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犬传说

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

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1 狗肉

堂哥的车到家时,路上停了两张摩托车,五一假期不是很长,爸妈都不在家,午饭还得在二伯家蹭饭。

“妈。杀了狗么?”

堂哥走上了前去,看着地上的狗。狗已经用稻草烧过了,身上光溜溜的,整个头被烧得焦黑,白森森的牙齿狰狞的咬合在一起。

村里吃狗肉都是这样处理的,杀狗一般都是叫打狗,用的是钝器猛击狗的头,力气大的人一棒子下去狗的眼珠都能砸出来。

“佳佳今天到我家吃狗肉吧。”见过伯母后,伯母脸上露出了些许笑意。堂哥拿过了伯母手中的刀,和一同回来的老舅处理狗肉去了。

老舅喜欢吃狗肉,这是众所周知的,听说有狗肉吃,他这次专程搭堂哥的车回来了。

伯母没有过去打下手,只是在厨房烧水,准备好一些做狗肉的食材,看我站在一旁,就和我唠嗑起来了。

“这狗婆养了七年了,真的是舍不得杀。”

伯母皱着眉,脸上的皱纹一道道挤在一起,我看不到她的眼睛。

我爸兄弟姐妹特别多,大伯很年轻就为国捐躯了,爷爷奶奶相继过世后,二伯现在是家里最大的长辈。

二伯母也老了,头发白了许多,先前还摔伤了腰,看起来就愈发显得矮了。

二伯家养了不少狗,去年最多的那会儿,足足有五只,最大的一只狗婆子养了七年多,肯定是有了感情。

这次回家,二伯家里没有一只狗叫,应该是全部都没了。伯母说其他的狗都没了就算了,本来还想着一直养着“老白”的,但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

“老白又咬人了么?”二伯一家人都叫这只狗老白,村里的狗都是土狗,很少会有名字。

“没,这狗让蔡渔家的疯狗咬了,只能杀了。”

