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馆 第三章 魂兮归来乎

网络

目  录|魂兮归来乎

上一章|长生馆(2)八苦罗汉嘉措湖

扶风城北近郊有一小镇平安,镇上有间客栈名为长生馆。菜品新奇,食客云来。

客栈有条古怪的规矩:不敬鬼神。

掌柜的长生携经书18卷涉海而来,常与人言三两收尽世间妖。以美食为媒介熨暖天地人心,了却世间魑魅魍魉夙愿。

长生言:经书卷满之日,长生长生之时。


李老汉与郑屠户搀着秀才过来时候,镇民已经里三层外三层的圈了好几圈。

巫老太绕着李老二,脸上忽暗忽明,高举着木杖,嘴里不住的喃喃着什么。

柳一命才松开一直死死掐着的李二婶的人中。

就连向来温顺的李三狗媳妇儿,都恰着腰板,立着眉毛正在指挥着李三狗立在一旁给撑着伞。李三狗半耷拉着脑袋,手脚并用的比划着似乎还在狡辩着些什么。

郑屠户一手擦去脑门上浸出的那一层汗水,一边心中不由的对这位貌似沦为妻管严的李三狗肃然起敬。

不就是刘城主被诸犍射中,一身本领现在自己发挥不出去,外人也半点动弹不得,无奈之下才就近原则的择了你家住了下来。怎么到你嘴里反成了你李三狗义薄云天、置个人生死而不顾的一番生死搏斗才拖了刘老城主?

诸犍是不是你能正面怼的?你自己个儿心里能不能有点逼数?

“叔、叔父——”

李秀才推开一直搀着自己的郑屠户与李老汉,一声叔父便是泪如雨下。

外人不知自家事,都道李秀才称得是平安镇上,唯一一个有望修出浩然气的读书人。若真的仅是如此,他又如何能被那白露书院山长柳如是收为关门弟子?

这片光怪陆离的地上不仅有那魑魅魍魉,妖魔鬼怪之说。便是人族同样有着各式各样的道体传说。

李秀才便是其中之一,生来便是那百脉具通之体。

初次入扶风便入得了柳如是的眼,这样的徒儿,不论是练气、修鬼神还是炼体铸造武道,只要不出意外必然是那叩开仙门的证的大道的仙人,若是福缘深厚,便是那仙君未尝都是不可的。

所以,李秀才即便是被柳如是再三压制修为,直到那件事发前,依然是达到了明心证性,得已见神的神台境界。

前边说道这片大陆光怪陆离,神魔妖兽与人共居。因此各种修炼之道与日具进。

但是不论是练气、修鬼神还是炼体铸造武道,大道三千,却不外乎一条窥天之路。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视为筑基,像李秀才这般修炼浩然正气的便是须得把这口浩然气,凝气成形,聚齐为种。

气种结成之后,便需要不断的挤压打磨,最终反补肉身,成就练气混元,炼体和武道的高手这时候是唤为肉身混元,

混元之后,无论是练气、炼体还是武道强者,均是修自身地煞之气化为天罡罡气。

地煞天罡之后,便是李秀才之前的境界,明心证性,得已见神,也就是开府境。

开府之后,便为褪凡,褪凡九转,化为鱼龙。若是再跃过那龙门便可以叩得仙门,登仙一步真人,三步真君,走到那仙台的尽头就是一道神轮,摘得神轮之时,便是罡气成熟,化为玄胎之时。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可惜得是李秀才便是于这明心证性,得已见神开府境的时候,遭了祸事。

原先的百脉具通之体,一身凝练的浩然正气具化为了残废。只剩境界与眼力,没有神通法术。

境界是修为提升的根本,而神通法术却是境界的反映,境界的高低就是直接反映在神通法术之上。只有与境界匹配的神通法力具备时,才能算得是修行中人,缺一便与那寻常人无二。

“叔、叔父,我,我对不起你啊。”

推开一直搀着自己的郑屠户与李老汉,李秀才噗通一声便跪在了地上哀嚎起来。

神通法力虽然失了,但是秀才的境界与眼力仍在。

他的眼睛里,李老二手里捏着几根驰狼毫毛,此刻正脚踏着温楠河踩着浪花两眼无声的望着自己。

温楠河上溅起的水花,如入无人之境的透过李老二的身子,继续浩浩荡荡的向着姑苏城奔流而去。

巫老太与柳一命几乎是同一时间抬起头回望到李秀才身上。

“唉——可怜的娃儿。”

“哼,老神婆。”

“哼,老庸医。”

李秀才听到巫老太的声音,就像是抓住了落水后的最后一根稻草,支撑着想起身,不料手臂一阵酸软,整个人便瘫在地上。

他也不顾得地上的尘土,匍匐着爬到巫老太的脚下。

“婆婆,求你救救我叔父吧。”

巫老太意味深长的先是深深的望了柳一命一眼,再而便把目光投向了不远处的长生馆,似有意无意的瞥到了温楠河上踏着水花的李老二。

她放下一直举着的杖,俯身搀起李秀才。眼神里既有爱怜又有责备的拍了拍李秀才身上的灰尘道。

“轻侯啊,你可知道这个世间的生死都是各有天命安排的?”

