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的摘抄,你的摘抄,哪里不一样?

或许我们这一代人,很多都曾有过摘抄岁月,那是一种自发的喜好,在年少时盛行。

翻出那本发黄的手抄本,应该有二十多年了吧,我唯一留存的花季摘抄孤本。

那时物资贫乏,除了教科书,难得看到多余的读本,一旦有书在握,都想把精彩部分记录下来,徒有手抄。

我最早从小学开始手抄,应该是受我上初中的哥哥影响。哥哥写一手好字,摘抄内容又丰富,都是精悍的哲理名句或诗词,到现在我还记得好些名句都是从我哥的摘抄本上学来的。“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食是香甜的。"……一见便爱不释手,后来干脆也弄了个小本本,将我哥的干货照搬了去。

小时候特别爱看书。外公床头上有套厚厚的《薛仁贵征东》和《薛丁山征西》,是我看的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三四年级的样子,应该是我文学最初的启蒙。一下就陷入书中精彩情节不能自拔,至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书中惟妙惟肖的各色人物,说起名号,如故人般亲切。冥冥之中的巧合,几十年后我远嫁千里,不偏不倚,正是当年的大唐古城。

看书的时候,就会摘抄相中的好句子,好诗词。最先是歇后语,或许是歇后语极具生活气息的通俗诙谐吸引了我,只要出现都会记录下来,时间一长,居然积累了好几百条,厚厚一本。

那时候也没人要求我去抄,老师不会,父母也不会,没有目的,纯粹是个人喜好自发去做。去年,在书摊上见到一本《歇后语集》,当即给儿子买了下来。其实心里无比怀念,怀念幼时摘抄的执着,还有那本不知遗失何处的个人歇后语集。

小学时期谁要能定期拿出一本《故事会》,便是圈内大v了。影响我最深的应该是初中时期的《辽宁青年》和《读者》,那是两本当时非常有影响力的经典期刊。我如今保留的手抄本上很多内容都来自于这两类书,今天的书写功底,也应该多是从它们身上吸取的养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的《辽宁青年》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国读者最喜爱的十佳期刊,蒋子龙、邓刚、尤今、汪国真等当时当红的文学名家都是长期合作的伙伴。只是可惜,这些品质卓越的文学期刊,都淹没在历史洪流中风光不再,但它们带给我们那代人的影响,却是不可磨灭的。

(二十多年前的摘抄本,满是《辽宁青年》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闻善事心先喜,得见奇书手自抄。” 看来手抄至少从明代祝枝山开始就流行开来。天马行空,只要入眼入心的文字,都抄进来。没事的时候拿来翻阅,满满的成就感。只是后来,社会日新月异,电子产品的发达,书沒人看了,信没人写了,全民进入阅读断层的年代,我的摘抄岁月也随之终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看到网红咪蒙的一篇文章,我仿佛又触摸到了曾经的摘抄岁月。

之前也看过咪蒙几篇文章,逗比恶搞的文风曾让我觉得没有多少实料,不过是仗着恶趣味顺带耍耍流氓,但是人家就是人气爆棚,分分钟十万+的阅读量。她写一篇推文税后低于三十万都免谈,大涨自媒体姿势,撑了笔杆子的腰。

那天看的是她的《你以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吗?屁咧》,一语中的,我恰恰就是那个一毕业就不学习的人。

看完脑洞大开啊!原来比你牛逼的人真的比你努力一百倍!从此对她只有敬意,尊敬一个将爱好打拼成事业,并专注到极致的同龄女人,她太强大!

她有图有真相地分享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学习心得与习惯,全篇干货正能,那种狠命的钻劲令我无地自容,她应该称得上是不折.扣的摘抄教主,而我之前的那点摘抄史,不过是耍耍花枪。

她看书必然会划重点,做批注,记心得,最后复述作者观点,直到把这本书彻底吸干变成自己的。有空还会上豆瓣看书评,看看别人和她有什么不同的观点。

她会把精华部分输进电脑,这些年光书摘都有20多万字。特别好的观点与句子反复背诵,直到进入她的血液,变成大脑知识库存,要用随时能调出来。

她搜集素材时,连文笔好的色情段子都会记下来。(难怪她行文总是痞痞的风格。)有次收到东莞招嫖短信,“请你在我身上做,春天对樱花树做的事。″ 她一拍大腿 ,妈呀! 太文艺了!这不是聂鲁达的诗么?盛赞这夜总会文案至少是北大中文硕士毕业的吧。

天涯社区、B站弹幕、淘宝评论甚至厕所小广告都会留意记录,用她自己的话说:天道酬勤,后来得了痔疮。平时看到有意思的话题随时拿手机拍下来,回头分门别类的整理好,她的电脑文库里光是好标题都积攒了一千多个。

她为了学习做编剧,会把一部电影或一部剧看到烂熟为止,作几万字的笔记,所有的场景都截图下来,反复学。

她经常总结规律,分析失败,针对弱点专项研究,整理类似于学生的错题库。

……

最后她调侃自己不是一般的变态,黄段子都会按关系分类整理。

(咪蒙部分电脑文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往成功没有捷径,关键在于坚持。她因为热爱写作,也从来没觉得勉强,反而自得其乐,作为一个"字恋症"患者,人生一大憾事就是好句子又被别人写走了。

她被称为最幽默的年轻作家,能把一切正经的题材写得不正经,能在一切真善美中解读出恶趣味,也能把一切高雅化成庸俗。

这个毕业于山东大学的文学硕士都这么拼,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借用咪蒙的话说:“努力不一定让你成功,但一定让你成长。终身学习,就是我所能理解的最摇滚、最酷炫的生活方式。"

(作家咪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