伯母说着放下了刀,叹了口气。

2·老白

二伯家有两台麻将机,农村的娱乐方式不多,基本上村里很多人都会来二伯家打麻将,自然都知道了这条狗的名字。

白狗在农村不常见,大多数土狗都是黄的,麻的,还有黑的。因为根本就没什么正经品种,基本上所有的狗都没有统一的特征。

但老白有点特殊,从我第一眼看到这只狗,我就觉得它有些凶悍。

我见过很多的狗,有些狗看起来的确是要有攻击性一点,一般的,这些狗的眼睛看起来都要恶一些。

老白看起来很凶,所以一直都有人怕它,不过二伯母一直说它不咬人,你只要管叫它老白就可以了。

虽然二伯母一直都这样说,但老白还是咬了人。

老白咬人发生在去年,正是二伯家养了五条狗的时候。

因为狗太多了,二伯不得不杀掉一只,最后决定是杀一只大黑狗,然后把老白生的三只半大的白狗卖了。

这只黑狗也是老白生的,为了杀这只狗,伯母特地支开了老白,带着它在四伯家吃猪肺。

那只黑狗是关在二伯家厨房里杀的,打狗的是村里的梅叔,手法很好,一棍子就打死了。

打黑狗的时候,黑狗惨叫了一声,老白直接扔下了煮熟的猪肺,没命的往家里跑,然后撞见了拉着黑狗出来的梅叔。

老白扑上去就咬了梅叔一口,梅叔没拿棍子,也没躲得开。虽然众人最后还是赶跑了老白,但梅叔已经被咬了,堂哥送了他去医院,打了一千多块的狂犬疫苗。

在我们村,似乎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咬过人的狗都是要杀的,因为害怕它再咬人。

或许是因为刚好杀了一只狗,并不缺狗肉吃,又或者是因为众人都理解了,老白的那种护子心切,老白没有被杀。

无论如何,母性都是被众人所肯定的,自己的孩子被杀了,哪怕是一只狗,也绝对看不下去。

这件事其实很少见,但凡狗咬了人,基本上都是死路一条,老白是个例外,主要还是因为梅叔不怪它。

3.细麻

除此之外,狗咬了人,还有一种可能不会被杀,那就是狗怀了小狗。

虽说吃狗肉的确是杀生,但怀孕的狗是不会杀的,那样太过残忍了。人也是十月怀胎生下来的,所以会懂得敬重怀孕的生物。

细麻是村里很出名的一条狗,也是一条咬过人,并且没有被杀的狗。

细麻是我发小蔡志家养的狗,从我认识他那年,他家就养了这条狗了。

细麻出名不是因为它小,可不要被它名字骗了。细麻体型可不小,而且凶悍的名声可是大得很,尤其是它下了小狗的期间,基本上没人敢去蔡家。

不过我还是不怕它,从小到大,我一有空就会往蔡志家跑,哪怕细麻生了小狗。

我觉得细麻见我的次数太多了,基本上都可以当半个主人了,但我还是被细麻咬了,就连蔡志也被细麻咬过。

细麻是一条真的恶狗,凶起来连主人都咬。

不过细麻只会在生小狗的期间咬人,其他时间都还好,所以,细麻哪怕是咬了几个人,也都没有被杀。

但最后,细麻还是被杀了,原因还是咬了人。

细麻老了,大约有十来岁了,都说它不会再生小狗了,却还是咬了人,肯定是该杀。

蔡志不愿意,他奶奶也不愿意,说狗肚子那么大,肯定有小狗。

但细麻已经几年没有生活小狗了,它咬了人,蔡志的爸爸叫上了蔡渔,还有梅叔,一起把细麻给杀了。

我记得那天蔡志一个人跑到我家来哭,一个十多岁的大男孩,哭得停都停不下来,连午饭都没有回家去吃,因为他害怕他爸爸把细麻给炖了。

不过他爸爸也没有炖掉细麻,梅叔也没有吃细麻的肉,只是让蔡渔把它拉到了菜市场去卖掉了。

很久以后,蔡志才和我提起的这件事,他说细麻肚子里有六只小狗,毛都已经长了,死在了细麻肚子里。

话这样说着,蔡志突然又哭了起来,他自此后再也没有吃过狗肉。

4.蔡渔

蔡渔是蔡志的伯伯,不过是表亲。

一开始,我们村里只有陈和宋两个姓氏,蔡志的姥姥在上个世纪搬到的我们村里,也从没有说过什么过去的事。

毕竟是外姓,虽然不说,但村里人还是有些排挤。

蔡志的爷爷读过老书,也是讲道理的人,后来和村里的人打交道多了起来,也就熟络了。

但蔡渔的老爸却沉默很多,独自干些农活,老了后由两个儿子养着,两个儿子却都打光棍。

我挺怕蔡渔的,因为他看起来有些凶,平时也深居简出的,村里的小孩基本上都会怕他,连蔡志也会怕。

小时候,小孩都喜欢到蔡志家附近的两口鱼塘里玩水,但每次都会被蔡渔伯赶走。

映像中,蔡渔和别人打交道不多,去年年前还和我二伯因为山的原因闹了矛盾。

二伯种树时把树种到了他家的山里,他去翻了地契,不可能看错。他说这些的时候我也在场,我分辨不了对错,但我还是有些怕他,哪怕我现在已经成年了。

蔡渔有个哥哥,蔡新,之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家里有台豆腐机也难得看到他出来卖回豆腐。

蔡渔似乎在外面干活,但也没挣到什么钱,先前还失手放火烧了山,出去跑了几年路。

蔡渔的爸爸是在他跑路的年纪死的,村里人都叫他菜老头,九十来岁了,一个人从我家门前走过,要去别处买饼吃,回来时滚到了山坡下。

菜老头两百来斤,蔡新一个人都背不动,就叫了我爸去帮忙,拿着麻绳和土车,把菜老头给推回了家里。

蔡新家穷着呢,吃着五保,但蔡新还是专程去买了不少饼子回家,菜老头还没吃得完就死了。

村里人去参加了他的葬礼,因为没钱,也没弄多大,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去了蔡新伯家里,我看到了那台老的豆腐机,还有一台二十一寸小彩电,影碟机上是几张黄色光碟。