李秀才也就是李轻侯闻言一愣,愕然便斩钉截铁道。

“我知道,我辈修行之人本身便已是要逆天改命,与那天争出一条长生之道的,婆婆,反正我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废人,不如你便取走我多出的那百年,换到叔父的头上。”

说完话,他探头向着巫老太望去,只见巫老太的嘴角勾勒出一丝似是在缅怀着什么的微笑。

“真像啊。你可知道二十年前,你的亲生父母便是找的老身,以他二人百年的寿命才换来早夭的你的性命?”

说着话,巫老太抬起一只满是干裂粗糙的手,轻轻的贴在李轻侯的脸上。

“真像,你的眼睛像极了姐姐,她就是这么一双大眼睛眨巴眨巴的便有了你。”

李轻侯心里一惊,我的母亲是巫婆婆的姐姐?怎么会?无论是怎么看,身材样貌,巫婆婆怎么看怎么像是一位古稀的老妇人。

“孩子,这便是逆了这天的代价啊。”

说着话,巫老太又附身弯下腰,翻开李老二的眼皮。

“便试试罢。”

话音刚落,也不知是打哪里吹来一阵阴风,镇民肉眼中,一座肉眼可见的速度下,二人高低的土坛便应声拔地而起。

土坛铸的是四平八稳,上设有香案,案上摆着三畜瓜果,面朝着西边。正中央还插着一支玄旗,旗上绣着飞天夜叉与百鬼夜行图。

飞天夜叉与百鬼隐喻地府,玄色对应西方。

巫老太在众人眼中登上土坛,俯身长跪以头抢地,披头撒发,手中还摇着骷髅手杖念念有词道。

“魂兮归来乎!去君之恒干,何为四方些?舍君之乐处。而离彼不祥些。

魂兮归来乎!东方不可以托些。长人千仞,惟魂是索些。十日代出,流金铄石些。彼皆习之,魂往必释些。归来兮!不可以托些。

魂兮归来乎!南方不可以止些。雕题黑齿,得人肉以祀,以其骨为醢些。蝮蛇蓁蓁,封狐千里些。雄虺九首,往来倏忽,吞人以益其心些。归来兮!不可久淫些。

魂兮归来乎!西方之害,流沙千里些。旋入雷渊,靡散而不可止些。幸而得脱,其外旷宇些。赤蚁若象,玄蜂若壶些。五谷不生,丛菅是食些。其土烂人,求水无所得些。彷徉无所倚,广大无所极些。归来兮!恐自遗贼些。

魂兮归来!北方不可以止些。增冰峨峨,飞雪千里些。归来兮!不可以久些。

魂兮归来乎!君无上天些。虎豹九关,啄害下人些。一夫九首,拔木九千些。豺狼从目,往来侁侁些。悬人以嬉,投之深渊些。致命于帝,然后得瞑些。归来!往恐危身些。

魂兮归来乎!君无下此幽都些。土伯九约,其角觺觺些。敦脄血拇,逐人伂駓駓些。参目虎首,其身若牛些。此皆甘人。归来!恐自遗灾些。

魂兮归来乎!入修门些。工祝招君,背行先些。秦篝齐缕,郑绵络些。招具该备,永啸呼些。魂兮归来!反故居些。

天地四方,多贼奸些。

像设君室,静闲安些。”

巫老太话音刚落,平安镇上空的天上起了一道黑幕。

土坛一分为二,一牛头一马面统着数十个横眉怒目的飞天夜叉自地下而来,再之后是一队赶着亡魂扬着鞭的鬼卒。

牛头马面在前,后边是一片密密麻麻的亡魂在小声的抽泣。几个夜叉不耐烦的扬起鞭子便抽打起亡魂。数米长人发编织成的鞭子甩在他们的身上,落在地上,尘土飞扬,啪啪作响。

伴随着骨头噼里啪啦的碎裂声,无数呜咽声,从土坛上向着坛下围着的人群传去。

有阴风平地起,打着旋儿的吹在小镇镇民的耳后。接着便是一阵哭喊。

“儿啊,你须得谨记人生在世,要积德行善,切不要和为父一样,贪图富贵落的如此下场。”

“父亲大人在上,不孝子已战死于那牧野之上,儿没有丢咱家的脸,儿与那西方的妖魔战至最后一滴血。”

“呆子,我走的这些年,你一个人过的还好吗?”

人群中升腾起无数的呜呜声,那些被鞭子打的正是他们的亲人啊。病逝在床上的老父;远走牧野战场的小儿;回娘家路上被山鬼害了的发妻;兄长、姐弟,这些被鞭子抽打的无一不是他们的亲人。

心中有气,却无人敢气。

前文有讲,这片土地上神鬼妖魔与人共存,不论是恶了那种,必是整个镇子都要与之一起遭殃。

前阵子便听那走山的挑货郎说道,不远处的一个山村村老因口馋,误吞了那祭鬼神的祭品,整个村子现在已经化为鬼蜮。

便是那鸡犬都化为了食人的妖魔。

所以,镇民心中有怨,却无人敢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今天我在一个写作课程的交流群里看到几个人在谈论,等他们学完以后就开公众号着手写文章。我虽然不清楚他们以后学完会...
    卢不斯拍个人短片阅读 484评论 5 11
  • 天黑黑的,夜静静的,床软软的,却怎么也睡不着,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听到它们说话了。 我是什么时候知道它们的存在的呢?大...
    劉夏阅读 561评论 8 12
  • 《大数据实战(上)》之week1-大数据开发基础上 HDFS简介学习笔记-思维导图
    askka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