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陪伴,耐心的理解

 

初中阶段一共有三年,这三年也将是孩子一生的关键时期,它将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若父母能在这关键的初中三年,学会与孩子共同成长,走进她的心里,用心地聆听她的所思所想,与孩子共同解决青春期里的所有烦恼,那么孩子将会无比惬意的渡过难忘初中三年。在升入初中之后,不管是学习环境还是知识体系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课程也会由小学时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逐渐增加历史、地理、生物、道德法制,物理、化学等学科,这与小学时的学习任务相比较,是一个质的飞跃与抗压力的挑战。初中阶段的学习,更注重孩子的思维方法与运用知识的能力。随着学习压力的逐渐增加,青春期的各种烦恼也与孩子们如约而至。一位教育专家说:“父母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当我阅读完刘称莲教师《陪孩子走过初中三》的经典书籍后,顿时受益匪浅,感慨万千的同时醒悟到,对于初中生来说,父母用心的理解与耐心的陪伴才会让孩子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

“书香三八.书香坊”的老师们书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莲子润荷小分队的池莲;“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接天莲叶铺满了夏日的荷塘,淡淡的宛立在水中央,看这时光静好,似那流年无恙。刚刚结束完中考的女儿,立即加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兼职生涯,短短四天的兼职旅程,让孩子品尝到了百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同时也让孩子感悟到了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孩子还说,比起生活的苦更愿意吃学习的苦。回望陪孩子走过难忘的初中三年,恍若昨日是那样的不堪回首,今日是那样的耐人寻味,明日是那样的充满了无限希望。(展示女儿兼职的小部分视频)


(图片展示)女儿是带着掌声与鲜花渡过了美好的小学六年,上初中后经过考试又顺利地进入了希望班级,原本以为孩子定能顺利的渡过初中三年,却不曾想一向勤奋努力的女儿,却在期中考试成绩发布时,给予了我与孩子当头一棍,全班55名同学,女儿居然排在了48名,当我了解到女儿总分成绩靠后的原因是,是新增加的科目拖了严重的后腿。开家长会时,我踊跃承担起了做家长代表的职责,便向老师保证到女儿的学习成绩定会尽快跟上同学们前进的脚步,也希望老师能暂时保留孩子学习委员的职务。

向老师保证后,明显有那么一些心虚的我,也立即回家制定了与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的计划。当我刚接到下晚自习回家的女儿时,孩子就有些迷茫地问到,妈,明明我已经非常努力了,为什么却收到了不尽人意的结果。宝贝,你这次的语英数考得还很棒,若能晚上少熬夜,利用在学校的课余时间完成一部分家庭作业,回家勤于背诵比较弱的基础知识,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很大的进步,真的吗?为了能陪伴孩子尽快的跟上学习的进度,从此以后只要孩子在家学习,我一定会是书不离手,做孩子学习的榜样与前进的动力。当期末考试临近时,女儿出现了严重的生长痛,连正常的走路都变得如此艰难,医生说这属于自然现象,是孩子生长的速度太快所致,也没有良药可医治。我这才发现孩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高出了我半个头,生长痛刚得到了缓解,又突然出现全身瘙痒,经检查得知是出风丹的症状,不得不请假在家休养一周的女儿,学期考试时居然还前进了八名,真是可喜可贺。在初一下半学期,女儿才真正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滋味,初一第二学期结束时,孩子从曾经的垫底辣妹前进到了班级二十八名的成绩。

(图片展示)升入初二后,在原本的七科上又增加了物理这门新学科,学习任务也比之前更加繁重,随着女儿第一次的生理期来临,似乎性格也变得比以前倔强与敏感了许多,孩子不再相信家长的纸上谈兵,也不再愿意听取家长给予的学习方法,孩子那时常常说的口头语是,为什么学习会如此让人头痛。更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孩子不再允许我进她的房间里看书,说是打扰她思考问题,仿佛是一夜之间我与女儿从曾经无话不谈的母女俩,一下子变成了互看不顺眼的陌路人,看着女儿原本开朗大方的性格逐渐变得少言寡语起来,尽管爱人使出了最有杀伤力的批评教育收效甚微。直到有一天女儿回家告诉我说,妈,能给我向学校请一段时间的假吗?我想在家自学一段时间,不想去学校上课,面对女儿可怜巴巴的请求,恍如一盆冰凉的水瞬间浇醒了我,我立马心平气和地向女儿打听到不想去学校的原因是,孩子怕上数学课,越是怕上数学课,数学老师几乎每一节课都会抽女儿回答问题,每一次都回答不到问题的孩子除了被老师罚站之外,同学们的嘲笑是再所难免了,久而久之孩子对上数学课就失去了应有信心,也就出现了不想上学的想法。

最后解决是办法是首先给女儿,在外报了一个很有权威的数学课外补习班,再去学校找班主任老师深入的了解孩子在校的一切情况,及向老师汇报孩子不想上学的想法。放假后,一向怕水的女儿,在我的鼓励下,最终同意了学习游泳,当孩子在游泳教练孜孜不倦的教诲下,最终收获成功时,女儿也顺利的渡过了艰难的初二学年,成绩也终于稳定在了班级前十名的位置。(学游泳的视频)进入初三后,尽管增加了化学这门新学科,但孩子经过了前两年的洗礼与历练,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变得逐渐成熟了起来,常听说初二是孩子们学习的分水岭,这话还真是不假,只要初二打下了扎实的学习基础,处于复习阶段的初三反而让孩子变得更加热爱学习,更能有规划性的掌握学习的各种技巧。蓦然回首,所谓的压力便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面临很多压力,这些压力更多的来自家庭或学校。不管孩子面临那种压力,父母都应该积极采取对策帮助他们摆脱,让他们在难忘的初中三年获得更多的快乐。谢谢大家,我的分享毕。

这是我即将参加七月读书会,插花小组《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的演播初稿。紧赶慢赶终于在今晚落帷幕,明日将是女儿们学校填报自愿的日子,孩子又将开启全新的学习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