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心仪要感谢贫穷

被刷爆朋友圈的河北女孩王心仪,707分考入北大,她说感谢贫穷。

一时间网络上都是“感谢贫穷”的转发,忽如一夜,又出现了一地的“感谢富有”。说贫穷是糟糠是深埋内心的自卑,永远不要去感谢。

其实我理解她为什么感谢贫穷。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她感谢贫穷不是矫情,不是造作,是因为贫穷使她清醒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要怎么做。

虽然富裕也有这种功能,但是发生在她身上的是贫穷。

我一直以为贫穷也好,富裕也好,都可能使人奋进,也都可能使人堕落。它的作用力,在于每个人对它的理解。

当然也许富裕会给予你更多资源,但是如果你对富裕的理解是挥霍,那它不但不是资源,反而是障碍。

如果你对贫穷的理解是上天的不公,父母的无能,自己的局限,那贫穷就是最大的束缚。

这就是为什么说,不管客观条件如何,都要加上自己的理解力,才会显现出不同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因为一次意外,我自己受到了身体上的伤害。也因此让我有了一些科学的自我保护意识。

因为这次意外,我有了一小段独处的时间,深度思考了自己喜欢的是什么,现在能做什么,以及立刻马上行动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从意外本身来讲,我不可能感谢它,因为实实在在有伤害在。

如果从意外的另一面来看,是要感谢这段经历,是它让我决心,立刻出发

心理学书上讲:拖延的人,往往是追求完美的人。

我们拖延,往往是因为对完美的追求,或者说是对质量的追求。其实,对于一件没有开始的事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质量一说。

我和黔黔都喜欢写作,也知道写作和演讲的重要性。我们深信自己能出书,能靠写作赚钱,但是我们连写公众号这种动动手就能开始的事情都拖拖拉拉大半年。

因为工作忙,因为没灵感,因为写不好,因为……其实到最后,你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很多事情就此搁浅了。

8月,我们约定,每周更新一篇简书,更新一篇公众号。前期会先根据注意力写作的课程去修改以前简书的文章,然后直接更新在公众号上。

8.5-8.11是第一周,往后每一周,如果谁没有完成,就往公共账号里存100元,累计经费用来共同旅行。

我很庆幸,有黔黔一路。我说立刻马上开始写公号,黔黔就提出了公共旅行账户的方案,以此来督促我们的更文,也能把工作生活之外的旅行安排进去。

她说什么,我也会马上表示支持。这是一种默契,不会找借口,也不会反对,就是义无反顾支持。

上午申请了公众号,等待审核中。这篇文章将作为第一篇文章更新在自己的公号里。

我在简介里写:此生与你,最美相逢,我们携手走一段路,一起进化、更新认知,遇见自己更喜欢的自己,不过尔尔。

这就是我在意外的痛苦中,间接的收获。

感谢意外,感谢贫穷,感谢那些看起来不好的相遇,其实是在感谢这段际遇给自己带来的觉悟和行动。

她是在现实世界里,试图在糟糕的事情里寻找美好的一面,寻找给自己动力的点。

很多人发文说感谢富裕,是的,如果富裕,是要感谢富裕,毕竟可以是你奋进的梯子,让你更容易登顶。

可是有些人,生来贫穷,她拿什么感谢富裕。她只能在贫穷中汲取动力,去自己致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