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是否实至名归?

春节之前,我在知乎写过一个回答,“你心中 2021 春节档必看的三部影片是什么?”我当时推荐的3部电影是《唐人街探案3》,《侍神令》,《刺杀小说家》。

之所以没有推荐《你好,李焕英》的理由是:
1.贾玲第一次当导演,导演能力还有待验证,毕竟小品跟电影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东西,怎么把10分钟的小品变成一个90分钟的电影,这是一个问题。
2.喜剧比其他电影都要难,这几年也没有特别好的喜剧,唯一几部不错的无一例外都是开心麻花团队,沈腾主演的几部电影。像开心麻花这种有丰富的舞台剧的团队都很难导出好的喜剧,可见喜剧的难度。

但是确实没有想到,《你好,李焕英》会有这么好的表现,截至目前豆瓣评分8.1,票房41.5亿,超过了《神奇女侠》,贾玲也成为了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随着票房的增加,最近总看到有很多文章的标题就很奇怪,比如《“你好,李焕英“票房超”神奇女侠“意味着什么?》《”你好,李焕英”高票房是否实至名归?》《贾玲评一部电影票房就超过了XXX》《"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是中国导演的悲哀》……

大家关心的东西,真的是。

好吧,那我就跟大家好好聊聊,贾玲的这部电影《你好,李焕英》


1.

故事得从一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开始。

2015年上海东方卫视推出一档节目,叫做《欢乐喜剧人》,节目热度非常高,由此开启了喜剧综艺的先河(这是后话),大量的喜剧从业者脱颖而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春晚常客但大家却知道他叫郝建的沈腾;比如一句“瞧你那损色”让大家熟知的的宋小宝,比如那个胖胖的爱笑女孩贾玲。

在《欢乐喜剧人》节目中,贾玲根据自己的经历排了一个讲自己妈妈的小品,名字就叫《你好,李焕英》,电影就是根据当时这个小品改编的。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那个小品,小品跟电影剧情基本一样,只不过电影加入了很多穿越前后的细节。

电影刚开始,感觉中规中矩,在电影进行到四分之三的时候,我其实已经从心里给电影打完分了,6.5分刚过及格线。

理由是:穿越并不新鲜,比如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在我看来《你好,李焕英》的故事完整度,整体的人物刻画方面以及搞笑程度是比不上《夏洛特烦恼》的。而且《你好,李焕英》是有小品痕迹的,有些地方是纯粹为了搞笑,为了推进剧情而设置的。(比如冷特,比如王琴对李焕英的斗气,比如沈腾的部分片段)

我觉得电影最精彩的部分,应该是贾玲和李焕英喝醉的时候,说下辈子她要当妈的时候。我被贾玲得这段表演感动到了,她对她妈的那种感情,是如此的真诚。作为看过小品的人,如果仅仅只是这样,我会认为这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但不会感到惊艳。

但是,但是又来了。

当贾玲意识到这个20多岁年轻的李焕英就是她妈的那段表演,她先是咬了一大口包子,一边嚼一边说:“可是我妈还不会缝啊”,然后镜头给特写,然后又强调一句“可是我妈还不会缝啊”,眼泪委屈一下子就涌上来了。(《英雄本色》中也有一段类似的,周润发拿影帝的那段表演)

这一段表演直接让我失去了抵抗力。(找不到高清的图,凑合看)

这一点也是电影剧本的巧妙之处,想到这个点子的编剧确实厉害,再加上贾玲跟张小斐真诚的演绎,直接将一个及格线的作品硬生生拔高了一个档次。

就像贾玲自己在节目里说的一样,我这次把心掏出来给你们看。


2.

说说票房吧!确实厉害。

我其实很理解最近看到的这些问题。

我们都知道,电影是一门艺术,导演更不是那么容易当的。有多少专业的导演,他们找好的剧本,好的摄影师,去请好的特效团队,去请好的演员,然后花了很多钱,去搭景去建模去找独特的电影角度,他们倾尽了他们的所有打磨出了一部电影,结果票房比不过一个第一次尝试的非专业导演,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我不知道怎样的电影算是好电影,但我确实很少看过这么真诚,这么毫无保留的电影。

特效也好,剧本也好 ,艺术性也好,一部真诚的电影,一部用心的电影,相信观众是能感受的到的。

还是说回电影,在我看来《你好,李焕英》这部影片中,贾玲的导演能力,以及大碗娱乐的喜剧模式是否可性还是需要待验证的,但我希望他们可以,毕竟好的喜剧真的是太少了。

最近还有一部电影,也是我觉得拍的很真诚,很值得一看的一部电影,就是宋小宝导演的《发财日记》。《发财日记》甚至不算是一个喜剧电影,因为电影没有那些为了搞笑而搞笑的桥段,反而拍的很真实,真实中带着温暖。

如果有时间,后面好好聊聊《发财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