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和集体如何做到卓越,《原则》给你答案/同读《原则》第三周总结

一、读书摘要

如果人尊崇原则做事,就会成为优秀的人;如果公司尊崇原则做事,公司就会变成卓越的公司。


二、金句/语录

1. 没有什么比获得优秀的文化和优秀的人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这更难。P305

点点学习心得:一般,我们公司每年都会要求集体学习公司文化,并开展各类活动,然大家记住。可见公司的重视。但是我们公司的文化,我感觉没有特别的亮点,直到此刻,我也只能记得创新这一点,在很多公司文化相关的知识竞赛中,也有很多人是答不上来的,可见普及难度之高。

2. 大自然的基本法则告诉我们,只有经历磨难,人才会变得更加坚强。P330

点点学习心得:我感觉有时候遇到一些困难,更能激起自己内心想要变强的决心。比如家人陷入打官司,特别想要一些专业意见,然后也希望自己能够懂更多的法律,希望自己能够强大起来。并且经历过以后,就不再害怕面对,知道要找什么人帮忙,知道要如何收集证据,内心会淡定许多。

3. 每个人都会犯错。主要区别在于,成功人士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普通人则不能。P354

点点学习心得:最近,自己在一个工作微信群里面,没有控制好脾气,说话比较直接,可能得罪了同事。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自己的情绪没有调整好。我进行了深刻反思,并且也跟相关同事道歉,我觉得通过这样一次经历,让自己在后面处理情绪方面的能力更上一层楼。

4.要知道没有人能客观的看待自己。P357

点点学习心得:最近,我通过别人的眼睛来更加认清自己。

一是我找老公深聊,他眼中,我到底有哪些缺点。听他说完以后,我还是挺惊讶的,因为有些点,我自己之前确实没有意识到。比如,他说,我有时候对婆婆说的话没有顾及老人感受,可能无心的,但是听者有意,久而久之就埋下了雷。

二是我找领导深聊。他告诉我,有时候说话会有冲动,没有太顾及场合,会给人留下比较不专业的印象。然后他说,感觉最近我有明显的变化,整个人的状态感觉非常好。我知道自己有进步,但是我确实不清楚,原来我的变化还外露被人感知到了。

5. 很多人认为,掩盖分歧是维持和睦的最容易的方法,这种观点大错特错。P361

点点学习心得:完全同意。在一次更改福利的讨论会上,我们很多人各抒己见,但是领导这边自己有定论,为了不得罪领导,也为了维持表面的和睦,很多人保持了沉默,结果造成了巨大的混乱和损失,这个例子我在极度透明会更加具体阐述。

6.求取共识要不吝时间与精力,因为这是你所能做的最佳投资。P364

点点学习心得:因为我学习要占据挺多时间和精力,所以我和老公充分沟通,取得他的支持,希望他能够帮我分担陪伴孩子的重任。我们达成了很多共识,我对求取共识的作用毫不质疑。

7. 团队工作要想职业体育运动,由不同技能的人来打不同位置。P413

点点学习心得: 比如我们上次举办的年会,每个岗位的人都有其不同的特长,有人善于主持和表演,有人善于做好幕后工作,有人善于做好整体规划,每个人都恪尽职守,做好自己的部分,最后收获了非常好的效果。

8. 别被突发事件分散注意力。P 448

点点学习心得: 因为我工作内容的原因,我经常容易受到很多突发事情,所以我感觉自己的注意力很不容易集中。后面,我希望能够想个办法,尽量先记下突然事件的简介,然后继续完成手头重要的事情,等到有空再处理突发事件。

9.像公司的拥有者那样思考。P456

点点学习心得:之前我的老板给我沟通的时候,经常让我多站在她的角度思考,如果我是她,希望我怎么做事情,我觉得经常这样换位思考,有利于我自己把自己的格局放大,而不会想自己做多会吃亏,而是真正想要做利于整个部门发展的事情。

10. 要留出时间休整。P513

点点学习心得:我自己目前的学习也是需要这样一个休整期。比如写作,一味的写新的内容,而不反思或者修改以前写的文章,不利于自己的进步。所以,我会专门空出几天来好好调整自己。争取这段时间,多输入,控制输出。


三、思考题

1、你对“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是如何理解的?

