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不是空谈与幻想——2016年年终回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1月28日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易仁永澄老师“如何进行年中回顾”的课程,看到群里的小伙伴陆陆续续输出的各种年终52件、60件、100件……成就回顾,我却迟迟不知道我自己的年终回顾该从何着手。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制定过目标的我而言,回想中只觉得一年又一年自己过得是多么的浑浑噩噩,想学、想做的很多,但很多时候成就了思想上的巨人,而现实中却是行动中的侏儒。虽然我一直坚信黑夜也能见彩虹的奇迹,但这次的回顾却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奇迹不是空谈与幻想。

不管怎样,既然已经报名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向组织揩油”的目标制定课程,迈出了这一步,就好好跟着老大一步一步往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期待的愿景实现了么?

年初的时候我有对今年有过期待与愿景吗?我使劲的回想,记录是没有的,隐约间似乎有一个模糊的影子。我好想期待过自己:

*通过不断学习,在情绪管理方面更进一步,减少抱怨,发展更和谐的人际关系——在有情绪时可以更及时的觉察与调整,情绪发生频次有所减少,与家人关系改善良好,感受到生活的平和与幸福,喜欢和家人在一起。但在工作中,对领导、对同事特别容易产生情绪与抱怨。

*提升工作效能,高效工作,从而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自己感觉效能提高不是很大,但似乎是因为心态、认知与关注点的变化,加班还是减少了,坚持腾出更多时间去学习与陪家人。

*期待实现自由的人生:时间自由、财务自由——自己可控的时间还是很少,内耗不断。无有效的理财途径,还在月光中。

2、目标达成了吗?

明确是目标是没有制定过的,也就谈不上年月日周天的分解了。只是有想过想做成些什么事:

*参加萨提亚亲密工作坊与萨提亚个人成长工作坊,并整理之前参加的萨提亚工作坊学习笔记——两个工作坊参加完成,在自我觉察方面有很多收获。但整理笔记的事却一点也未实施。

*在夏天的时候找一个游泳教练,学会游泳——没有实现,甚至一次游泳馆都没去。

*培养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学习了半年的古琴,虽说还只是在练习练习曲,但基础功练得挺扎实,这个目标算是达成了吧。

*寻找自己的能力与优势,探索转行的可能性与方向——寻找过两个咨询师,一个本土的咨询师与一个新精英的生涯咨询师,对自我进行了探索,也寻找到了一些自己的能力与优势,以及自己感兴趣的事业方向,初步拟定了一个6年的转行计划。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与工作的变动,需要一些调整。

*计划寻找时间管理、知识管理、情绪管理、思维训练、阅读训练、亲子教育、PPT、EXCEL等方面的课程进行学习与能力提升——报了很多线上课程,杂乱无章,不成体系,成长未达到自己的预期。

*年初有想要减肥的设想,减肥未能成功,依然容易疲惫,但总体来说病痛减少。

3、目标设定得合理吗?

因为未系统设定过目标,但就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言,显然未实现,也就是不合理的。总结下来就是方向不清晰,难道是因为自己心智未开吗?想要的太多,却因为方向不清晰而抓不住本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抓手,一直在盲目中内耗。

4、各领域取得了什么关键成果?

*工作:说起来,工作了13年,今年算是成就最大的一年吧,终于通过公司内部竞聘,11月起正式晋升市场营销部经理。虽说是二级部门经理,但因为是在总部,属于总部中层副职,公司下辖20多个项目,按我们领导的说法,已经相当于项目公司副总级别了。虽说晋升得很不易,甚至有些心酸,后续更有很多的压力,但内心还是有很多感恩与对自己的欣赏,甚至发现了自己更多的能力。

*健康:还在办公室90后小妹妹的推荐下,坚持了40天,1163分钟的KEEP训练,加入公司跑步爱好群,坚持了4个月,完成了129.99公里,断断续续参加了公司工会组织的瑜伽课程,购买了赵奕然减肥课程。但以上运动几乎持续一段时间后,遇到特殊时期中断后就很难续起来。除了搬家收拾那两周瘦了两公斤,后面又长回去以外,减肥目前失败。好的一点是,生病少了。只是容易疲惫的症状未有改善。虽然很多运动未能一直坚持下来,但基本可以持续2-4个月,比起以前基本无运动的状态,改善不少。长期坚持服用营养素。

*学习:在公众号“洗碗课堂”付费报名参加了赵明、李奕菲、段雅萍老师的微课。参加了橙子学院,报名了6月份以来每月的主题课程。阿何老师的21天PPT训练营、思维导图微课,在喜马拉雅上购买了“好好说话”,参加了熊猫书院10个月精读40本书的阅读课程,以及许多心理学、技能工具等类型的微课。却因为想学的想要的太多,而根本安排不过来,每次报名都会问“可以回听吗?”,结果回听也顾不过来了,笔记也做不过来了。听过的课程的笔记也没有合理分类整理,总是临时找个本子、找张纸记下来,期待后续整理,结果就然后了。一开始针对熊猫学院每周的书籍与好好说话会通过思维导图来做笔记,却未能坚持下来。想好的并且在分身术与真自由训练营中写下的要阅读易仁永澄老师所有文章并输出的计划,一次也未实施。本不想说出来丢人,但还是记录下来打打脸。感觉自己真的可以被拖出去枪毙5分钟了,永远都只在脑子里想,却抬不动手迈不开腿。

