男信女,睚眦必报那是老李做人的准则,敢提出反对他的意见,必须走人!于是一场对人不对事的阶级斗争就此展开了。

管理人员周工曾说老李的生产线设计有问题,于是老李天天上老板那儿说周工的坏话,说人家业务不精,光拿工资干不出成绩来,老板听信老李的话,周工被迫辞职。

管理人员杨工也是老板高薪请来的,曾是业内精英,老板想着投产之后让杨工来负责生产管理,杨工懂生产、人缘好,老李认为杨工是他最大的威胁,于是想动用手中的权力逼迫其他部门的人一起针对杨工,从而孤立他以达到逼他辞职的目的,奈何杨工人缘太好,来厂之后,跟公司各级员工都处得一派祥和,没人愿意被老李当枪使去针对他,相反都团结起来跟老李对着干了,老李的目的没达到,一时间恼羞成怒,心说:“我一堂堂公司副总经理,在这家公司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我就要把这些人玩弄于股掌之上。”于是老李的整风运动变本加厉。

每天,他除了固定到老板那儿邀功,编排各级人员的是非之外,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下达各种不合理的命令让他看不顺眼的人去执行,比如企业是8点上班,他要求某些人7点就得到,对老板说就是美其名曰“加强公司管理,提高领导责任心”,光这样还不够,部分人员每天早上上班前必须要写工作计划报给他,晚上要写工作票,不管是车间工人还是办公室文职人员,不写就罚款。还不得有怨言,有怨言就是不配合工作。

有人去老板那儿说理去,老板一概全给驳回,老板说了,老李德高望重,全体员工要无条件服从老李的工作安排,谁不服从,就辞退谁,这是给老李御赐了“黄马褂”,意思是见老李就“如朕亲临”,老李有了这一方杀手锏,更是有了大杀八方的架势。

当然老李除了整人不遗余力之外,签起设备合同来更是竭尽所能,只是回扣拿到手之后,设备能否运转起来就不是他的事了,合同和技术协议他是不签字的,对方厂家起草完成,他让手下的人签字,他跟老板说好了,谁签字谁负责。

厂里要建一座工业炉,老李说不要找外面人了,我给你介绍一家,保准质量上乘,价格优惠,不日他家儿子来厂签合同了,用不上二十万的工业炉,他给他儿子签了四十万。老板还觉得老李真是义气敬业,为了企业发展连儿子的公司都搭上了,还宁可自己吃亏,对老李那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转眼,老李在公司一年了,眼见着买来的新设备,蒙了灰在厂房里躺了一年,愣是没能开机投产。老李还在继续着他的排除异己,继续买设备吃回扣,只是老板有些心急了,找到老李:“老李呀,咱们的生产线咋还没建成呢?我们什么时候能投产呀?”“老板,您放心,咱们是要做亚洲最强,我们要一步到位,投产也得是全线全部投产,还有几台大型设备咱没买回来呢,设备到位了,咱们就可以投产了。”老李表面上这样安抚老板,可是心底下,他也没有谱呀,他买的设备他知道,这要运行起来,还不知道能出现什么状况呢。

最近的老李也是有点寝食难安,自己挖的坑太大了,他自己已经填不上了,他想着怎么能够抽身而退呢?提出辞职老板肯定是不会放他走的,他需要让老板主动辞掉他,反正他的钱也赚足了,回家养老也吃穿不愁,再在这儿待下去,他都不知道该如何向老板交待呢。

思前想后,他灵机一动,既然厂里那么多人反对他,何不将计就计,将这些人整得再狠一点?一方面让反对他的人得不到什么好处,每天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另一方面,就是让所有人都起来反对他,让老板觉得他管理不善主动辞掉他,这样后续责任他就不用承担了,到时候再出问题那就是老板自己的责任了,他舒舒服服地在家养老多爽!

想到就得做到,老李在老板跟前说“要严抓管理”,开始狠狠地整治公司内的一众工作人员,搞得众人是苦不堪言,愤怒值都达到了爆表的临界点,而对于设备及生产存在的问题,他是推三阻四,没事就揪着几个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放,就是不好好地给试设备。渐渐地老板也对老李生出了许多的不满,对老李的态度明显没有以前那么信任了。老李心中窃喜,一切都是按照他的计划进行着。

说起来这姜还是老的辣,企业里面的一众人都没有老李的城府与心机,现在老李还在这家企业里面,做那根最臭的搅屎棍子,最终老李是走是留还是得看老板的态度。我们且拭目以待吧!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