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的俄罗斯姑娘

纳博科夫的《洛丽塔》曾经被两次搬上银幕,一次是1962年的库布里克版本,黑白片;另一次是1997年的彩色版本,我更喜欢后者,它还有个诗化的译名:一树梨花压海棠。杜拉斯的《情人》也可以概括为“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故事。提起这些似乎要让我讲的故事沿着年轻女孩和老男人的情感纠葛进行下去,但我绝对无意于此。

越过赤道不远,在地球的另一半,湿润的热带岛屿,海浪席卷着沙滩,沙滩上有高耸的椰子树;俄罗斯姑娘刚刚离开酷寒的莫斯科(也可能是西伯利亚的某个城市),金发,十四五岁,穿着紧致的比基尼,躺在沙滩上看书。从我对她不确定的描述你们应该猜到,可能确实有这样一位俄罗斯姑娘,但她像沙滩和大海一样,仅仅是风景而已,我没有像走进沙滩和大海一样,走近这位俄罗斯姑娘。

我在她这个年纪的时候,去过最远的地方是临近20公里的县城,那时候我对远方的风景没有任何憧憬。我记得很多满天繁星的夜晚,乡村被无边的黑夜笼罩,闪烁不停的星斗带给一位十五岁的少年莫大孤独。他曾一度怀疑孤独只是青春期敏感而特有的,而如果这孤独要持续一生,那人生也太痛苦,太不值得一过。如今那位少年已经长成三十五岁的中年,他坐在沙滩上仰望繁星时,海浪声依然掩盖不住内心孤独的声音,但他对孤独的看法已经变了。这就像,生长在寒冷地区的人,一般而言是比生长在热带的人更耐寒的;而生长在敏感和孤独中的人,一般而言是更奈的住孤独的。孤独的人喜欢独自旅行,喜欢在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群中穿行。

那位俄罗斯姑娘有家人陪同,她的一双父母,还有个弟弟。但她并不经常和他们一起,例如他们游泳时,她在看书。她有很好的身材,皮肤白皙,脸庞无疑也非常漂亮。有几次太过注意她,她和我对望了。我为什么没有走近她?不是我意识到开头提到的两位作家都让他们的故事以悲剧收场——在我看来生活本身就是巨大的悲剧——而是,我完全感受不到攫住我的某种力量,这种力量在《洛丽塔》或者《情人》里都有让人动容的表现;一个人孤独的太久,太习惯于自处,很难再走近任何人,如果在孤独中能获得一种超脱,那就是学会了对任何牵引力的抵制,他只是生活的局外人,旁观者。坚定的信念,这种力度过于凝重的东西,大概属于巴厘岛上散乱分布的各式宗教。他们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无神论者在这里是少数。

我更倾向于认为人生是一场西西弗斯式的推石上山的运动。这种观点消解掉任何力量和意义,正如被掏空了的旅行,它看似承载着切格瓦拉式的改变命运的意义,但我的“摩托之旅”似乎更早于实际的旅行——我用来装进旅行的“意义”早在我的阅读、思考中生成。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堂吉诃德也是幸福的。太过真实的生活充满不幸,人们需要虚假的幻象。宗教制造了一个彼岸的幻象,信仰者对生活充满希望。爱情也是,相爱的人幻想出爱情。尤其在年轻的时候,人更容易相信幻想,我甚至怀疑人是因为相信幻想才年轻的。俄罗斯姑娘的身上,充满青春活力。她还会相信很多,相信杜拉斯的浪漫,相信旅行和艳遇。啊,俄罗斯姑娘,你应该也会相信你们国家伟大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吧!那被放逐到苦寒的西伯利亚的拉斯柯尔尼科夫,他还有爱人陪他受苦!酒色之徒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是个赌鬼,这就是你们最伟大的作家。

我已经很难相信幻想,只有真实的东西能刺激到我。酒精和辛辣的美食,肠胃立刻就会有反应。它们不具有任何意义,它们就是真实的刺激本身。掬起一捧沙子,让它从指缝流淌,手的真实触感就是旅行本身,活着就是去感知沙滩,海水,阳光……也是去感知其他生命。人要比物复杂,人脆弱,虚假,懦弱,多变……

在酒店大堂等待入住的时候,发生了地震。我周围有几个穆斯林在聊天,其中一位手机放地上充电。看到桌椅房间晃动的时候,他们先跑的,我反应迟钝一些,也跟着往酒店外跑。有一位穆斯林跑到楼梯口忽然想起来什么,转身往回跑,原来是去拿他忘在地上充电的手机。到达巴厘岛的第一天,遇上地震,我觉得这是不祥的。虽然长途飞行已经让我疲惫不堪,睡在酒店床上还是难以入眠,对地震的恐惧一直在我脑海里来回翻转。那些穆斯林朋友们,他们怎么样呢?能靠祈祷和真主保佑的心理暗示,享受一个无梦的深眠之夜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