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家校合育改变了我们一家人

    九月十六日,也是儿子小学开学第十三天,收到班主任于老师通知。“十七日,厦小的校领导为新生家长邀请家校合育武校长专家讲座。”一接到通知,毫不犹豫就决定啦。多好的机会啊,平日想学都不知道跟谁学。从接到通知那一刻就对“家校合育”这四个字,打了一个小问好。什么意思呢?明天去了学校就会明白啦。第二天就这样带着好奇心和疑问去学校多功能厅啦。在厦小领导的介绍后,认识了我们现在的家校合租创世人——清平小学武校长。武校气场非凡,一看就是满肚文化人。在武校自我介绍下面紧接着就《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身教重于言传,关系重于教育,成长重于成绩,相信就会看到”。武校在前面讲,我就在后面快做笔记,感觉就是能记多少就记多少。这堂课太好了,今天来了有点小庆幸,要不然会后悔大了。晚上,我就把今天的笔记读给对象和儿子听,让他们也学习一下。儿子8月31号开学那天刚开始写日记,到今天十来篇啦。今天听了武校的讲座后,在心中树立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把日记坚持下去。正像武校说的那句话“你想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自己”“相信就会看到”到现在我日记坚持到128篇啦,当中几篇没写是因为十一小假期在奶奶家过的,因为没有陪伴所以不知如何提笔,就那样拉下几篇。从这一点就足够看出“只有陪伴才有感受”一百多天过来啦,现在回头想想,收获满满的!先从儿子说起吧,儿子知道我现在有写日记的好习惯了,在我的影响下,他也会偶尔去提笔写几句。每天我都记录下儿子的作业情况,多写儿子表现好的方面去鼓励他。儿子为了让我在日记中把他记录好一点,他会力争做的比较完美一点。譬如说在家套垃圾袋,打扫卫生,收拾书架,收拾客厅等干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这一招比在身后指使他都管用,我们家长还不用多唠叨。我儿子从开学到18年一月份回家做作业的事,这一点我不太操心。他从幼儿园开始就有这个好习惯,一放学进门就写作业。但在我们家一直有这样一个问题困扰我们——早上懒床。在上幼儿园时,儿子还主动在自己房间备上一个闹钟,可以说只是摆设,不管用。早上闹钟响了,也起不来。我们两口子没办法有时就去被窝把他拖出来,有时还要撒娇。这是我就用合育的积分制给他积分。孩子为了在家积分多,也不拖拉啦。有时候我也到房间轻生诵读《父母规》儿子轱辘就爬起来啦,其实我也并不喜欢儿子起床快,我告诉他醒过来之后5分钟起床就可以。儿子而且还自己穿衣,乖乖去洗手间洗漱去啦,自从我读《父母规》儿子懒床的问题解决啦。有一次我把“多赞美和鼓励孩子”读成“多批评,指责孩子”儿子还给我提示了一下,原来我读错啦。时间长了,儿子可能都会背几段啦。就在听武校讲座当天,武校还给我们留了一个作业“回家找孩子10个优点”,这个作业真的太好了,当天晚上我们就回家找。当给她找到第四个时,儿子就美滋滋的啦。自从那以后儿子总是在努力表现自己,我们一发现他的优点就赶紧记录到本子上。真的收获不少啊,看来教育孩子真的要注重方法啦。从那以后我们会利用空闲的时间在家就一起相互找找每个人的优点。通过找优点,也知道我们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啦。当然我们家长也要改正啊,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刚开学时,说实话并没关注孩子的成绩,感觉他刚去一年级,成绩能跟上就行。11月7号孩子们的期中考试结束,老师批卷。这时有空的家长可以去教室看班,我又毫不犹豫报名啦。难得的好机会,现在家校合育给我们家长走进学校,走进教室可以更多的了解学校,更深的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孩子开学一个多月时,用微信的方式跟跟两个主课老师了解过一次情况。两个老师给我反映了同一个问题“上课专注力差,爱有小动作”。那时我也没批评孩子,就是回家谈心“你上课为什么不认真听讲,你感觉你会了吗?”孩子也没说出个丫儿吆。那时我的感觉也是“可能现在的知识简单,在幼儿园学过,所以儿子就这样啦”。就在这次去教室老班,老师忙着去批阅卷子,我们家长在教室领着孩子学习一下。我发现儿子这个上课低头,有小动作非常严重。一向睡眠好的我那晚失眠啦。那时我们坚持写日记第三个月啦,我在我们厦下新生家校合育群了,借鉴了一位祥瑞妈妈的方法“早上送孩子上学到大门口和儿子说再见时,我也加了一句“上课认真听讲啦,不要有小动作”,一开始第一天第二天说的时候还真有点不好意思,又想想向祥瑞妈妈学习,为了儿子也没什么不好意思啦,我就这样坚持10多天。两个周之后,我又用微信问两位老师儿的上课情况。再加上两位老师的关注,孩子有进步啦。我一看更有信心啦,早上这句话挺管用啦,在此谢谢祥瑞妈妈,谢谢家校合育这个大家庭,谢谢厦小的领导带领我们这些新生家长走在家校合育路上的前面,走在平度学校的前面,走在山东省学校的前面。

现在的教育改革变了,多注重孩子的阅读。弄的我们这些上班族家长束手无测,不知从那下手,我现在有点眉目了,也是在家校合育群里借鉴的,这个是跟潍坊清平小学王家奕妈妈学的。要想孩子爱上阅读,首先家长自己爱上阅读,言传重于身教嘛。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时常会在微信朋友圈家看到类似《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怎样提高孩子的学校方法》,通过武校周一给我们开的小灶学习知道,这仅仅是方法,关键的问题我们家长要从观念上改变,那就是先从自己做起,做好。

自从走进家校合育路,我也改变了不少。以前没事就盯着手机淘宝,聊天(不过我一直没有玩游戏的习惯,我不会),在我们同学群了侃打大山。现在整天在家校合育群里阅读其他家长的日记,抢名额吃武校的小灶。三人行,必有我师嘛。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只要写日记够60篇,坚持天天写日记”就可以进入一个全国家长交流群。我借助这个群,和全国有心的妈妈天天在一起学习。我同学还以为我去辟谷啦,我自豪的告诉他们“现在在干一份大事业——陪孩子成长,陪孩子学习”。孩子爸爸也改变了,把我的家务活承担一大半去了,为了让我有更多的点时间去学习。我曾在朋友圈了晒了这样一句话“我要把日记坚持下去,坚持到儿子结婚,坚持到我给眼睛带眼镜!”

  看到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如果你家也有上学的孩子,欢迎你也走进家校合育路吧,我们一起并肩前行,我们一起学习,我们一起互帮互助,我们一起扬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