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读懂人心?不如先来读懂自己!

人是一个复杂并且有意思的物种,有的时候我们言之凿凿,信心满满,却不知道我们完全被自己所欺骗了,而这一切可能并不是故意的,是在自己完全无意识的情境下发生的......


前些年流行起来的「厚黑学」「成功学」总会以一些“读心术”之类的标签来吸人眼球,但此类书籍我从没读过,总觉得这种书的前提是基于黑暗的,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假设成敌对的,猜疑的,防备的......我不喜欢这种不阳光的东西!(从没读过,所以也许这样的结论也是带有偏见的,希望读过的童鞋过来指正:) )

刚刚读了一本大部头的书籍——戴维・迈尔斯的11版《社会心理学》,读书的过程无数次惊觉人类思维中的荒谬之处,所以特别急切的想与大家分享,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了解自己,这不仅是为了自己好,也是为了我们的伴侣、家人、朋友乃至社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我们了解了自己思维中存在的“坑”,就有可能会在它们即将出现时预见/感知到,这时我们就可以“跨”过去,或至少可以保持警惕,将损失降到最低。这些“坑”类似“原罪”,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也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这些“坑”并不能单纯的以好坏来评定,它们的存在是基于生物进化中生存的需要,所以它大部分时候是有力的,但有的时候却可能会害人害己。

社会心理学是介于心理学与社会学之间的一门学问。心理学研究的是个体,社会学研究的是集体,而社会心理学则是研究不同个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它更加适用于我们个人日常生活这个较小的活动单元,也因此更具有实用性。在每个人的生活、信念、态度以及社会关系的方方面面社会心理学都有所关照,它通过实例和实验来告诉我们存在于思维中的荒谬之处,以此警醒人们,进而更好的处理我们的日常关系:自我关系、亲密关系和社会关系。

这三大关系首先是由女神一稼提出来的,恰好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她的筹备组活动,所以这个概念体系就很自然的结合到了我刚刚读过的这本书中。

每个人都是社会动物,我们不可能独自生存。独自生存的结果可能是孤独、抑郁、身体免疫力低下、缺乏幸福感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们不可避免的要处理各种关系,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指数。

冯唐说“每个NB的人都要有颗笃定的核”,可能这样在宇宙中才不易被风吹散吧^o^

自我关系涉及每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这三观构成每个人的“核”。但是核的结构在我们年幼的时候是松散的,它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磨砺、挤压、揉捏,最终才能结实笃定(或者相对笃定)。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只有经过足够的经历和积累,我们才能知道“我是谁?”“我喜欢什么?”“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以及“我想要什么样的伴侣?”这就引出了亲密关系。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中,发现相似的人更容易产生好感,而且因为相似,我们会减少冲突和矛盾。然后三大关系最外围的就是社会关系,我们需要生活,这就避免不了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接触打交道,这也就是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又会反过来再塑造或检验自我的认知。

虽然这是一个循环往复,进而逐渐坚定的过程,但是自我关系确是一个核心,它决定了你的其他两大关系。那这时候我们是不是会急迫的想要“了解”自我,处理好自我关系呢?然而“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极其坚硬:钢铁、钻石,以及认识自己。”-本杰明・富兰克林

既然认识自己这么难,那到底有没有捷径或者方法?那我想《社会心理学》就真的可以给每个人提供一个“捷径”。由于“自我服务偏差”每个人都会高估“自我效能”,有时候这是有益的,它会让你更乐观自信,但是有时候可能是盲目自负,这时候有较高“自我服务偏差”的人更可能会具有攻击性(误解或伤害别人),或者“一跤摔死”。社会心理学就可以让我们更加客观的认识自己,知道这种情况的存在,我们就可以更好的做出预期和应对。知觉到的自己永远和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不一样的。比如你去参加一个陌生人的社交活动,你希望自己在别人眼中是光鲜靓丽,自信开朗的,可结果活动过程中你觉得自己紧张羞涩,留给别人的印象非常不好,可能因此你会变得不开心、焦虑或者对类似的活动产生恐惧,但有可能事实情况却是别人并没有觉得你紧张羞涩。这是因为我们倾向于认为别人给予我们的关注比实际中要多,由于“透明度错觉”,我们也倾向于认为我们的情绪表露比实际情况要明显。就好像你去做一个演讲,你觉得自己非常紧张表现很差,但实际情况可能是别人并没有觉得你紧张。又或是你对自己一次丢脸的事耿耿于怀,但实际并没有人注意到或者记住这件事......

这就是社会心理学的作用,它让我们了解到一个更加客观的世界,以及我们思维中的习惯性倾向。那这为什么说是一条捷径呢?因为当我们了解到这些思维中的“坑”之后,我们可以更客观公正的了解自己和理解别人。了解自己我们会不致过度自抑或自负,理解别人就会更加宽容公正,减少抱怨、猜疑或仇恨。也就是我们会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较少的负面情绪,从而身体更好(事实证明抑郁的人免疫力底下,容易患病,易患心悸血压升高等一系列疾病。)精力更好,人际关系更好......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一事成事事成!

同时社会心理学也提供了一些方法论,也就是应用社会心理学范畴。应用于婚姻家庭、司法审判乃至为类似“全球变暖”这样的全球性问题提供解决之道。为什么“全球变暖”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每个人依然我行我素?这一切都有其社会心理学方面的解释,这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解决之道,虽然现在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是社会心理学家为此做出的努力让我非常感动!

篇幅限制,只能点到即止!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确实试图做出总结归纳,但中间被我推翻重写了,中途决定要把对这本书的理解和分享拆分成几个部分,因为它实在是太有意义了!书的跋中有一句话“一旦思维得到扩展,思想就再也不会回到原本狭小的领域了”,所以我想以一己之力哪怕只是使看到我的文章的人思维拓展了一点点,也足以让我为之兴奋了,因为你的思维就再也不会回到原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的时候就会有故事。 金庸小说的故事,最引人入胜,一旦喜欢,欲罢不能。入世的追求,出世的...
    陈和乐阅读 1,106评论 0 0
  •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今天起得比较早,在路上看到一个妈妈牵着儿子的手去上学,边走边背着儿子上课...
    Ayong丶阅读 245评论 0 1
  • 01. 也许,以后。 以后,也许。 也许以后再也没有也许。 02. 我只身打马过草原 不曾邂逅一片花瓣 却偷走了你...
    淑淑女子阅读 507评论 1 0
  • 什么样的爱情够纯粹呢?今天中午饭后休息听到刚来上班两个星期的新员工的唠嗑突然想到这个问题。刚入职的员工是个93年的...
    廖葡萄阅读 385评论 2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