请分别举例说明,每一个的举例不少于3个

极度求真:

反面的例子:对于为人正直方面的一个案例,我有位同事A,跟她的老板本来是同台竞技老板的岗位,然后败下阵来,结果他老板在另一个同事面前说她坏话,真巧,这个同事跟我的同事A关系很好,把这件事告诉了她,然后从此以后她不服管,觉得她老板品行有问题。

反面的例子:还有一件事:我们公司经常进行组织变动,然后一般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公布细节。有一次,有位同事被调到她之前非常不合拍的一个老板那里,当场失控了,说,没有人跟她做过任何事前沟通。我觉得跟员工做好充分沟通,更有利于公司发展,上层决定,下层绝对服从的形式不是很可取。

正面的例子: 在年度工作总结中,我们工会充分调动员工来给我们进行满意度调研,可以说是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宣传,务必做到让更多人参与评论,从来全面了解我们工作的不足和优点,总结好经验,扬长补短。

极度透明:

反面的例子:我们公司之前生日都是发超市卡,有一次,领导心血来潮,说是要改形式,改成发蛋糕,团队里当时有挺多人反对的,理由也很正当。但是领导觉得实物更能突出我们对员工的关怀,不顾其他人的反对意见,也不听其他人要求先跟员工商议的建议,一意孤行,结果,还没有推行一周,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最大的一点就是员工抱怨,这么大的改动,为什么事先完全没有告知,只有到生日当天,才发现卡被换成了蛋糕。大家纷纷到论坛吐槽,事情发酵到后面,变成了大家认为领导为了一己私欲,与蛋糕供应商狼狈为奸的地步,闹到最后,只能以蛋糕和卡同时派发收场。导致需要压缩其他活动的成本来填这个窟窿。

从这件事,我觉得可以深切体会到:极度透明的重要性,如果可以采纳团队人员的意见,或者更大范围的进行民意调查,这件事也不会演变到最后这种被动的局面。

正面的例子:有一次,我们部门举行了一个insight的培训,是一个关于性格的培训。在最后一个环节,大家先在测试报告中选出三个自己认为的优点和缺点。然后让剩余的人选出他们眼中的优点和缺点。最后汇总后发现,很多自己认为的优点和缺点和别人认为的不一样。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通过全面深入的了解,更加精确定位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正面的例子:我们部门经理,有个环节,如果有一位员工要离职,不是私下处理,而是把这个人的情况开诚布公的跟其他经理讲明白,然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想办法,看看是不是值得挽留,用什么方式挽留比较好,因为这样比较公开的方式,大家群策群力,成功挽留了很多优秀的员工。我觉得老板们不因为有员工要走而为自己遮遮掩掩,而是极度透明的方式有利于整体的发展。

2、什么是“有意义的工作”?什么是“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你之前有没有思考过“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如果有,你为什么思考过?或者为什么没有思考过?

对我来说,阐述无意义的工作好像更容易,因为这样的工作我做了五年:

1 一年的工作经验用了五年

2 工作内容重复且没有含金量

3 没有上进的必要,因为上升通道基本关闭。

4 工作毫无目标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为什么这样的工作我做了五年?

一是主观上认为,工作内容简单,大公司待遇也还可以,过的去就好;

二是客观上,有利于照顾孩子,因为上班时间弹性。

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我也是近几个月才体会到的:

以前,我从来没有觉得,一起玩耍吃喝的小伙伴有什么问题,基本聚在一起就是胡吃海说,还觉得非常有趣。

自从,最近接触了一些异类的小伙伴,才懂得,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多么重要。

我们彼此鼓励,只聊学习成长相关的事情,互相学习,只为寻求共同进步。


3、你如何理解作者关于“超越分歧”的观点?

请将你和周围人对“分歧”的解决方法与作者的方法比较,再把对你的启发收获写出来

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我们工作小组有笔经费可以出游,然后有些人想要两日游,有些人家中有事想要一日游,附近玩玩。因为组织者推崇二日游,然后说行程定了,如果不参加就是直接放弃经费,给到其他小伙伴,那想要一日游的人就不干了,就说分成两拨。最终,希望一日游的小伙伴多于二日游,但是由于,组织者的坚持,必须参加二日游,所以很多人就直接放弃不去了。

我觉得,这件事上,大家各抒己见没有错,但是我觉得不能一刀切,最好是少数服从多数,进行表决的方式最好,而不是一言堂的方式。

达利欧先生说:不要被分期束缚住,要么提交上级裁定,要么投票表决!


4、达利欧指出“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202页) ",把不同的人凝聚起来并形成互补,就必须打造良好文化、用对人和建造并进化你的机器。或者说, “工作原则”讲的是如何建设环境营造氛围,如何处理人与人关系,如何处理业务。

(1)请参考《原则》 ,用哪些方法、工具理解不同的人?

