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关关: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嗨女孩,请珍惜她好吗

老友跟我说,觉得我真的很像关关,表面软软糯糯,脾气特别好,其实心里有太多棱角,在很多事情上总有自己的看法,安安静静的。

对啊,我心里是有很多棱角,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看法,很多时候不确定是不是正确的。我也曾被没有玩到一起的人说过有点无聊,但是除此之外,我可没有关关那么优秀。

好多人说关关是“五美”里面最没有存在感的角色,最无趣的角色。后来还说关关黑化了,表面无害,实则是最有心机的那一个。至少在剧中,看到现在,我不知道这些观点是怎么总结出来的,在我看来,关关是最值得我去品味的一个角色。

“乖”是因为我尊重,而不是乏味

剧中,关关是“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乖巧懂事。“别人家的孩子”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父母喜欢的孩子。

他们说,关关很无趣,按部就班地生活一辈子,就已经是她最精彩的人生了。

首先,她真的无趣吗?她没有安迪精明能干,没有樊姐抚媚动人,没有小曲古灵精怪,也没有邱莹莹那种大大咧咧的可爱。但是这就是无趣吗?她喜欢和精明的安迪诉说心事和小想法,喜欢听樊姐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年龄小的这两个孩子言传身教,她可以跟小曲抱在一起,一起胡闹,她还可以和她的小蚯蚓一起看着橱窗里的甜点咽口水。她可以和大家一起去游玩,去撸串,去喝酒,还可以去听音乐会。她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深深喜欢着音乐,怎么就成无趣了呢?

再者,她按部就班了吗?关关的妈妈不止一次说过,在家里找个工作,找个好人结婚,安安稳稳地生活多好。结果呢,她来到上海,住在出租屋,做的虽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至少也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她总有自己前进的方向,去报考MBA,去提高。初入职场的小白,是关关,也是我们,不太懂得拒绝,加班加班加班,领导一个电话就要赶过去,生怕哪句话说错了,哪件事做错了。一年之后呢,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却离关关越来越远。

她“拎得清”,她不说不代表她不知道,她不做不代表她没有自己的见解,她不去干涉,是因为她尊重,而不是认同你。

我愿为你藏把菜刀

我对于关关的喜欢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大概就像关关对朋友吧,那种关心是一点一滴沁入生活的。直到在樊姐家,姐妹们合力赶走那群闹事人,关关手里的菜刀掉到地上,我一下就哭了。可能是因为我的泪点实在是太奇怪,就是那个镜头,温暖地让人想哭。是啊,她温润,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但是为朋友两肋插刀这种事和脾气和外表可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如此温润的关关不也同样为朋友藏把菜刀吗?

我喜欢你,所以你坐吧,别累着,别难过

老友之所以说我和关关很像,大概还有爱情方面吧。二十出头的年龄,还保留着自己的初恋。不是我们不想谈恋爱,只是,真的没有遇到。谁不想也有个人来疼爱自己呢,一起看日升日落,我也知道那是美好的。只是,遇不到合适的人,那就一直不要开始。后来,我也与关关一样,遇见了一个很喜欢的男生,再后来,他和我朋友在一起了。

关关第一次见到赵医生的那个镜头,呆呆看着他。通过自己喜欢的音乐,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人,感受了从来没感受的,喜欢的感觉。一个从来没有体味过爱情的小女孩,第一次碰见看一眼就让自己心动的男孩,没错,就是这样,不知道说什么,就想看着他,不敢上前。虽然我才看了你一分钟,可是小鹿乱撞,撞得我心里慌慌甜甜的。当然,遇见喜欢的人之后,即便不能和他在一起,也要以最快的时间告诉师兄,我知道了,原来爱情是这种高感觉,我对你没有爱情,所以,抱歉,就这样吧。没有一丝纠缠,你永远不会是我的备胎。

我所能做到的,就是永远不去打扰,你们幸福,我祝福你们。所以啊,我还是没有关关的格局。即便关关也问出“你怎么会喜欢他啊”这种话,但是赵医生在门外等小曲的时候,关关给他搬了一把椅子之外,还打电话叫小曲赶紧回来。这是在撮合吗?我的好关关,虽然懊恼,虽然喜欢这个男孩,但是还是给他的女朋友打电话了。一次打扰都没有,并且后来真诚地告诉小曲,可以送给赵医生音响,同样是喜欢音乐的人,她又一次是毫无保留地告知了小曲。

不去打扰是底线,永远真诚是格局。

我愿做你的嗨女孩

这一次,还是因为音乐,我的好关关,终于知道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是什么感觉。音乐男孩,这是无趣,按部就班,一辈子只走父母铺的那条路的人该有的生活轨迹吗?身边的朋友也提醒过她,做音乐,不稳定。她知道,她都知道,但是就是喜欢啊,喜欢就在一起喽,请收起你的偏见。什么是乖孩子,乖孩子不配有自己的精彩吗?说真的,我非常反感关关恋爱后身边人的一些偏见,以及一些看客的想法。这样不顾世俗追求自己爱情的女孩难道不值得被爱吗?

大家说,关关和谢童的镜头仿佛从都市剧变成了偶像剧。关关扎着高马尾,自顾自地说着,突然就接收到了一个吻,随即,定格,转身,跑开。她是笑着跑开的,爱情最开始的模样是这样的吗?毕竟是初恋啊,即使是什么年龄迎来初恋,那种青涩,甜蜜是都会拥有的吧?我喜欢和你去迪士尼,我喜欢对你表白,我喜欢在台下挥舞着荧光棒,我喜欢成为第一个听到歌曲小样的人,我喜欢你把我写进歌里面,我喜欢就这样靠着你,等着日出,我喜欢你只唱给我一个人听,即使要暂时分开了,但是没关系,我们都会等着彼此的对吗?初恋,总是这么单纯,坚定。

第一次看到这个镜头是在片头曲里面,第一次获得爱情的小女孩,又是猝不及防的一吻,青涩,简单,温暖地让人想哭。

我愿意以写到这样单纯美好,收获自己爱情的关关结尾,我和她一样有棱角,但是做不到她那么美好。我们的关关,真是值得世界最好的。

关雎尔,多好听的名字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dis的List是一个双向链表 LPUSH 作用:向列表左端添加元素 语法:LPUSH key value v...
    cnkai阅读 313评论 0 0
  • 有一个地方叫做云南,我要去到那里,看玉龙雪山皑皑的白雪;听洱海轻声喃昵;嗅一场春日的芳菲。从丽江到大理,从日升到日...
    一剪微光阅读 537评论 0 3
  • 1. Additional video from last week 2. Extending SQL 通常可以创...
    Sisyphus235阅读 1,133评论 0 5
  • 1.哎呀 要说刘诗雯如果有什么语气词是最常用的,张继科一定说是:“哎呀。”这也是他曾经最喜欢听她嘴里咕噜的词儿。 ...
    糖馍馍阅读 1,727评论 0 66