目前坚持得最好的要算是熊猫学院每周的精读与测试了,从7月份开始,从未间断地坚持到了现在,本周是第21本书,但阅读的效果我却是不满意的。

大概在9月份的时候发现了易仁永澄老师的经典课程“做自己的CEO”,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我一直在寻找的系统的自我管理与成长课程,在对俱乐部、对老大了解不是很深的情况下,面对12800的价格我没有犹豫就报了名,只因不熟悉流程,某个环节晚了一步,错过了第七期,只好占位第八期。真正有切实收货的是9月、10月参加了幸福俱乐部的分身术与真自由两个训练营。接着参加了期待中的“向组织揩油”活动的调研小组,最终也成功报名了导师班。

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兴趣爱好的培养与学习,即将完成两期24节课的古琴学习,还将继续学习与练习下去。

*生活娱乐

几乎知名的大片都和老公孩子一起去看了,比如《大鱼海棠》、《海洋之歌》、《奇异博士》、《神奇动物在哪里》、《美国队长3》、《鲁滨逊漂流记》、《垫底辣妹》、《蝙蝠侠大战超人》、《疯狂动物城》、《喊山》等等,也不记得一共有多少部了。还追了几部电视剧,《琅琊榜》、《太阳的后裔》、《美人为馅》、《锦绣未央》等等。

借出差机会,和老公孩子一起去西安、厦门旅游。

和高中同学聚会两次,和朋友聚会一次。初中同学20周年聚会因加班未能参加,非常遗憾。

实施了断舍离,把不穿的衣物鞋子,不用的包包、书、孩子的玩具全部捐给了需要的人。

护肤品、化妆品更换为朋友自制的天然手工产品,用下来发现有点小贵,不过好在无害。

*理财:

减少了衣服、鞋帽、包包、头发护理等非必需品的购买与消费上,更多的钱花在了学习、咨询上。

梳理信用卡,只保留了两家银行信用卡,而且基本只使用一张,逐步还清。

为了孩子上学换了学位房,卖了原来的房子和车库,买了一套小三房给老人住,我们在学校附近租房住。车库房款中的10万还了老公去年炒股亏掉的信用贷的50%。

为孩子购买的鸿运英才险缴费第二年。

车贷还有4期就要还完了,终于可以开始攒钱还信用贷了。

*家庭:

带公婆看电影一次,每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回公婆家吃1-2顿饭。

每周陪孩子上架子鼓课程与情商课程(除出差与加班)。

经常做妈妈的倾听者,并开导妈妈的思想,减少了妈妈对爸爸和弟弟的抱怨,更关注她自己。

更加理解了爸爸,关系比以前更亲近。

为怀孕的弟媳购买营养品。

5、是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感恩所有与我相遇的人。

*导师:还没有专门去寻找导师。但已经把学习路上遇到并认同、敬佩的易仁永澄老师、古典老师、秀燕老师、马博士都当做了自己成长路上的导师;

*机会给予者:跟随了11年,又爱又怨的领导。今年的晋升因她让出这个空缺而有了机会,也因她的全力协助而获得了这个机会。同时还是在这次晋升中支持我的范总、曹总、杨总、马总、朱朱等等。

*同侪:一起参加了分身术和真自由的伙伴采薇、佐江还有其他两个小组的伙伴以及助教漫晴和陈帅帅。以及在工作中虽说关系不亲近,却又总是激起我的斗志的同事。

*支持者:最大最可靠的支持者无疑就是我老公了。在我工作忙碌或者忙于自我学习的时候,我总是有现成的饭菜可以吃,孩子的作业与陪伴很多时候也由老公承担。这次晋升也多亏了老公的开导才让我有努力争取的激情。

其次是我的父母与公婆,父母不在身边,缺少不了他们的牵挂,只要他们自己可以解决的事,却也总不想给我添麻烦。公婆在我和老公无暇顾及孩子的时候,帮我们照顾着孩子,每周还去他们那里改善一两次伙食。

*拥护者与团队:我觉得目前我还不具备这两部分人群资源。

5、明年的发展方向如何确定?

*聚焦:避免曾经盲目求全的学习方式,聚焦自我管理系统学习与团队管理能力提升的学习。希望可以寻找的适合自己的抓手,能将自我管理、团队管理、沟通管理的学习整合起来。

*调整转行学习计划:原计划从2017年开始全面着手萨提亚家庭治疗课程的学习。但目前因晋升的出现可能需要做一些调整。因两位大师年事已高,未来再到中国授课的机会微乎其微,所以2017年5月萨提亚Banmen和Maria两位大师的工作坊已报名参加,但其余的萨提亚课程将暂缓。明年重点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做自己CEO”的课程以及在易仁永澄老师指导下实施2017年年度目标、梳理并搭建起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

*理财:随着车贷归还完毕以及晋升后收入有所提升,理财的学习与实施从2017年一定要开始践行。同时学习了解保险知识,为一家三口购买一份适合的保险。

*健康:健康单独提出来说,是因为我觉得身体健康才是以上一切实现的根本与基础。所以2017年我将追求健康与活力,而非减肥与苗条。

2016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我最期待的就是参加“向组织揩油”的活动。2017年,我即将迎来我人生中的第三个本命年。但这次写文章,我不想在最后写下任何我承诺要去做的事情,我不想再做空谈与幻想。我要真真切切、踏踏实实、慢慢来、持续做的去开启我的改变元年——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在一款阅读App上无意中看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摘录一些内容分享给大家: 1. 越是勤奋的人越输不起...
    高智豪阅读 435评论 0 2
  • 以2017年的手帐为例,今天和大家谈谈如何安排自己的手帐本。 我入手帐坑大约是两年的时间,从懵懵懂懂,跟风模仿,到...
    木木momo阅读 5,532评论 70 272
  • 朋友很认真的谈了一段感情,三年零74天,在今天彻底结束了。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概的好像是因为异地。他花了很多心...
    阿那个东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