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里的变化总是猝不及防

最近在上《祝福》这篇课文。高中时学过,印象还很深,尤其是祥林嫂碎碎念阿毛的死因那一段。我还总自鸣得意,认为自己可以很好得朗读出祥林嫂的感觉。
备课时,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老师的教学PPT,是以侦破祥林嫂死亡案件的形式组织教学的。我顿时被这个新颖的想法吸引了。在此基础上,我添加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决定让学生来一次角色扮演,以穿越时空的侦探身份,去侦破祥林嫂死亡案件。上课之前,我期待着这将是一次既有趣又启智的创新课。
我任教三个班,第一个上这次课的是机电1554班。
课前预习任务我布置学生通读一遍课文即可,上课时,我先以答题的形式将鲁迅的相关信息进行梳理。鲁迅嘛,学生们的“老熟人”了,入选教材的篇目之多让学生恨意已生。索性我来问,你来答,看你对老熟人的熟悉程度是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高。一番“接龙”形式的问答结束后,我发现大家对鲁迅的作品熟悉度不够,尤其是散文诗集《野草》总被遗忘,小说集《故事新编》根本不记得,杂文集也说不出几部。课本里没有嘛,怨不得学生,这个年代还主动读鲁迅的少年,估计要绝迹了。我年少时也只在姨妈家的书柜里看了看这类书的书脊,不也没读过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直以来都是我奉行的教育准则。
好吧,这些先不讨论了,这篇文章的教学才是重点。接下来好戏该开演了,我抛出第一个问题:“祥林嫂的结局是怎样的?”出乎我的意料,教室里没有异口同声的回答“她死了”,而是充斥着匆忙翻书的哗哗声。动作快的学生说:“她成乞丐了。”我心里一惊,难道没死?结局如此明显,不死怎么分析死因,啊啊啊,我精心的设计估计要全被打乱了。突然间,我意识到,学生的回答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了——他们根本没预习课文!这篇文章用倒叙的手法写作的,如果从文章的结尾找人物的结局,只能找到祥林嫂被赶出鲁四老爷家,沦为乞丐,而找不到她在“祝福”之时死亡的悲惨结局。
于是我只能临时决定,速读课文,从头到尾看一遍,分析作者的写作顺序,顺便找到祥林嫂的结局。十几分钟后,学生熟悉了课文内容,教学按我设计的方向走下去,没有什么大的波澜,也没出现预想的精彩,两节课结束,我有几分失落。
当天我反思,预习很关键,下一个上课的班级,一定要监督预习任务。
第二个上课的班级是机电1553班,就在机电1554班上课的第二天。由于时间间隔短,我没在PPT 上做太多改动,但是打算加入一段导入,让学生有身份带入,更投入到我设计的教学方案中来。
早读时,我走过教室,听到学生们正在读这篇课文,看来熟悉课文中的故事情节是不成问题了,预习关已经过了。
上课时,我没有过多介绍鲁迅,而是一句带过,然后开始布局:“假设大家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穿越了,成为了鲁镇的刑侦队长,早上接到报案——祥林嫂死了。你该如何调查处理这个案件呢?”一边说,我一边展示PPT,关于祥林嫂之死的刑侦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本以为学生们会兴奋,并积极投入“侦破”,没想到他们并无半点儿喜悦之情,面容平静、有几个人甚至趴桌上睡着了。一个人唱独角戏的课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怎么办?问题出在哪里?我赶紧切换模式,开启采访状态。连续采访了几个学生之后,我懂了,学生们并不是对这种上课形式不感兴趣,他们是对祥林嫂这个人不感兴趣。总写看不懂的文章的作者,上个世纪的小说,一个毫无热点的农村妇女,这就是学生们对这篇文章的评价。祥林嫂,无人同情,甚至无人关注,这是那时的社会现实,也是如今社会的悲哀。21世纪的孩子,是物质充沛中成长的一代,是网络世界的原住民,对历史的关注和对现实的思考需要更多的引导。高职的学生阅读量少,思维深度不够,也是普遍现象。在《红楼梦》第三章的教学中,我曾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读过《红楼梦》原著的学生聊聊无几,更别提整本著作了。
课还是要上下去,怎么上呢?算了,索性让祥林嫂走进生活吧。让学生们穿越到那个时代不行,那就让祥林嫂先穿越到我们身边吧。“假设她是你的同学,请你描述一下她的外貌。”大的方向很难切入,就从这小小的点破冰吧。后续的课就这样不愠不火的上完了。
课后,我反思,课堂充满着不确定因素,教师不能把课堂想象得太理想,只考虑自己喜欢的教学设计方案,还应该多考虑学生的喜好,否则就会出现许多始料未及的状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