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系统之美》No.3,风声

拆页四

来自第一章《系统之基础》

P27

理解系统行为的动态性

“存量”是所有系统的基础。所谓存量,是指在任何时刻都能观察感知、计数和测量的系统要素。如其名称所示,在系统中,存量是储存量、数量或物料、信息在一段时间内的积累量。它有可能是浴缸中的水、人口数量、书店中的书、树木的体积、银行里的钱,等等。但是,存量不一定非得是物质的,你的自信、在朋友圈中的良好口碑,或者对世界的美好希冀等,都可以是存量。

存量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断改变,使其发生变化的就是“流量”。所谓流量,是一段时间内改变的状况。例如浴缸中注入或流出的水量、出生或死亡的人数、买入或卖出的数量、成长或衰退、存入或取历史记录。(如图1-1所示)

例如,地下的矿藏是一个存量,随着该矿藏被人们发现和开采,会产生一个矿藏开采的流量。由于矿藏的形成(流入量)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各种复杂地质变化的综合作用,很难全面表述,因此这里用一个简单的存量流量图进行描述(如图1-2所示,图中没有画出流入量)。

大坝后面水库中的水也是一个存量,流入量有雨水和江河的来水,流出量包括水的蒸发和堤坝放水(如图1-3所示)

一片森林中所有树木的蓄积量也是一个存量,流入量是树木的生长,流出量包括树木的自然死亡和伐木工的砍伐。被砍伐的木材累积起来,会形成另外一个存量,即伐木工厂里木材的存货量;而当木材出售给客户时,就会产生一个流出量,减少库存(如图1-4所示)。

如果你能够理解各种存量和流量的动态特性,也就是它们随时间流逝而产生的各种行为变化,你就能更好地理解复杂系统的行为。现在,让我们以大家都多少有些体验的“浴缸”为例,来理解存量和流量的动态特性(如图1-5所示)。

想象一下,当一个浴缸盛满了水,其排水口被塞住,自来水管也关着时,这是一个毫无变化、没有活力、乏味的系统。现在,如果我们拔掉塞子,水就会流出去,浴缸中的水位会不断下降,直至浴缸中的水完全流尽(如图1-6所示)

现在,让我们再想一想那个盛满水的浴缸。我们再次拔出塞子,但这次,当浴缸还剩下一半水量时,我们拧开水龙头,让水流进浴缸,并使流入浴缸的水与流出的水保持同等速率。这时会发生什么呢?很简单,浴缸里的水位将保持不变,即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如图1-7所示)

假如我们把水龙头开得再大一些,让水流入的速度稍大于流出的速度,那么浴缸中的水位将会缓慢上升。接着,我们再把水龙头调小,使水的流入和流出速度保持一致,那么浴缸中的水位又会停止上升。相反,拧小水龙头,水位则会缓慢下降。

上述的浴缸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系统,只有一个存量、一个流入量和一个流出量。由于在我们考察的时间范围内(数分钟).浴缸中水的蒸发量微乎其微,所以我们未将这部分流出量计算在内。所有的模型,无论是心智模型还是数学模型,都是对现实世界的简化。借助这些模型,我们可以了解浴缸系统所有可能的动态变化。由此,你可以推断出几项重要的原则,它们同样适用于其他更为复杂的动态系统:

只要所有流入量的总和超过了流出量的总和,存量的水平就会上升。

只要所有流出量的总和超过了流入量的总和,存量的水平就会下降。

如果所有流出量的总和与流入量的总和相等,存量的水平将保持不变;事实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当系统的流入量和流出量相同时系统就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

「I,重述知识」(可选)

系统行为的动态特征是怎样的,用一个大自然的现象来描述。并列举几个违反系统系统动态特征的成语或者谚语,比如拔苗助长。

系统行为的动态特征是系统存量随着流量变化而变化,流入和流出相同时,系统保持动态平衡,当流入和流出不同时,存量就会发生变化。比如一块土壤中的水分是存量,这个存量会随着挥发、植物吸收而减少,同时通过降雨或灌溉而增加。

常见的违反系统动态特征的成语:过犹不及、欲速不达、涸泽而渔、杀鸡取卵。

「A1,激活经验」(必选)

企业用人,老板着急没人用,人员培养跟不上。孩子学习不得力,请了辅导老师没成效。当初追女朋友时,她总是不温不火。这些都是系统行为的动态特征在起作用。请找一个你生活/工作例子,描述这个系统的动态过程,并绘制存量与流量图。

工作中经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说法。单位是处在转型发展时期,由原来的钢铁产业转到园区开发,职工原来输入的钢铁知识不适用于现在的园区开发,导致工作推进慢,转型过程缓慢。公司运营能力是存量,职工素质是流入量,运营成效是流出量,当职工与公司匹配的能力素质降低(流入减少),随着存量的减少,运营成效就会降低。

「A2,激活经验」(可选)

运用存量变化滞后的特性,思考你要提高孩子学习成绩,你要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你会怎么做?

流入量进入存量,存量转化为流出量存在滞后性,比如学习转化为能力体现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存在滞后性。一个单一的知识输入存量后,需要和存量中其它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形成某种能力,所以要想提高成绩一方面需要不断地学习输入,同时要进行思考、在新学和已有知识减建立联系、连接,将知识转化为应用,通过实践达到知识转换和能力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