注:可以用在理解同事,可以用在找对象,哈哈

1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

2求取共识,保持开放的心态

3如爵士乐般合作

4珍惜志同道合者

5关注可信度最高,但与你观点不一致的人

6了解人们提出意见的过程和逻辑

7关注人的过往经历。


(2)请参考《原则》 ,整理出10条以上原则,为你的公司(自己)或团队打造良好的文化。

注:亦可以用在家庭

原则1:痛苦+反思=进步

原则2:不背地议论他人

原则3.:做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原则4:保持开放的心态

原则5: 实质重于形式

原则6:珍惜志同道合者

原则7:从高层面俯视你的机器和你自己

原则8:对问题零容忍

原则9:朝着目标去奋斗,考虑怎么把任务和目标挂钩

原则10:运用工具和行为准则工作。



5、“生活原则”告诉你的秘密---人脑缺陷,高手是怎么做的。那么,请继续理解---“工作原则”是“生活原则”的延续,它是“人脑缺陷”的另一类“应对措施”。

可以理解为:我有一些缺陷根本无法自己解决,怎么办?达利欧先生告诉你,找到对的人合作。同时,告诉你设计一个“机器”用于你的团队。

(1)请参考《原则》 ,怎么与对的人合作(团队合作的原则)?请举例说明

1像爵士演奏那样合作,不一味的出头,服从团队目标

2了解每个人的长度,采用创意择优的方式,采用可信度加权的方式

3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学生,老师或者同事

4每个人遵守原则。

比如,跟人合作办一场活动。

首先,按照每个人的特长,按照特长分配任务。

 其次,遇到问题讨论,重点考虑这方面最资深的人的观点。

最后,每个人也许都有更好的主意办好这场活动,但是要看团队的目标和预算。


(2)请参考《原则》 ,怎么建造并进化你的机器(或工具) ?请举例说明

1.不断把结果和目标进行对照。比如我做9月的复盘,把9月初的计划和一整个月的实施情况进行对比,得出改进方案。

2. 做一个出色的工程师。严格按照流程,比如五步流程法来管理我自己的目标。

3. 制定量化评价工具。对于我所有任务的情况,我会有表格的形式量化出来,究竟自己的完成情况如何。


4. 别把经历过多用于应付各种事物上,而忽视机器。这一点自己做的特别不好,总是着眼于一些具体的任务达标上,而没有跳出来看,自己现在总体来看,应该如何完善。

5. 别被突发事件分散注意。 在一点上,自己也是需要改进,非常容易受外界干扰,而没有完成既定的目标。下次有突发的先记下,先完成重要任务,等有空再完成。如果不是特别重要或者可以假以于人的,也可以委托给别人,让自己的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四、收获与启发

1. 成功者能从琐碎事物中抽身出来站在高处,观察整个事情的原因和结果。

自己在这种高层面的视角上,有两种感受:

一种是对于过去的阶段,比如大学,如果现在让我计划大学的目标和执行的任务列表,我一定可以做出非常完美的方案。

二是对于现在的自己,我觉得自己仿佛置身迷宫,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最好的方案,缺少这种大局观。

所以我尽量想象未来的自己看现在,怎么做,我才不能尽量不留遗憾。比如,已经30岁,重新开始进入新行业是不是一个明智之举?虽然现在,我还没能做出完美计划,但是我感觉不断思考,可以更加接近答案。

2. 发现问题,要把结果与目标相对照。

我发现,自己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够到位,但是等到复盘总结,把结果和目标一对比,就能发现,哪里出了偏差,所以坚持做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

3. 运用工具和行为准则工作。

我曾经阅读过非常多的时间管理的书籍,依旧做不好时间管理。思前想后,可能大部分原因是理论缺少实践工具。正如达利欧先生所说,你读过多少本书奉劝你改变行为的书,而你也希望改变但最终没有改变。

前段时间阅读《加速》,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突飞猛进,一是工具,赢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二是书本里的一些行为准则, 比如意志力充电等。


五、学以致用(改)

怎么样尽可能做更多的事:

1 通过优先排序或直接拒绝来减少工作量

2 授权给合适的人去做

3 提高工作效率。

因为八月迅猛的成长势头,感觉到自己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所以在九月初制定了很多的学习计划。但是做着做着发现自己精力完全跟不上了,想学的越多,反而越学不好。

所以,开始给自己做了减法,把自己的精力尽量投入到自己更重要的目标上;

跟目标无关的财务兼职工作,打算交接给其他人来做,跟领导提出退出意向;

同时通过形成一些相对固定的每日时间模板,来提高自己的时间使用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冲动是魔鬼!!这绝对是真理。 是谁说在学校这棵百年大树下表白就一定会成功?亏我今天还特地穿上了最喜欢的淑女...
    毒葯葯葯_Torri阅读 425评论 0 0
  • 长得不好看还邋遢,神也救不了你。 1以前住在老房子的时候,我从小跟着长大的一个邻居姐姐,从小爷爷奶奶就夸这姐姐,可...
    yuweido阅读 389评论 2 4
  • 新加入一个社群,需要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自我介绍,方便大家迅速认识,快速链接。这个小要求竟让我有很大的压力,感到强烈...
    少侠_知行在路上阅读 304评论 0 1
  • 图片发自简书App作者:岫奕 群山连绵气宇宏, 主峰巍峨秉天成。 举国共创千秋业, 盛世全凭领头人。 五湖四海小世...
    岫奕阅读 243评论 0 28
  • 亲爱的Baby: 1 妈妈自从怀上你的那一刻,就在纠结,我该不该为了你,放弃这份我做了15年的工作,这份工作让妈妈...
    楼上的姨阅读 5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