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王阳明共话知行合一(二)

3

新婚玩失踪和格竹子的悟

这两件事有个共同点,王阳明在通往圣人之路上,不断去感悟人生,比如:寻找道教长生之术。于是在新婚之夜,跑到“铁柱宫”去,询问一个老道怎样长寿。最终得出答案是老子清静,庄子逍遥,唯清净而后逍遥。”这本身对于王阳明来说就是个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另外一个就是用七天去格竹子,差点格掉了小命。此处不通,别处也有通。这两件事我没做详细的肢解。但这里,有三个点,是值得我们分享的:        

(1)关于“生”的修炼

“静”就是养,养能生静。静能长生,自身体安静从而进入心灵安静。只要心灵安静了,就能跳入逍遥世界。就是育人修心。

(2)关于对“格物”的理解

每天去面对不同的事物,从外界中由内到外的获得真知。

(3)关于“致知”的道理

知本是心一种体会。致知在王阳明的观点来看,是自内而外的体会。是把握整个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去把握内在原理。不断去体会生命节奏,突出社会的实质性。去把握事物内在所蕴含的道理。通俗一点讲,就是根茎原理,即根深才能叶茂。



4

犯迷糊也能遇心

上一节谈到王阳明新婚玩失踪和格竹子。其实从整段事情来看,以常人的思维很难直视王阳明这些怪异的行为,有些人肯定认为这家伙活一定疯了。一开始,我在读它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会带着一些有色眼镜。但是,到这里,我的观念已经发生改变了。就是这回他犯迷糊。

1492年,王阳明从浙江乡试中脱颖而出,但出人意外的是王阳明在北京会试中落榜了。名落孙山,王阳明并未心情沮丧,他便开始在辞章经典上专研,与一帮京城文艺名流切磋文学,直到累倒吐血。离开京城,回到浙江老家,组织来了龙泉诗社。便以此立下了“辞章为万民立心,立下千古之言”的志向。事情到这应该是一个结束,其实是迷糊的开始。这件事怎么看待?在我看来,王阳明自身下来,就是一个怪才,这辞章本就是他天赋和努力就能取得大的成就,其心也是为万民开言济世。其中一个探索的心学方向,“我想成为”“我要成为”,成为圣贤,我可以通过“辞章立言”的方式来“成为”。这是进入心学领域的突破点。我们现在的人往往参加一场考试,很注重一个实际的结果,如不近人意,必然诅丧,但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把内心的关注点迁移,我们仍能获得意外的动力。

接下来,王阳明又做了令人费解的事情,解散了诗社,转而又去拾起原来的军事。王阳明得知有这么一个叫许璋的山中奇人,懂军事和奇幻法术。欣然前去拜访,这当中有这么一段对话:

许璋说:“辞章是小技,小技不能成大业。”

王阳明就问:“那该如何?”

许璋说;“建功立业是圣贤的不二法门,你如果真是胸藏韬略、有经略天下之志,何愁没有鸿图之机。应当提升军事技能。”

也正是这段对话让王阳明丢掉辞章,专心研究兵法,为王阳明的军事理论再加一把火。后来,王阳明在回京参加会试中,与人大谈用兵之道。人们没见过,便问:“摆个标新立异的阵形就能克敌制胜了?”阳明回答:“当然不是。”“那是什么?”王阳明自信地回答:“攻心,虚虚实实,让敌人的心慌乱,动起来没有章法,我们就能乘虚而入,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胜利。”纵观王阳明的军事才能,仅凭他所讲的“攻心为上”的策略看出,他在学习巧技方面,逐渐往心学的深入去走,不止于自己的内心,更多是已经探出心本的端倪。我们能够借鉴的是如何稳定自己的内心,而后处变不惊,先己心再彼心,充分认识到内心的认知的价值和巨大的作用。

时间跨越到1498年,这件事我读出了一个总结,两字“唯向”。结合王阳明再度名落孙山的事情,他讲了这么一句话:“人以落第为耻,我以落第动心为耻”。后来,他在翻理学经典中,看到朱熹给宋光宗赵淳的一封信:“居敬持志,为读书之本;循序致精,为读书之法。”王阳明首先悟到的就是这么些年来,始终没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成果,就是在各领域跳来跳去,没能循序渐进的探索同一个方向。而这点对当世有很大的提醒:“知的态度:虔诚”。虔诚的本原就在内心。即心往一处,种便落地,然后全心施肥,培料,才能开花,直至精进后,才能结果。而对我们年轻人的启发更大,现在广泛麝月,可能是在选择,但是必须有一个要去深耕,只有怀有虔诚之心探索,坚持唯向,才可能收获耕耘。

关于我

多一份关注,多一度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