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精制碳水化合物一年,给我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减肥

去年3月10号,发现自己在肥胖的路上越走越远,BMI(体重/身高的平方)超过26了,属于超重的行列了。

我本来属于不太爱吃零食和甜品的人,平日一日三餐,口味也比较清淡,少油少盐,很少在外面吃。

看似很健康的饮食习惯,却使我越来越胖,细思一下,可能是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量减少,基础代谢下降,摄入同样热量的食物更容易变胖,另外可能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

针对肌肉量减少通过多运动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础代谢,对于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实行粗细搭配的控精制碳水化合物饮食,这是我制定的减肥方案。

事实证明,这个方案减肥很有效,且坚持一年以来,身体发生了很多变化。

我们日常食用的白面粉、白面包、白面条、白米饭、米粉、糕点、汽水、糖果和任何添加糖的加工食品,都属于精制碳水化合物。

这些食物摄入过多的时候,会使血糖迅速上升,高浓度的血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大量分泌,而胰岛素又促进脂肪合成,不知不觉我们就囤积了很多脂肪。

关于具体怎样粗细粮搭配,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以参阅我之前的文章成功减掉27斤,不节食,不反弹,我是这样饮食的

具体而言,控精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一年以来,我主要的变化和感受如下:

更好的控制体重

用粗粮代替一半的白米,全麦面粉代替白面,饱腹感更强,食量减少了3到4成。

之前一顿饭可以吃掉接近一杯米,快到下一顿的时候就已经饿的不行了,现在只要吃半杯粗细粮就够了,而且到下一顿也不会感到饿。

同时我会在两顿之间会加食一些低GI的水果,做到少食多餐。这样血糖更加平稳,体重能得到更好的控制,用半年时间成功减掉27斤,达到自己理想的体重。

皮肤不再油腻,不容易长痘

过多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容易使皮肤油脂分泌增加,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以前肩背部总是比较油腻,而且容易长类似青春痘一样的大痘痘,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肩背部一直很干爽,也没有再长过那种痘痘。

之前鼻子旁和嘴边也有些油腻,时不时会冒出一些小痘痘,作为湖南人有时会吃的比较辣,总以为是上火导致的痘痘。

现在还是一样会吃辣的,但是鼻子旁和嘴边不再油腻,几乎不长小痘痘了。

网上有很多关于控糖能够减缓皮肤衰老的说法,这个需要更长的时间验证,我暂时不太好下结论。

头脑更加清醒,精神状态更好

控精制碳水化合物之后,感觉头脑更加清醒,不再容易昏昏沉沉,整个人精神状态更加好。

之前尤其是吃完饭后,容易感觉头很沉很困,没法集中精神,这也是体内血糖浓度过高导致的,粗细搭配的饮食能减缓血糖的升高速度和降低血糖的浓度,现在整个人整天都感觉清爽很多。

口味的改变,营养更加均衡

吃了一年的粗细粮,已经吃不惯精细米面。精细米面有着更高的甜度,很低的饱腹感,能量密度高,但是营养密度远远低于粗粮。

白米面经过精细加工,失去了很多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剩余的主要是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营养非常的单一不说,而且容易转化为脂肪。

粗粮的饱腹感不仅有利于血糖的平衡,减少脂肪的堆积,而且丰富的营养元素有利于营养的均衡,对身体健康大有帮助。

以上是我个人改变饮食习惯后的真实感受,当然会有个体差异,但是参阅过很多减肥和营养方面的书籍,多吃粗粮绝对是有利于健康的。

只是低于2岁的宝宝因消化功能还比较弱,以及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很弱的人,不太适宜食用粗粮。

文章始发于公 众 号-- 食光味道,更多关于美食,饮食健康的信息,尽在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