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第一性原理

本文基本脉络

认知革命假设:
-非连续性
-组合进化
推论:
-不连续性是世界本质
-人类只能生存在连续性假设基础上
-连续性一旦建立 无法自我突破
-本体的分离与重组 是桥接非连续性的载体
结论:
创新,桥接不连续性的组合进化,是创新的第一推动力

为什么学习科学与哲学?

巴菲特和芒格在审视自己的成功时
不约而同的提到“建立的思维模式框架”
芒格:建立思维框架
需要阅读大量的各学科论述
将各学科的思维模式联系起来并融会贯通
最后作用到投资上
进行独立思考
从而达到聪明的投资与丰厚的回报

新一代企业家就是靠思考致富的
急需在哲学、科学、美学等领域

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意义:
超越因果律 成为第一推动因
-第一因必须是不动的
-第一因是唯一因
寻找现象背后的深层本体
如果从现象层面会成为多因素
一定找不出结果
要从横向的因果律变成纵向的本体律

第一因必须是抽象的
没有掺杂物质的纯粹
乔布斯的第一因:基于科技与人文的简洁
人类简史:虚构的故事
经济发展理论:创业家创新,曲线的跳跃
国富论:看不见的手
物演通论:递弱代偿
物种起源:自然选择

张首晟:假如用一个信封总结人类的知识

-熵增定律
-量子力学不确定性原理
-E=mc2
-1+1=2
-原子论
-自然选择
-看不见的手
-人生尔平等
-欧式几何公理

可惜全是西方的 没有东方的
中国思想家长于具象思维
不是逻辑推导
比如关于日食月食:

-托勒密用模型预测日食月食
-张衡浑天仪预测,不能究因
两人只相差12岁

中国人相信眼见为实
成功故事对中国人的冲击大于第一性原理
讲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不是道理的问题,是你的问题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

内部比外部重要
做强比做大重要
口碑比广告重要
-不用口碑得来的学生是耻辱

古希腊科学家这么牛?
-对现象寻求合乎理性的解释 不是归于超自然
-探求第一因

泰勒斯:水是万物之源
亚里士多德:五种元素
德谟克利特:原子论
毕达哥拉斯:自然本体是数
柏拉图:理念论

欧几里得:不证自明的公设
-两点之间必可连一条直线
-直线可以任意延长
-已知圆心和半径可做一圆
-凡直角皆相等
-平行公理:若两条直线都与第三条直线相交
并且在同一边的内角之和小于两个直角和
则这两条直线在这一边必定相交。

欧式几何建立了一个假设演绎法的思想体系
目前这种演绎法是科学家必用的一种思维方式
哲学与科学的进步
本质上是公理体系内的基石假设的分离与重组

假设-演绎法

基石假设的组合进化

亚里士多德的基石假设
-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宇宙有目的论与本质论
--物质运动不是外因,而是其本质属性
--物体的最终状态是静止
“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已经接近完整
剩下要做的只有填满一些小小的缝隙”
2000年以来的科学家都在做亚里士多德做注脚

牛顿的假设:
-物体运动是因为外在的“引力”的作用
-物体的默认状态是运动(惯性力),受启发于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

笛卡尔:人的一生都应该彻底地对自己的全部见解进行一次大扫除
我们把许多错误当成真理接受下来
他们本身可疑的
如何找?
假设有个邪恶骗子
让我分不清哪个是事实 那个是植入?
-“我思故我在”,我在是指怀疑的主体
是形而上学的第一原理
是人类世界唯一的公理
大洗澡正是发现新的思维管道

无效学习:沿着原有思想渠道增加信息量
有效学习:结构自我认知,改变思维结构
——王东岳

假设的分离与重组
-去除前人的错误假设
-根据第一性原理 进行新的假设
流程:
先假设科学不是真理
根据观察做推测 进行假设 然后证伪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就是假设演绎法
不连续技术创新提出了主导性设计
精益创业最重要的是寻找主导性设计:
假设一:产品价值假设
假设二:自然增长假设
验证:MVP
精益创业是逻辑上的试错法
是哲科文化,逻辑模型在先,实践检验在后

逻辑上的试错法
逻辑上是对的,现实中可以解决问题
黑格尔:凡是合乎理性的,都是存在的

从一箱苹果中找到坏苹果,先把所有苹果翻出来,把好苹果找出来

第一性企业家

巴菲特和芒格:思维框架
索罗斯:不确定原理 反身性哲学
贝佐斯:生物自组织
Elon musk:第一性原理
从头算,无需任何经验数据,只有少量基本参数做量子计算

要用第一性思维而不是比较思维-Elon musk

物理学真正能帮你发展新的东西
用第一性原理而不是比较思维
将现在的思维变成0,这就是从头算
-特斯拉:电池组和营销创新
-SpaceX:第一个可回收火箭
-Hyperlook:高铁的四倍,人类第五种工具
-在火星上退休
三个影响人类:互联网,可持续能源,火星移民

人类唯一的意义
提高人类智慧
为更高的人类集体文明而奋斗一生
——Elon musk

能够创造大价值的人有两个特点:
-在连续性现象中发展非连续性
-在非连续性假设中寻找连续性

乔布斯:科学与艺术的简约

科技与产品驱动的简洁理念帮助苹果跨越非连续性
失败案例:
-微软没有从PC系统到手机系统
-Intel从PC芯片到手持芯片
-诺基亚从塞班到智能系统
乔布斯有第一性原理,坚守第一性原理:
-科技与人文的简洁
-基于科学与美学之上的简洁

简洁贯穿到所有要素里:管理,流程等
-销售与产品比较时选择产品
-流程与产品比较时选择产品
-技术与产品比较时选择产品
要从客户体验出发,然后去考虑技术

我对创新都没有兴趣,只对伟大的产品感兴趣
新进产品的竞争力就是“简”,要想获得简洁,就要挖的足够深
——乔布斯
做三秒钟就会用的产品,要用文字解释的产品都不是好产品
—张小龙

把有限的体力和精力放在自己关注的事情上,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下一步的美好自然会呈现!——李善友

总结:
1、非连续性基础的连续性假设
2、创新就是在非连续性基础上,寻找连续性的跳脱本体
3、创新就是在本体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