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接受'慢慢变富'吗?

        有一次Airbnb的CEO 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亚马逊的 CEO 贝佐斯坐下来聊天,两个人谈到了自己共同的偶像巴菲特。切斯基就问贝佐斯:你觉得巴菲特给过你最好的建议是什么?

        贝佐斯说,有一次我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钱的人……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

        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我觉得,这是巴菲特说过的很多关于投资的至理名言里,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最有意义的一句。所以这一讲,我们就来说说这种“不愿意慢慢变富”的心态,是怎么影响我们投资成功的。             

我先问你一个问题:

        80多岁的巴菲特目前的身价有七八百亿美元之多,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几个人之一。那么你可以猜想一下,巴菲特50岁之后挣到的钱,占他所有身价的百分之多少?

        我想很多同学会猜30%、50%,甚至70%、80%,但实际的答案是:99.8%。

        是的,巴菲特全部身价的99.8%,都是在他50岁之后累积的。

        所以,当我们“感觉”巴菲特很有钱的时候,其实感觉到的是他人生后半程所累积的巨额财富——虽然年轻的巴菲特比起一般人也相当富有了,但远远称不上世界顶级的富豪。

        再看同样非常富有的马云,他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有钱的呢?截止到2019年,55岁的马云,90%的资产都是50岁以后挣得的。

        你很吃惊对不对?

        这两个人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实:一个人财富累积的过程,很可能跟我们直觉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并不是一个线性累积的过程。

        无论是多大的富豪,不管是马云还是巴菲特,他们的巨额财富大部分都是人生中很后面的部分才累积到的,而这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样。这就是我们开头说的“慢慢变富”的含义。

        而我们在投资这条路上,就要习惯自己需要慢慢变富这个事实。

        听到这,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好的,我已经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了,我可以接受慢慢变富,我可以等。

        但是我想,这件事可能没有表面说的那么容易。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华人界最顶级的投资家和企业家李嘉诚。李嘉诚先生旗下最著名的公司就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有时候也简称为“长和集团”。这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代码是:0001。

        如果从1972年长和集团上市(当时的前身叫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计算,截止到2018年3月李嘉诚先生宣布退休的时候,整个公司的市值在46年里翻了5000倍左右,绝对是商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假设你现在穿越回1972年,告诉自己的父母或者更往上一辈,如果有钱一定要买这家公司的股票,然后一直持有坚决不卖。如果你这么做的话,你现在能有多少钱呢?

        这里我们当然就要考虑一件事了,就是你当初有多少钱来投资李嘉诚。别忘了,祖国是1978年正式改革开放的,1972年的时候,大多数家庭一年的收入可能只有几十块钱。假设你当时非常有胆量,拿出100块钱买了长和的股票,那么到了2018年,你的钱在翻了5000倍以后,就变成了——50万人民币。

        对于很多人来说,50万人民币当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它可能并不是能让你的生活水平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一笔钱。

        换句话说,如果你想靠投资为生,没有足够的本金是不可能实现的。哪怕你眼光极好,投到了李嘉诚也没有用。所以,不断在生活中积累本金也是“慢慢变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听到这你可能就会想,是啊,本金这么重要,通过工资来积累太慢了,通过投资积累不也一样吗?我可以去投一些好项目、好产品,一下回报很多倍,本金不就积累起来了么,然后再做长期投资也不迟。

        如果你这样想,就走入了另外一个误区。

        在生活中,我们确实总能看到有很多“短时间内翻了好几倍”的投资案例,但这背后一个很大的陷阱是:投资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你去博取高回报时,对应的一定是更大概率的亏损。

        而亏损这个东西,在让我们变富这件事上,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不要觉得我们这里说的是一个简单的赔钱的问题,亏损带来负面影响的本质,是它会带来另一个很可怕的现象:叫做“负复利”。

        相信你肯定听说过“复利”的概念。所谓的“负复利”——这里的“负”是“正负”的“负”——对你投资回报起到的作用正好相反。

        我们可以用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来说明这个道理:假设你是一个投资奇才,一年挣得了100%的回报,那么你下一年如果亏损多少,就会把所有挣的钱亏回去呢?答案我们都算得出来,只要50%。

        同样,哪怕你某一年运气不好亏损了1/3,那么你想要“回本”,接下来的投资收益就得变成多少呢?50%之多。复利在赚钱的时候有多正向,亏钱的时候就有多逆向。

        所以,你看到的那些短时间内翻了好几倍的投资,往往是小概率发挥了一次作用,但下一次结果如何就很难说了。

        换句话说,博取短时间内不合理高回报的本质都是在和概率作对。我们都知道,和概率作对,一次两次还可能侥幸赢,但时间稍微一长,输是个必然的结局。

        所以当你真的发生了亏损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只有承担更多风险,去博更高的回报,才能把之前的亏损补回来。而在这个过程中,你就承担了新的风险,可能就遇到新的亏损。然后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别说慢慢致富了,最后把所有钱都赔进去也是有可能的。

        而且,不要以为负复利只对这种大幅的亏损有作用,哪怕是相对小幅度的赔本,都会对你长期的投资回报率有很大的影响。

        比如,我们还可以算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如果你连续十年的投资收益是这样的:

        第一年赚20%,第二年亏15%;第三年赚20%,第四年亏15%;第五年又赚20%,第六年再亏15%……以此类推。那么这十年下来你总共的投资回报有多少呢?

        稍微计算一下就可以得出答案:10.4%。十年总的回报10.4%,每年连1%都不到。算上通货膨胀的影响,实际上你不但没有赚到钱,还白白损失了十年的宝贵时间。

        而且,哪怕你追逐高回报真的成功之后,还会有一个非常可怕的效应——如果你真的一两年赚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钱,你就再也不甘于回到那种慢慢赚钱的状态了。

        我们都知道心理学里的一个经典概念,叫做“锚定效应”。它说的是我们对某个东西进行衡量和感知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随机的数值影响你对它的判断。比如常见商品的打折信息,价签上一般都会写着原价,然后划掉,再写上打折后的价格。这样消费者就更能感觉自己占了便宜。因为旧的价格起到了一种“价值之锚”的作用。

        这种效应在投资上也是一样的。如果你运气好,挣得了50%、100%甚至百分之几百的回报,再去看那些每年回报5%、8%、10%的投资,你会觉得非常无聊。所以你只有一个选择——再去押注那些高风险的,貌似能带来巨大回报的东西。

        但是别忘了,无情的数学告诉我们:无论你有多少钱,你能亏掉的最大幅度都是100%。

        听到这里,你可能忍不住会想:普通人真的就没法参与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了么?万一以后有这种机会,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

在这里有两点建议:

        第一,如果你做风险很高的投资,那么它带来的回报一定要足够高,潜在收益最好是几十倍、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否则得不偿失;

        第二,当我们去做高风险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亏损100%的准备。就像买彩票,我不是鼓励你去买彩票,我只是说,如果你的钱白花了也能接受,同时也不会用很多钱去赌,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心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