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女人

毛桃姑娘是我的大学同学,初见时,毛桃嗲声嗲气,温柔可人,不曾想她是个极有主见的姑娘。

毛桃在大学谈了一个男朋友,瘦瘦高高,两人情投意合,一见钟情。大学期间虽分分合合但最终分久必合,幸福的在我们面前撒着狗粮。

毛桃姑娘爱吃水果,唯独见不得毛桃上那一层细细麻麻的绒毛,但凡一碰就浑身起疙瘩,痒痛难耐,是为过敏。我们也因此戏称她毛桃姑娘。

男朋友每每买了毛桃都一个一个仔细的清洗干净,然后才拿给心爱的姑娘。看着洗的干干净净的毛桃,向来以瓜分为乐的我们也不好意思伸出魔爪。

那时的我们才是二十出头的姑娘,以为爱情就是曾经拥有,就是洗的干净的毛桃,却把柔情当永生,以为青春永不褪色。

大学毕业后,毛桃姑娘和男友分居两地,分分合合只有以合久必分告终。

毛桃姑娘情伤,常常夜不能寐,总想着要做一件大学时期没做过的浪漫事,为爱情出一次远门。想着毛桃姑娘平时虽甚有主见,可毕竟一直未离开过兰州,生生吓得我像间谍似的盯着她的一举一动,将她的出行扼杀在摇篮里。

等到再次有毛桃姑娘消息时,毛桃姑娘已三十,嫁做人妇,丈夫是单位同事的亲戚介绍的,门当户对,两人也有了可爱的宝宝。

我没有问毛桃姑娘是否放下了过去的人和事,因为我知道,无论放下与否,对毛桃而言,这是她自己的选择,有些人兜兜转转,注定是两条相交的直线,短暂相会后是越走越远,再无交集,相见不如怀念。

三十岁的女人,总有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气,比如和过去一刀两断,比如认真的生活。


月儿是我朋友里最有出息的一个。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读研,然后留在北京打拼。

月儿是个挺瘦小的姑娘,但小身子里却有大能量。刚开始在北京的时候,老打电话向我哭鼻子,一个人太孤独,公司里同事也不友好等等,对我的思念漫过地平线。

而我,却有心无力,自己也是焦头烂额,唯一能给月儿的,只是几句不痛不痒的安慰。

慢慢的,月儿的电话少了,每次通话都是匆匆忙忙,忙着上班,忙着落户口,忙着买房子,忙着摇车号……而我,只能弱弱的叮嘱,再忙也要吃饭。

我知道,那个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月儿又回来了,这个元气十足的姑娘已经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月儿和我同岁,如今也是三十岁的女人,在北京拥有着让人羡慕的一切,北京户口,北京房子,还有对他无比疼惜的男友。

好多人羡慕月儿,只有我知道她经历了什么,知道她如何为了一项数据跑遍了整个北京,知道她如何为了赶时间穿着高跟鞋狂奔,知道她如何忙到没有时间吃饭而落下了胃病……

美好的东西都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得到的,要对生活充满激情,充满挑战的勇气,三十岁的女人,一直在努力。


幽颜说起张龙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就像清风拂过山岗,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幽颜微胖,但并不影响她的美,白皙的脸蛋,淡淡的柳叶眉,眼睛不大却把她的内心世界展露无遗,小鼻子小嘴巴也显得极为标致。

张龙是我们学校的借读生,长的高高大大,有很多女孩子和幽颜一样对他垂涎三尺。

幽颜一直喜欢张龙,目光总是追随着张龙的身影,甚至找各种借口只为和张龙邂逅。我们旁观者清,只有张龙当局者迷,看不懂幽颜的心意,或许只是不愿意看懂幽颜的心意。

有一天,幽颜兴奋的告诉我,她要和张龙约会了,张龙约了她吃饭。

那晚幽颜回来后兴奋的告诉我张龙如何优雅如何体贴如何细致。因为一次晚餐,这么年多来所有的等待所有的忽视都有了交代,仿佛看见了西边日出铁树开花,叹为观止。

只是从那以后,幽颜再也没有见过张龙,幽颜问遍了所有和张龙熟识的人,后来,才从舍友那里听说张龙回了老家,杳无音讯。

幽颜变得不爱说话,仿佛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只是一次酒后借着醉意对我说,在这场不算爱情的爱恋里,我就像那个可怜的虾子,得到一丝温暖,却把自己煮熟了。我知道,幽颜对张龙那顿最后的晚餐一直耿耿于怀。

后来虽慢慢有所好转,这么多年也陆陆续续谈过几个男朋友,但都无疾而终,至今单身。

上半年,幽颜路过兰州请我吃饭,我很好奇这么多年单身,家里怎么没有人催?幽颜淡淡的说,怎么没有人催?爸妈苦口婆心嘴皮子都磨破了,介绍对象的把家里门槛都快踩坏了,从二十出头持续到三十,爸妈也就死心了,任我自生自灭了。哈,多么讽刺。幽颜撩了撩头发,接着说道,以前我也想着,实在不行了随便找个人结婚算了,反正都是搭伙过日子,可是女人一到三十吧,好像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而活,干嘛要找一个不爱的人每天陪着自己呢?睡觉半夜里醒来旁边是一个感觉与自己无关的人,想想都觉得可怕,自己一个人也过的挺好呀,都已经三十了,要顺心意的活,结婚也要因为爱情,而不是觉得需要。

同为三十岁的女人,幽颜可比我活的通透。

再晚,也要嫁给爱情,

世上只有该结婚的感情,

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什么事情都可以将就,

只有结婚这件事情没办法将就。

因为你要的不是一张证书,

你要的是结婚后的一种生活。

从结婚到老,你有足足几十年的人生。

哪一天都没办法面对一个将就的人。

所以,人生就是,宁可孤单,也不将就。

我把微博上看到的一段话说给幽颜听,幽颜频频点头,霸气回应,就是这个意思,三十岁的女人,不将就!

三十的女人,一样可以灿烂天真,带着无上的勇气和执着,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过一个不将就的人生。

如今的我也懵懵懂懂稀里糊涂的到了三十岁,过往的日子有欢笑有泪水有拼搏有软弱,有许许多多的人从身边路过,我也热情冷漠自信彷徨的从许多人身边路过,只是,看尽了平湖秋月世事无常,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人都在,我们各有各的生活,却在心底为彼此留着最深的牵挂。我的前半生,有过碌碌无为,却不觉得虚度年华。不解释,却也不后悔,甚好。

我是个三十岁身材早已走形还不懂得疼人的女人,但光芒和激情还未被岁月打磨,三十岁的女人,将带着自己独有的温柔,带着一往无前的勇气,比二十岁更单纯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