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一直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那时我无所畏惧,对未来充满了好奇。可是家里人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机会让我独自闯荡,但我依旧对外面的陌生的事物念念不忘。

知子莫若父,父亲看出我的烦恼,他告诫我说:“有些人的故事建立在废墟之上,在逝去的繁华里不断成长,相反,有些人的故事建立在泥沼之上。“而我当时并不能完全理会这件事情,但是我感觉一个人的故事如果建立在泥沼之上的话,那是多么的可悲。至于前半句我无法理解或是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高考之后,我又在三线城市的二流大学里度过了四年。四年里,我经历过许多种无奈与惊喜,有时感觉周围的事物不断消耗我的热情,我认识的人里并没有一个值得完全肯定的榜样,大部分至少沾染到了酗酒、熬夜、背后窃窃私语等些恶习……当然,我也得到了许多学习上的小成就,而那些小成就大多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图书馆学习下的结果,我发现,并不是谁都拥有你一样的心态去看待大学生活。

大学毕业后,我于是决定从事财务行业,我认为如果自己考到注册会计师,不仅仅养活一家人不成问题,也是对个人能力的一个体现。我遇见过一名注册会计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诫我说:“即时你懂得把每一业务交易做成一笔笔分录又怎样?”当时,我也无法理解他的话。

而后我寻找到了一个北漂的机会,父母也同意资助我,经历了几番折腾,2015年夏天,我把我不需要的东西全部打包扔掉,怀着一去不复返的心情,启程来到北京。

期初的工作很无聊,每一个新员工都分配到一个老员工底下学习,办公室的范围压抑,除了必要的工作交流,大家都没有一句闲话。来到北京一个星期后的晚上,我接到一位住在附近的王可的一个电话,电话起先问我在干嘛,从声音里我发现他的感冒声,

我说:”你是不是感冒了?要紧吗?“

电话那头就说:“我现在头晕,你能帮我去买药吗?”

我答应了王可,当我把药送到他家的时候,王可感激不尽,说让我们做拜把子兄弟吧。我买的要只是感冒药而已,对方的拜把子要求我也是头一回见。我遇到了当时最为尴尬的情景,我谦虚地说:“不客气,我只是买个感冒药而已。”

在我离开之后,对方不依不挠,摆明了自己的意愿要结交我这个朋友。当时我想,也许北漂不易,在他的心中,我无意间的帮助让他在这个陌生得地方充满了情切感。在他的眼里,或许像是看到了漆黑夜里的萤火虫。

王可眼中充满感激,这样陌生的遭遇有待于我慢慢理解,以便悟出其中的秘密,我随后没有直接回答,支开了话题,但这并不是婉拒一个人。

我心里也相信不断的成长,新的生活将像这夏日的炎炎烈日一样蒸蒸日上,每一份老员工交代的事情,我会一件件的完成,这种新生活的振奋感使我不断保持着热情去处理每一件事物,工作之余,我也买了好多书籍,有会计的,有投资的,还有文学的,每当这些书送到我的手中的时候,我闻着这些油墨味,告诉我自己属于我的的新生活开始了。

每天,我习惯了从三元桥南面的家里走到公司上班的氛围。我住在南边的房子很寒碜,50多平米的房子硬是改造成3室一厅,它在我南方的小城里绝对是最不起眼的那种老房子,但它却是千万北漂人的向往之所——租这一套房子一年要66000元。

在三元桥北边的,便是朝阳里时髦漂亮的写字楼,沿着东北三环排开的,更为准确的形容它们——这些全都是甲级写字楼。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去,眼看父母的资助慢慢变少,我不得不每天都在办公室加班半个小时以换得加班餐的福利,而且王可也有和我一样加班的习惯,平常大家一起加个班,然后吃完晚饭,我们沿着三元桥散个步,于是这个夏天的故事真正的开始了,后来才有了我对他个人不断的了解……

他并不擅长于抛开工作的事情去讲一些幽默的故事,而我恰恰相反,我虽然对这份新工作保持好奇,但我也有自己的顾虑,我之所以不在工作之余嚼舌头,是因为如果我在年轻的时候学会将同事的点点滴滴作为我和王可的饭后谈资,那么时间一长不仅会引来不少非议,也是在以讹传讹中浪费时间而已。

在其他方面,我并不如别人善于在办公室嬉皮笑脸,可以说这一点我比所有人都欠缺。

有一次,他夸过我的为人,为了验证他所说的话,他会引出谁谁谁不如你诚恳。王可说这些话的时候,嘴角上扬,带着一点点对谁谁谁感到气愤的语气。

回过头来现在想一想,这句话其实是一个陷阱,让我们自以为聪明。

我并没有听他的好话,他嘴里是的重点完全是后半句。我告诫他:“平常工作都需要合作,你千万不要合谁谁谁闹僵了。”

“嗯,我自然知道。”王可表示赞同。

很多时候,即便有啥我不赞同的事情发生,我都会买所有人的面子。我们在阳光灿烂的大道上往往寒暄了半个小时才各自回家。

巧合的,我不就之后参加集团的预算培训工作。从去年开始,集团建立了自己的全面预算系统,为了每个子公司也能做到全面财务预算的目标,集团要求每个子公司都要派人预算培训,

这次培训至关重要,

MD,编不下去了,提前透露剧情:

本故事从邱华北漂开始说起。亿万富翁邱足的发迹之路坎坷曲折,终于在一宗拆迁补偿中获利两亿。

邱足对儿子邱华的影响最大,勉励儿子学会独立自主,让邱华学会不依靠父母的情况下闯出一番天地。

邱华生性理性正直,在外北漂遇到新事物的同时,感受到了各种来自周围环境勾心斗角,即便邱华不愿意涉及其中,但也招到了他人的背后攻击,因此邱华迷茫过,终于明白寻求自我才是真的道理。

此后,邱足觉得对不住儿子,便说服儿子回深圳帮忙打理事业。

不料,因为以前邱足的土地拆迁惹来前高官的嫉妒而被举报,因为正值反腐严打时期,邱足被关收到严刑拷打。

儿子邱华利用社会上学到的道理,调查出前高官便是幕后主使,邱华围魏救赵,发现前高官的贪腐往事,并及时提供父亲未涉及拆迁内幕的证据,最终邱足得以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