蔡渔在丧礼上回来了,料理完后事后就走了,他家养了两条狗,丧礼上一直在冲着他叫。

蔡新把那两条狗关进了屋子里,众人也没有在意什么。

似乎是菜老头死后,蔡新勤快了很多,之前扁担挑着的豆腐担子换成了一张小三轮,每天拖着几桶豆腐卖,不知不觉头发也都已经花白了。

5.恶狗

吃过午饭,我一个人去了四伯家坐坐。

钱伯母挺喜欢我的,每次回家后她都会要我去她家坐坐,然后拿各种东西给我吃。

四伯杀猪卖肉,也是村厨,村里红白喜事会叫他去掌勺。因为家里经常有人来商量事,所以钱伯母总是能和我说说在离开这段时间里,村里发生了什么事。

朱家婆婆快一百岁了还很健康,对面渠道崩了,我爸爸和伯伯一起去修好了,梅伯摔伤了腿,谁谁最近很少出门了,身体怕是不怎么好了……

伯母和我一起吃着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讲一些零零碎碎的事。

这时候,堂哥带回家的狗跟着伯伯回来了,这是一只拉布拉多,是村里唯一一只叫得出品种的狗,也是体型最大的一只。

“来福!走开!”

这只拉布拉多叫来福,它认识我,看到我就想往我身上蹭。不过这只大型犬营养太好了,差不多已经九十斤了,跑都跑不动,动不动就玩得一身泥水。

这只狗养不了,得什么时候把它卖了,送了都行。伯母这样抱怨着说。

听说了我在二伯家吃了狗肉,钱伯母有些担心我,她说这只狗让蔡渔家的疯狗咬了,不知道能不能吃。

我想了想,这狗昨天被咬的,今天就杀了,应该没事吧,并且疯狗得病了是病毒,肉完全煮熟了,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钱伯母听我说了一些,也认可我的说法,但还是有些担心。

“蔡渔家那只疯狗,咬了人,还咬了不少狗,咬了一路!”伯母说这些时,脸上的表情很生动。

“那只狗被杀了吗?”

“当然,咬人的狗肯定要杀啊,更何况是只疯狗!路上就让别人给打死了,都没人吃它的肉。”

“蔡渔家没钱,疯狗咬了人,都不知道怎么陪,被咬的人自己出钱打针了,他家养了几条狗,疯了一条,不过也没人敢去他家了……”

钱伯母的话很适合当故事听,没有过多的感情色彩,基本上都是在陈述一些情节。

我安静的听着伯母的话,漠然的看着夏初这一片绿意盎然的山野,直到我家的狗闯进了我的视线。

6.传说

我在伯母家睡了一个午觉,醒来时已经快四点了,头很痛,窗外的阳光似乎还很好,空气潮潮的,应该是要下雨了。

整个下午,我都在做梦,天马行空的,一连梦了很多场。我不会解读梦,却总是会在梦醒时感到有些悲伤。

搬了张椅子坐在门外,我家的狗凑了过来,趴在了我身旁,我摸着它的头,又想了很多关于狗的事情。

我家养过很多只狗,什么颜色的都有,自家的狗杀了狗,我也基本上不会吃它的肉。

农村的狗,大多数都没有名字,对于一只活物来说,命名都是一件沉重的事情,你为它命名了,就意味着你要对它负责。

就像之前我叫我家的那条狗叫阿黄,结果杀它的那天,它也是听我爸叫它这个名字进的门。

杀生就是一件罪孽深重的事情,杀一条没有命名的狗并不意味着罪孽减少了,只是你更容易忘记而已。

农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养狗,走家串户多了,谁家的狗乖,谁家的狗恶,这些都会有人来评价。咬了人的狗就该杀,因为它是一条狗,所以就不能有悔改的余地。

仔细想想,似乎对于人来说,也难得能够有几次悔改的机会。

村里的人很少和蔡渔打交道,可能,也只是以前发生过什么事而已。几十年来,似乎什么也没有改变。

但时代是在变的,哪怕是农村,人们也在逐渐改变。对于恶犬,人们的态度也逐渐改变了。

就像老白,哪怕它咬了人,但大多数人也在它身上看到了母性的影子,也就选择了原谅它。

记得小时候,曾经在心里把蔡渔当成了一个恶人,因为他老是凶我们,还折断我们的鱼竿,砸坏我们的小船。

长大后,认真想想,其实他没做错什么,他家在鱼塘里养了鱼,我们本就不该在他家的鱼塘里搅和。

至于恶这个字,其实也都是由人来评判的罢了,待人不利便是恶,只要不让人认可,就会招来别人的厌恶。

但幸好,一切都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善这个字了,老白被放了一马就是其中的一个证明。

只是老白还是死了,被蔡渔家的狗咬死的。

又或者说,老白最后也被人杀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