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都准备不好,你还想升职加薪?


作为一个职场人,你一定听过,讲过PPT。

PPT(presentation)由西方传进来,通过展示一张张幻灯片,给对应的观众讲解一个复杂的解决方案。

由于这种方式有逻辑,信息传递清楚有效率,因此被商界广泛运用,成为当代都市职场人致胜法宝。



其实细讲起来,PPT演讲分很多风格,有人绘声绘色,有人严肃冷静,也有人注重互动什么的,没有绝对的答案,什么适合你什么就是最好的风格。

个人觉得,作为PPT演讲者,你一定要在自信表达之余明白一件事,就是你这个幻灯片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是为别人而做,同时要启发别人的思考,它的本质是一个沟通工具,你需要聆听大家的回应,绝非你一个人的表演。

不信的话,当你一边讲PPT的时候,你可以一边观察大家的样子。你会发现有人专注,频频点头,有人表示怀疑,故意刷手机忽略你,有人感谢你的贡献,主动问你问题。

大家的反应都很不一样,这个一方面源自于大家的诉求,理解力不同,一方面源于你的演讲方式方法不一定令所有人都引起注意,因为大家都在基于你的PPT在思考自己手头里的活。

所以好的PPTer,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

所以我见过一些聪明的PPT演讲者,他们就很懂得一方面让自己的演讲顺利进行,同时寻求与场下互动的机会,比如问两句,这里有讲明白吗,你们有问题吗之类的互动的话,不然你很快会失去大家的焦点,你得让场面保持注意力。



而至于PPT的制作风格,我发现市场上真的五花八门。

有做的很酷炫的,有那种北欧风的,还有什么可爱图案,炫酷动画之类的。

但其实我最推荐的还是严谨图表加精美图片为结合的那种,比较偏西方大公司风格比较好,毕竟PPT什么的是要给客户,领导看的,最好要经过专业训练才行。

分享一些我觉得不错的PPT模板样式

这种时间轴的形式非常实用



其实一副好的PPT模板,我觉得很像是一个平面设计产品,它有一些风格,特色的部分,但整体上一定是统一规整的。

最好的PPT设计其实就在上市公司年报里,很多上市公司的年报设计的就非常精致美观,而且统一专业,统一非常重要,因为它需要在视觉上和品牌调性一致,方便留下记忆感。

对于PPT模板设计没有灵感的朋友,可以参考他们的方式,这种上市公司的PPT一般都是找的最好的设计来负责的,所以它们的特点,就很统一,并且有设计感,如果不知道PPT应该设计成什么样,可以参考学习这些大公司的。

参考一个wework(共享办公)的演讲PPT模板:

整体配色偏白,有实景图突出场景


数据详实但间接,采用大色块进行突出
用一条间接的折线体现业务增长


将最新的会员数据突出,凸显企业增长迅猛


深色底与前面浅色区分,圆形领导层头像让企业显得平易近人



除了PPT的目标,PPT的设计之外,其实我们还要关注PPT演讲过程的方方面面,它就像一场小型演唱会,有很多看不见的细节和一些小技巧值得注意。

我记得我以前刚进职场的时候,跟着领导参加客户公司的大会议,那次我需要承担一部分PPT的演讲工作,剩余的部分交给领导帮我补充,我的任务是要亲自面对不认识的客户讲解很复杂的业务,既要有逻辑,也要有内容,还要有互动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要让对方斥花钱购买我们的服务,所以在准备这次PPT的时候我们都明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大家需要背负着一定的压力,怠慢不得,它关系着大家的收入,作为负责人之一的我,其实还挺紧张的。

准备时间只有一周不到,很快我们就到了演讲的那一天,我们几个人揣着电脑,打着车来到了公司。

我记得当时,对面除了领导、经理之外,还来了好几个年轻人,对面一共6、7个人,我们这边才3个人。对方人多就会显得我们这边人少,从气势上感觉很弱。

身经百战的领导一眼就看出对方的伎俩,这是对方撑场面的策略,但是他依然不准备自己上场,还是让我先去破局,然后他来补充,没有经验的我只能乖乖地照做,直接上。

作为演示的主角,我记着领导的话,要在行动上和战略由我们推动,主动带节奏,领导让我做演示也是看重我对某一块业务的了解,我也就滔滔不绝地做演讲,并且回答对方的问题。

与此同时,如果PPT的演讲是由多个人进行的,那在你的部分结束之后,一定要帮下一位同事做好承接,比如XXX将由xx来进行解答,同时你要注意如果是团队作业的话,你的表现不能过于突出,或者过于掉队,因为大家是个整体,你们留给对方的整体形象会影响别人对你公司的看法。

回忆起这次演讲,我觉得成功的点在于我做了很多重要的准备,里面有很多内容是对方所关心的,所以讲起来没有什么废话,加上对面老板我记得也是雷厉风行的人,我想说一些缓和的话他还不让我说,让我直接过,所以在过程中,我既能够感受到观众的投入,也能感受到对方对我们方案的信任和兴趣,一切都进行的比较顺利,而这种PPT演讲的经历会对你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整体来说,讲PPT紧张的话,可以试着把注意力从PPT本身需要面对群众这件事上拿开,因为这会让你感到压力,PPT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多关注在项目本身的问题上,让自己专注于解决别人的问题,回到本质上,就会让你的能力真正释放,而不用那么紧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